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PE/VC募资额大幅缩水 专业化转型迫在眉睫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4-16 09:0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一季度,私募股权市场在募资上交出的成绩单与前两年形成强烈反差。“募资难”再次冲击PE/VC圈,让原本竞争激烈的行业压力骤增。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私募股权市场募集金额共计2490.7亿元,而去年一季度该数据为4537.4亿元,同比大降近50%。而相比2016年一季度超万亿的募集金额,可以说近两年募资规模逐年缩水,“募资难”问题越来越突出。

私募股权市场

上演“二八分化”

近年来,一级市场投资圈开始上演二级市场的“二八分化”行情,前20%的头部机构与后80%的中小机构,在投资和募资两端,都展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光景。

北京一家初创PE机构的合伙人告诉记者,“现在募资确实难,但也要看是什么机构,不同层级的机构能拿到的项目质量不一样,一线机构的优质项目募资,投资人都是抢着进的,想往里送钱还愁找不到通道,三四线机构很难拿到好项目,得不到投资人认可,募资就难了。”

之所以出现头部机构大量吸金甚至超募、中小机构却难以为继的情况,上述合伙人认为,跟投资者越来越成熟有关。“私募股权在中国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投资人也被教育得差不多了,他们对项目都有一定的鉴别能力,想从投资人兜里掏钱越来越难了,你必须拿出‘硬货’、好项目,但是IPO标准一提再提,原来看上去还凑合的项目现在都入不了眼,好的项目标的越来越稀缺。”

在市场资金变得冷静的同时,募资难与现在的严监管也有一定关系。好买财富股权及另类产品部产品总监罗梦表示,“目前受影响比较大的是银行的钱出不来,一些政府资金、母基金的背后也有银行出资,所以造成这类机构LP(有限合伙人)无法出资。”

落地在即的资管新规提升了合格投资者的认定标准,能够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个人LP门槛变高了,同时资管新规还限定了多种类型资金入场,比如银行理财资金等,如此一来,GP(普通合伙人)从高净值个人和某些机构获取资金的难度也随之增大。

此外罗梦认为,前段时间二级市场比较好,也造成个人LP的资金分流,而这几年高净值个人对股权产品的认知和配置也在加大,由于股权产品的期限一般比较长,所以已经投资了的个人LP短期内也不一定还有充足的资金进行再投资。

市场倒逼投资机构

专业化转型

在双创热潮下,政府倡导资本助力实体经济,带来了近几年私募股权行业的大跨步发展。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8年4月15日,已登记备案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合计近1.38万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数量超2.83万只,基金规模合计超7.2万亿元。

业内人士透露,如果算上草莽生长的未备案小机构,市场上的PE/VC数量估计在3万家左右。“现在私募股权和创投机构多如牛毛,满大街都是投资机构,到处都是创始合伙人、管理合伙人,但是整个市场的资源、资金就这么多,被一切再切,切割得越来越细,机构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

激烈的竞争给机构造成了很大压力,尤其是大量挣扎在生死存亡线上的小机构。

“中国的资本市场不需要这么多GP。”某VC机构的投资经理感慨,“VC要从简单的财务投资转变身份才行,死掉一些差的,留下好的,这是好事,鱼龙混杂的市场也需要一个沉淀。”

前述PE机构合伙人表示,“市场正在倒逼投资机构转型,未来能活下来并且活得好的投资机构,一定是高度专业化的,包括在所投细分领域的行业专业度,以及财务、风控、合规等方面的专业度。”

站在投资人的角度,罗梦认为,是否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取决于三点:对产品的认知、有多少可供长期投资的资金、产品的赚钱效应。“股权投资这几年逐渐进入大众视野,一线城市的投资人对股权产品相对比较了解,但二三线城市的投资人在认知和配置上都还不够,有挖掘的潜力,当然这需要时间。”

罗梦表示:“股权投资是长周期的,我们不关注短期如何扩大股权产品的募资量,不会为了规模去追风口,而是要选择真正能帮投资人长期赚钱的产品。”

由此可见,不论是机构LP还是个人LP,当前在决策上都更加谨慎,主要看重私募股权基金的品质,这显然还是有赖于GP提高自身专业性,培养团队挖掘未来“独角兽”的潜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