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踏实履行受托责任 兴业基金深耕财富管理蓝海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17 07:3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踏实履行受托责任 兴业基金深耕财富管理蓝海)

在朝气蓬勃、高手林立的公募领域,作为一家年轻的基金公司,兴业基金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存在。

刚刚成立满5周年的兴业基金,在竞争激烈的基金业里,顺应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在保持已有优势的前提下,侧重于差异化发展方向。“公募基金的发展必须回归本源。”兴业基金董事长卓新章对于行业发展的认识清晰而深刻,但兴业基金的未来发展也得有自己准确的战略定位,突出自身优势,做符合公司战略方向的业务。

这家血液里流淌着兴业系拼搏与创新基因的公司,肩负着“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的使命,怀揣着“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一流品牌的资产管理公司”的愿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履行受托责任,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点的稳健发展之路。

精准定位 “三懂”公司迅速崛起

成立于2013年4月17日的兴业基金,从管理1只20亿元的基金起步,逐步发展成一家综合性、全能型的资产管理公司,服务范围覆盖多个资产类别、行业和地区,其快速发展的路径引发了业内的密切关注。

截至2017年末,兴业基金及下属全资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总计4625.98亿元。其中,公募基金产品44只,规模1736.26亿元;母公司基金专户产品21只,规模294.14亿元;子公司专户产品238只,规模2595.59亿元。公募及专户偏债类基金规模合计1272.31亿元,权益类(含权益FOF)产品规模约145亿元。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7年兴业基金管理的非货币公募基金月均规模排名行业第16位,是近几年业内资产规模增长较快的基金公司之一。

“按照基金行业的惯例,开业前3年是不会赚钱的,第四、五年才能开始略有盈余。而我们开业第一年就实现盈利,5年共盈利13.24亿元。2017年实现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32.30%,年化净资产收益率约34.61%。”说起公司的发展,卓新章语带自豪。

兴业基金缘何能够在竞争激烈的行业里脱颖而出?卓新章给出的答案是:做一家“懂客户、懂市场、懂经营”的公司。

出身银行系的卓新章,对于客户的需求可谓极其重视。“作为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兴业基金拥有先天的优势,银行系背景让我们和竞争对手相比,对客户的需求有更深入的了解,让我们更‘懂客户’。”

“懂客户”让兴业基金能针对客户群体进行全面细分,能够通过精准定位制定契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卓新章说:“可能有些基金公司是在埋头做投资,但我们的注意力始终放在客户身上。作为基金管理人,我们要一切以投资者的利益为核心,就要了解投资者是谁,他们想要什么,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

除了“懂客户”,也要“懂市场”,而且还必须懂 “全市场”。在卓新章看来,懂市场意味着,不仅要懂国内市场、懂国际市场;还要懂宏观、懂行业、懂微观;更要懂各大类资产风险、收益及发展变化的趋势、配置的策略,以及懂得金融各行业的发展动态、懂实体龙头企业的发展动态、懂国家重大政策,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最后就是“懂经营”。“核心就是公司的经营理念始终围绕前两者,根据对客户需求和对市场了解和判断,前瞻性地制定战略并组织实施战略目标及具体策略”。卓新章说。

多策并举 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5年时间取得公募规模1736.26亿元的成绩,这看似不按常理出牌的打法背后,却蕴含着兴业基金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发展策略。

作为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兴业基金优秀的固收投资能力在业内获得公认,然而卓新章却说这是公司特别制定的发展战略。

按照惯例,很多新基金公司成立之初都会招聘业内优秀的基金经理,希望借助明星效应来打造公司的产品品牌并吸引投资者,但兴业基金却选择了一条与同业截然不同的道路。2014年初,公司根据当时的市场环境,预见债券市场发展速度将会加快,提出了用3年至5年时间努力实现固定收益投资管理规模进入市场第一梯队的战略目标。

顺应市场发展的大势,兴业基金利用自身的银行系优势,实现了成立之初的愿景。截至2017年末,公司管理的偏债券类产品规模达到1272.31亿元。数据显示,兴业基金公募纯债券基金规模已跻身市场前10名。

基于重点发展机构客户和高净值客户的定位,兴业基金在FOF、投行等业务领域也颇有建树。作为全市场最早布局FOF业务的公司之一,兴业基金在2014年上半年就前瞻性提出发展FOF业务,截至2018年2月末,公司共管理A股多策略、港股多策略和固定收益流动性等多只专户FOF产品,产品总规模达到367亿元,2018年也将发行FOF公募产品。兴业基金子公司兴业财富在专业并购、国企混改、政府产业基金等方面的布局也领先一步,目前在市场上具备了一定的地位和影响力。

市场大势不断变化,兴业基金的发展战略也随之调整。2017年下半年,兴业基金提出用3年时间打造一支进入市场第一梯队的权益投资团队的目标。在团队和人才的建设上,卓新章说:“权益投资要以业绩说话,但我一直强调团队建设不要依靠个人,要重视整体文化。”他希望以公司清晰的战略定位给每位员工带来一个优秀的工作平台,并用公平的制度给予每个人发展空间,最终使得个人价值得以提升。

回归本源 深耕财富管理蓝海

作为兴业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的创立者,卓新章对于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了然于胸。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社会财富迅速积累,当前基金业已有12万亿元的资产规模,随着大众的财富管理需求不断增长,行业中的相关领域都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在卓新章看来,我国已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未来直接融资将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中起到更核心的重要作用。

而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改革发展是基金业一直以来的重要使命。“基金公司的金融服务涵盖了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的全过程,可以从客户需求管理、资产配置、投融资服务等多维度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大方向。”

兴业基金成立之初,就以“大财富、大资管、大投行”进行布局定位,设立了财富管理总部,建立了三大平台,包括以高端机构客户为核心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高净值客户资管平台和电商合作平台,目标就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

“行业在发展,基金公司也要与时俱进。”在卓新章看来,监管环境的全新变化会带来大资管生态的重塑,整个行业对投资管理人能力的要求会进一步提高,行业分化也会进一步加剧。

卓新章认为,公募基金要发展,首要任务便是回归本源和初心,“必须坚持持有人利益至上的文化,只有如此,才能真正从客户角度出发做好财富管理。”

卓新章介绍,接下来公司的重要工作之一,便是针对机构核心客户的需求,布局被动投资,其中ETF产品尤其是绿色债券ETF、权益ETF等都是兴业基金近期的重点发力方向。

至于财富管理团队的建设,卓新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要求,未来的财富经理最好都是投资经理出身,“因为之前做过投研,所以会比单纯做财富的员工更熟悉客户和市场。我们希望这些财富经理在视野和思路上能有全新变化,以更高层次的眼光看待并解决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