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70只保本基金今年到期 迎转型清盘高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2018-04-24 08:1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曾经受到推崇的保本基金今年将迎来转型和清盘高峰期。数据显示,今年到期的保本基金达到71只,截至目前,还有50多只保本基金将在今年之内到期并完成转型或清盘。近日,多只保本基金发布转型或清盘公告。公告显示,东方荣家保本混合发布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提示性公告,基金第一个保本周期在3月29日到期后将进行清算;九泰久稳保本混合第一个保本周期4月23日到期,将转型为“九泰久稳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另外,建信安心保本六号混合、诺安和鑫保本混合也在近日公告,将在保本周期到期后实施转型。

2015年下半年股市大幅波动,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步下台阶,保本基金受到青睐。随后一年多时间,成立的保本基金超过100只,超过了2003年以来成立的保本基金总数。不过,保本基金的连带责任担保机制等潜在风险凸显,此类产品被叫停。这批保本基金多数设置了3年或2年保本期,2018年正是这类产品密集到期的高峰。

去年1月,《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出台,“保本基金”名称调整为“避险策略基金”,到期后应调整基金名称、转换保本保障方式,不符合要求的应转为其他类型基金或予以清算。截至目前,已有53只保本基金到期实施转型或清盘。

除了避险策略基金新规的影响,基础市场的震荡波动加大也让保本基金收益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数据显示,近一年,存续保本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2%,少数基金净值低于面值。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近两年做保本难度较大,债券市场持续低迷,股市二八分化明显,如果不能把握行情,很可能在保本期内出现负收益。“我们的保本基金周期是2年,保本期内收益率约为3.5%,年化1.7%多一些,这个收益率还不如货币基金。如果出现负收益,公司就要对持有到期的投资者补足差额。

从保本基金转型处置方式来看,普通投资者主要有赎回基金、转换为同一管理人其他基金和默认选择持有转型后的基金等三种方式。

据上述基金经理透露,他所在公旗下一只保本基金3月底转型为普通混合型基金。他认为留住基金原持有人选择基金转型到类似投资策略的方式最好。如果多数持有人选择赎回,基金就只能清盘,这对基金管理人是不利的。“很多持有人都是默认持有转型后的基金,我们转型后的基金也是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虽然没有了保本机制,但也是绝对收益风格的基金,适合这类持有人的风险偏好特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