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恒生前海基金:降准超市场预期 新兴产业领域值得持续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4-26 08:5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此次降准,释放流动性大约1.3万亿元,但其中9000亿直接被用来偿还商业银行持有的未到期的MLF,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央行同时透露此次降准的目标,一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释放增量资金,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新增资金将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并纳入MPA考核。

此时进行降准,一是通过一次性降准置换未到期MLF,相当于用长期无成本资金置换短期(一年左右)付息资金,有助于降低资金成本。二是之前报道的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有可能导致银行息差收窄,利率市场化会引发紧缩效应,此时降准有助于缓解银行负债端的压力,起到平衡作用。三是由于今年社融收缩,信贷额度紧张,银行优先将有限的信贷供应给回表的优质大型企业,降准将有助于缓和当前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四是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对投资和消费的预期也可能产生不利影响,需要通过政策调整来管理预期。

对债市影响:

虽然央行释放此次宽松的同时给予货币中性的信号,但不可否认央行的货币政策转向边际放松。首先,本次降准有100BP的力度和选择在缴税季这个资金自然紧张的时点,均超出市场的预期,表明了央行对资金面转为呵护。其次,用长期限降准资金替换短期限MLF,延长机构负债久期。相比2017年债券熊市时央行更多使用短期一个月内逆回购工具投放资金而言,本次降准是对市场信心恢复的一针强心剂。第三,结合经济数据已经有所转弱,此次降准有利于债市的走向,债券熊市可以较为确认已经于今年1季度结束,2017年大类资产配置上发生了债券向货币的轮动,2018年上述轮动将逆转。

对股市影响:

近期股市受到贸易战及经济数据的影响,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央行此次的降准行为从情绪上缓和了市场的悲观预期,对短期市场或有提振作用。中兴事件显示中国在高技术产业上与美国的差距依然较大,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到转型的新阶段,从高增长转向高质量,未来高新技术产业的加快发展也将是可期的,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方向值得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