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在正确的赛道上奔跑 静待“时间玫瑰”绽放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14 07:0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在正确的赛道上奔跑 静待“时间玫瑰”绽放)

公募基金诞生20年以来,伴随大资管进程的逐步推进,兼具个性化及创新高效特征的经营机制,已成为各家基金公司寻求突围的有力武器。尤其是近几年来快速崛起的一批城商行系基金公司,凭借股东方的鼎力支持和自身不懈的努力,已在行业内牢牢占据了一席之地。

作为一家低调的银行系基金公司,永赢基金自2013年成立以来,规模与利润迅猛增长,一跃成为备受业内瞩目的“黑马”。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这家基金公司的经营策略究竟有何秘诀?面对占据先发优势的老牌基金公司,公司管理层将选择怎样的差异化发展路径?在固定收益领域做大做强之后,永赢基金又打算如何在权益投资上取得突破口?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永赢基金总经理芦特尔的办公室,听他娓娓道来。

变革固收业务的“三板斧”

2013年,5家银行系公募基金相继成立,由宁波银行和利安资金管理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永赢基金便是其中一员。创业的最初几年,对于任何一家新基金公司而言都是一段“摸着石头过河”的艰难时光,永赢基金也不例外。

虽然拥有大股东的鼎力支持,但经过3年多的发展后,永赢基金的公募业务仍然发展迟缓。截至2016年底,公司公募产品规模仅为44亿元,在全国120家公募基金中排名90位。

调整经营思路之后,为了能在更大程度上实现银行与基金公司之间的优势互补,2016年底,时任宁波银行副行长的马宇晖和时任宁波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的芦特尔挑起了永赢基金高管的担子,分别担任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

“2016年年底前,整个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和收益率都处于偏低水平,但从2016年年底开始,资金价格开始呈现上涨趋势。2017年年初,董事长和我到任基金公司后,作出了一个基本判断:2017年的固定收益市场仍大有可为。”芦特尔回忆道。

将经营重点转向固定收益业务的永赢基金在2017年迎来了质的飞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永赢基金剔除货基之后的规模达到302.85亿元,排名直升至第44名,成为当年最大的“黑马”。

据芦特尔介绍,永赢基金还有一个令人称道之处,就是自2013年成立以来能够做到每年盈利。“我们最初的战略方针便是以盈利为导向,将永赢打造成为一家能赚钱的公司。这不仅符合大股东的思路,也满足许多机构投资者的准入条件。实际上,良好的盈利记录也为我们在2017年的业务开展奠定了基础。”

对于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而言,依靠股东优势从固定收益业务入手,继而研发“固定收益+”产品,似乎已经成为业内约定俗成的“固定动作”。对此,永赢基金管理层显然有着不同的思考,他们希望从杠杆套利、拉长久期、下沉信用这债券投资上的“三板斧”着手进行改变。

“经过2016年底债市的一轮剧烈调整后,很多机构开始重新审视债券的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而这也正是我们体现核心竞争力、发展差异化策略的着力点。在适当增加杠杆的情况下,我们会与宁波银行一起对所有发债企业进行梳理,然后将信用风险可控的标的放入投资库。”芦特尔说。

永赢基金希望打造一支交易型投研团队,将高等级信用债作为底仓之后,能通过对市场进行判断,利用衍生品、国债期货或波段操作来增厚组合回报。在永赢基金管理层看来,市场走势虽然具有很大的不可控性,但只要有这些优质资产在手,并对交易回撤做好控制,就能在极大程度上抵御市场的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进而获得客户认可。

稳扎稳打 树立权益投资品牌

在固收领域打响名气之后,打造一支优秀的权益投资团队进而树立起自己的投研品牌,已成为永赢基金的下一个目标。

在这一点上,永赢基金立场坚定,但并不急于求成。“我们的股东方希望公司在业务发展上能够稳扎稳打,因为如果太过心急,一旦犯错,后面可能要付出更大代价才能弥补。从总体目标来看,我们希望能在5年后看到初步成效,然后利用10年时间建立起自己的权益投资品牌。”

对于“轻资产”的基金行业而言,人才是最大的财富,而长期业绩保持优异的权益投资人才尤为难得。在团队建设过程中,永赢基金管理层更看重的是基金经理的潜力,而非过往业绩。“我们希望引入的人才要与永赢整体的经营战略相匹配,或许他不是市场上最耀眼的明星,但能够在公司的框架体系中慢慢成长,最终发挥出更大的潜力。”

在考核机制上,永赢基金也相对灵活,并不会拘泥于短期排名。“我们在评定标准上不会仅仅根据产品的绝对收益和排名进行‘一刀切’,我们更多的是去关注增值部分,也就是抛开市场因素之后,基金经理的专业性能为组合带来多大的贡献。”芦特尔介绍。

作为一家“次新”基金公司,永赢基金一直在学习和借鉴行业佼佼者的成功经验。永赢基金管理层观察发现,优秀的基金公司往往都有一套可解释、可说明的投研体系。具体来说,基金经理的优良战绩并非依靠运气,而是有一套严格、谨慎的投资策略和流程作为保障,并能清晰解释超额收益的来源。

“我们希望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逐步明确权益投资的架构和理念,然后通过渠道人员传导到销售端,让投资者关注永赢基金。这样在3年、5年之后,永赢基金的品牌就会慢慢建立起来。”芦特尔说。

资管市场即将迎来的新一轮“洗牌”,对于永赢基金而言却是难得的机遇。在芦特尔看来,资管新规对银行理财资产的影响,可能会令一部分客户转投公募基金的怀抱,在这个过程中,他希望投资者可以慢慢接受、认可永赢,与公司一同成长,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中依然坚持长期投资。

站在公募基金诞生20周年的时点上,大股东宁波银行及永赢基金管理层对于永赢基金的发展前景显得信心十足。他们希望公司未来能够稳中求进,沿着正确的“赛道”向做大做强、全方位精品化的方向全面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