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国金基金林健武:搭建互联网量化平台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芬 2018-04-23 09:0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中美贸易战、中兴事件等外围市场黑天鹅接踵而至,受此影响,截至4月18日,沪指今年以来已下跌6.52%。在高波动、强监管、去杠杆的市场环境下,国金基金的量化业务将怎么发展?近日,国金基金量化投资总监林健武接受中国基金报专访,分享了国金量化平台的建设、量化投资理念及布局思路等。

打造量舰平台

提升投研效率

林健武先后在摩根士丹利、高盛任职过,具有17年海内外量化投资经验,加入国金后引领国金量化业务发展。国金基金量化团队分属四个量化投资部、一个量化研究部和一个量化投资运营中心,除林健武外,20多位团队成员平均从业年限均在8年以上,其中多位投资经理具备10年以上的海内外量化投资经验。

据了解,国金基金2013年起投入重金构建量化运营平台,即国金量舰平台。该平台以量化投资运营中心为纽带,通过提供“一站式”服务,构建“一体化”平台,可满足20多个投资团队、数十种策略、数百只产品、上千亿资金的高效运作与安全管理,实现灵活应对多变的市场环境与业务的动态发展。林健武表示,“设立量化运营平台的目的在于,为各量化投资部门提供包括产品设立、数据清洗、运营风控等一站式基础服务,使基金经理能够专注于自己最擅长的投资。”

国金基金量化团队在有实盘业绩基础的前提下,林健武介绍:“量化投资团队还在量舰平台上持续不断地生产新策略,充实策略矩阵,形成具备生命力的投资策略生态。目前已有量化对冲策略、量化多因子策略、Alpha/Beta复合策略、商品期货CTA策略等多种策略。”

动态调整

多策略量化投资模型

值得一提的是,林健武管理的国金量化多策略混合基金成立于今年2月1日,该只基金完全采用国金量化团队自主开发的量化风险模型对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进行判断,并适时地采用股指期货对冲策略做套期保值,以控制下行风险。

林健武表示,国金量化多策略混合基金的股票部分构建主要采用Alpha多因子选股模型。一般的量化基金模型可能几十个、一百多个因子,而国金基金有2000多个不同的因子,林健武坦言道:“市场变化越来越快,A股从2008年到现在由1500多只扩容到3500多只;市场也在逐渐机构化,导致投资风格多样,有更多不同的因子便于通过动态的市场分析方法去调整策略模型。”

林健武介绍,首先模型会根据市场行情变化动态调整,第二会在仓位上做择时,一般三个月调整一次,不做短期择时。根据择时判断调整资产配置,尽量控制回撤,以捕捉市场上比较好的机会创造超额收益。

此外,谈到中国量化基金的发展,林健武表示在资管新规的冲击下,国内金融市场投资环境一致面临打破刚性兑付的机遇,量化基金是一种类固收产品,将来随着去杠杆的过程,实际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量化投资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