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3个月暴增9400亿!12万亿私募江湖最新格局(附百亿私募名单)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4-22 09:2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最新的私募基金备案登记月报。数据显示,3月份私募规模微涨300亿元,达到12.04万亿元,由此一季度私募规模共增长9400亿元,又登上了新的高峰。

私募管理人数量为2.34万家,备案私募基金为7.10万只,私募员工总数为24.26万人。3月份证券私募规模缩水176亿,股权创投私募增长716亿,有多位资管圈大佬在3月份登记了私募公司,比如前兴全基金总经理杨东。

目前上海私募家数最多,北京私募规模最大,百亿私募为210家。

总体情况:一季度规模增长9400亿

总规模高达12.04万亿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私募基金的总规模微涨300亿元,较上月增长0.22%,达到12.04万亿元。今年以来私募规模依旧保持着迅猛的增长势头,一季度共增长9400亿元,登上了12万亿的新高峰。

截至3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管理人为23400家,较上月增长303家,涨幅1.31%;已备案私募基金 71040 只,较上月增长238只,涨幅0.34%。同时,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4.26万人,较上月增加531人。

关于备案登记工作情况,基金业协会表示,自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上线以来,协会在新系统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7363家,平均退回补正次数 2.25 次;在新系统备案私募基金28296只,平均退回补正次数1.49次。

关于今年3月份的最新情况,协会表示,3月在平台新注册账号的机构729家,提交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申请的机构452家,申请过程中放弃登记的机构80家,办理通过机构404家, 平均退回补正次数2.16次;当月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备案通过私募基金2094只,平均退回补正次数1.41次。

多位资管大佬3月完成公司备案

基金君发现,3月份有不少知名资管行业大佬备案了私募公司。

原兴全基金总经理杨东在今年3月27日备案了自己的私募公司——上海宁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9日,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杨东作为大股东持股70%,任公司执行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杨东毕业于复旦大学,最早在福建兴业证券公司工作,后来成为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投资总监,2003年9月开始担任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东在兴全基金整整工作了13年,2017年1月正式离职。杨东在公募时期带领兴全基金取得较好的成绩,备受业内瞩目。

尚雅投资董事长石波在今年3月16日备案了自己的股权投资公司——上海尚雅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石波曾任君安证券投资银行部上海总部副总经理,1999年进入华夏基金,任投资副总监、股票 投资部执行副总经理。2007年石波奔赴私募战场,创立尚雅投资,已有10年多时间。

石波做投资,坚持“价值投资、品质投资、科学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如今成立股权投资公司,进军一级市场。

另外,上海良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27日完成备案登记,其成立于2011年12月20日,公司总经理为原国泰基金固收部总监高红兵。高红兵曾经任职海通证券、中国人保、国泰基金、长江养老保险等多个资管机构,2015年10月“奔私募”。

上海羽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在今年3月9日完成备案,但其早在2015年5月22日就成立了,公司掌门人为原广发资管副总裁李延刚。李延刚先后在中储股份、伦敦资产、中海基金等公司任职,曾任中海基金副总经理,后成为广发资管副总裁、首席投资官。

证券私募规模缩水176亿

股权创投私募继续增长716亿

基金君发现,由于A股市场这两个月波动较大,证券类私募在3月份规模有所下降,减少了约176亿元;股权创投类私募则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增长了约716亿元;其他类私募规模减少了274亿元。

具体来看,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已登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724家,较上月增加85家;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为35419只,基金规模为2.58万亿元,较上月减少 175.79亿元,减少0.68%。近期,受到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波动幅度较大,证券私募并不好过,规模出现缩水。

再看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截至3月底,已登记的管理人有13905家,较上月增加223家;已备案基金为28929只,管理基金规模为7.35万亿元,较上月增长715.86亿元。基金君发现,在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的背景下,股权市场一直保持活跃态势,近年来股权创投私募规模连续高歌猛进,如今已经达到7.35万亿,占私募总规模的61%左右,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最后看其他私募投资基金,截至3月底,已登记的管理人有771家,较上月减少5家;已备案基金为6692只,管理基金规模为2.11 万亿元, 较上月减少273.81亿元,减少1.28%。

私募地域分布:

上海私募最多 北京规模最大

从私募基金的地域分布来看,截至3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从注册地分布来看(按36个辖区),集中在上海、深圳、北京、浙江(除宁波)、广东(除深圳),总计占比达 72.15%,略低于2月份的72.20%,前五大辖区私募基金管理人集中度呈逐月下降趋势。

其中,北上深继续领跑全国。上海登记的管理人数量、备案基金数量都是最多的,管理人有4689家,基金数量达到20254只;北京的管理基金规模最大,达到27684亿元,其次是上海为26724亿元。

百亿私募达210家

基金业协会表示,截至2018年3月底,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管理规模的共20122家,平均管理基金规模5.98亿元。

基金君发现,截至3月底,管理规模在100亿以上的大型私募机构仍然为210家,较上月没有增加;规模在50亿-100亿元的256家,规模在20亿-50亿元的647家,规模在10亿-20亿元的794家,规模在5亿-10亿元的1048家,规模在1亿-5亿元的4125家,规模在0.5亿-1亿元的2203家。

先看大型证券私募的情况,协会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规模在50亿以上的证券私募(自主发行)有50家,包括重阳投资、景林资产、淡水泉投资、北京和聚投资等。

规模在50亿以上的证券私募(顾问管理)有37家,包括星石投资、映雪投资、远策投资、成泉资本、千合资本等。

再看股权私募的情况,截至4月17日,规模在100亿以上的股权私募机构有123家,包括鼎晖投资、基石资本、弘毅投资、中信产业投资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