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看好新兴科技与大消费 178只基金重仓持有创业板股票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明山 2018-04-23 09:1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2月份起创业板强势反弹,基金对创业板的持有情况也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随着基金一季报的披露,基金对创业板的持有情况也逐渐明晰。《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观察了主动管理型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持股情况,特别筛选出了将创业板股作为其头号重仓股的178只主动管理型基金。

记者发现,在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中,大部分基金经理对基金重仓股的更换都比较频繁,头号重仓股每季一换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对此,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公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换股动作受创业板股票的影响较大,2月份开始市场风格转换到创业板上,一些规模适中的基金也看中了这个时机,不断在成长性较好且估值偏度的股票间进行轮换。

178只基金首选创业板股

基金一季报的披露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截至4月22日发稿时,共有3675只基金(A/B/C类分开统计,下同)披露了今年基金一季报,这些基金在一季度末的重仓持股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由于今年2月份以来创业板的出色表现,记者重点观察了基金对创业板个股的持有情况,特别是将创业板股作为其头号重仓股的基金。

据资讯数据统计,剔除次新股后,A股市场共有625只创业板股。而在今年一季度期间,276只创业板股股价上涨,占比44.16%;今年2月份期间,创业板指累计上涨了3.16%。从基金持有情况来看,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共持有303只创业板股,其中对28只个股的持股比例都在10%以上。

其中,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快乐购,在今年一季度末共有49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6850.9万股,合计持股比例达到35.24%;其次是先导智能,在今年一季度末共有57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4855.21万股,合计持股比例达到34.49%。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只个股在今年以来均有不错的股价表现,截至4月22日,分别累计上涨28.54%和13.22%,也为重仓持有它们的基金带来了不菲的收益。

而在主动管理型基金中,共有178只主动管理型基金选择把创业板股作为了它们在今年一季度的头号重仓股。其中,在今年一季度末被基金持有最多的3只创业板股是利亚德、阳光电源和东方财富,在今年一季度末,分别有14只、11只和11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将其作为头号重仓股,另外,国瓷材料、乐普医疗在今年一季度末也分别被8只基金选中作为其头号重仓股。

绩优基金换股频繁

但是,从2017年全年业绩排名靠前基金的重仓持股来看,这些基金的换股频率较高,头号重仓股每季一换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对此,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公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频繁换股是受创业板股的影响所致,2月份开始市场风格转换到创业板上,一些规模适中、操作比较灵活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也看中了这个时机,不断在成长性较好且估值偏度的股票间进行轮换。

具体来看,上述178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中共有10只基金在今年以来已经取得了10%以上的收益率,从近一年来看,有22只基金在近一年取得了超过20%的收益率。其中收益率最高的是交银新生活力灵活配置,该基金在近一年累计取得了55.6%的收益率,在同类1349只基金中排名第1。

观察该基金在最近四个季度的重仓持股情况发现,该基金在最近4个季度的头号重仓股均不相同。从去年二季度末到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头号重仓股分别是海能达、中际旭创、快乐购和汉得信息,在其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可以发现,该基金并没有选择大幅度的更换重仓股,而只是在持股比例上做了一些调整。

交银新生活力灵活配置的基金经理杨浩指出,在上个季度的基金报告中,他们发现了创新产业的机会,发现信息技术行业进入了SMAC技术的红利释放期,企业信息化涌现出大量新增需求以应对转型时代的到来,因此他选择超配了相关行业。同时还发现有迹象表明消费者对精神生活乐于付费的消费习惯愈发成熟, 这给传媒公司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因此也超配了传媒娱乐业。另外,基金经理还挑选了一些代表着中国先进制造希望的公司标的。

展望后市,基金经理杨浩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存量的制造业出口部分可能迎来大国对弈的风险,使得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有所增强。因此在后市会选择规避顺经济周期的板块,同时会非常关注白马蓝筹公司在转型时代中所要承受的社会研发与投资责任,龙头公司过高的ROE也可能蕴含着回归的风险。就具体行业来看,他仍然看好新兴科技产业和新兴消费领域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