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资管新规有利于绩优私募大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3 07:3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管新规有利于绩优私募大发展)

近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在资管圈引起重大关注。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正式稿明确了私募基金也纳入监管范围,但不直接适用于新规,有其特殊性。

《指导意见》提出,金融机构可以聘请具有专业资质的受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监管的机构作为投资顾问。投资顾问提供投资建议指导委托机构操作。“公募资管往外投,下一层要求是金融机构,私募资管则没有要求。意味着私募仍然可以担任投 顾,是重大利好。”北京某中型私募运营总监说。

但也有北京某百亿私募市场总监告诉记者,最近银行对私募投 顾资质的要求更加严格,他们被要求补充提供一些投 顾资质的资料。

《指导意见》规定资产管理产品可以再投资一层,但所投资的产品不得再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外的产品。“现有委外大多是通过母子资管模式嵌套一层,新规影响不大。但也有些私募把资管的钱投到自己成立的私募基金,相当于嵌套了2、3层,就会有问题,以后可能要改产品结构。”前述北京中型私募运营总监表示。

同时,《指导意见》也明确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业内认为,这对有管理能力的私募机构非常有利。

中富私募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石俊来表示,从长远来说,资管新规有利于私募基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会更容易得到市场和投资人的认可。打破刚兑和禁止保本保收益,也会引导教育投资人建立正确的理财观,以后市场会逐步出现头部效应,投资管理能力强的私募肯定能够得到发展。

新规落地是利好

但仍存困惑

部分私募表示,由于此前资管新规迟迟没有落地,银行等机构对私募业务暂停、从严要求,比如债券私募,大部分资金来自银行委外等,去年下半年开始,一些大银行在债券方面的业务对外开展就很有限,尤其是针对私募基金的。现在正式明确以后,对私募来说反而是利好。

北京某大型债券私募运营总监告诉记者,银行现在开始重新谈合作了,某机构目前就在跟银行谈信托合同。

不过,一些私募在层级、穿透、安全垫等方面还存在诸多困惑。

北京某百亿债券私募运营总监表示,“有些委外产品,我们在等银行如何计划调整,是让我们做投 顾还是直接投资私募基金,还是对现在存量的私募产品进行调整,下周各个银行可能陆续会有落地的方案出来。”

另外,还有私募疑惑,比如银行委外是来自理财的钱,穿透到个人投资者,可能不符合合格投资者标准和私募不能超过200人的限制。“以前委外资金都是银行资管部资金池的资金,都是几万元进来的,人数也超过200人,跟私募产品冲突了。如果穿透到个人,委外就没有办法做了。”该百亿私募运营总监表示。

也有北京大型私募市场总监表示,“以后银行理财资金应该是属于公募产品,私募则必须要通过合格投资者的认定才可以。”

新规对分级产品结构化比例做了严格限定,但新规中定义的分级产品是指存在一级份额以上的份额为其他级份额提供一定的风险补偿,收益分配不按份额比例计算,由资产管理合同另行约定的产品。北京某新锐私募市场总监表示,“在目前市场使用的安全垫模式中,某一类份额对另外的份额做风险补偿,但在收益端确是平等分配收益的,这种模式是否符合资管新规,后续能否沿用,也是业内比较关心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