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145只分级基金消亡倒计时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2018-05-03 09:1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去年5月1日正式实施《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以下简称“分级基金新规”)以来,一年时间内分级基金总份额萎缩6成,成交量下降超3成,超过7成的分级B面临流动性枯竭的现象。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分级基金市场交投日益清淡,叠加资管新规对公募份额分级的限制,未来分级基金很可能继续边缘化,或最终退出市场。

新规实施一周年

分级基金总份额萎缩60%

2017年5月1日,按照分级基金新规要求,5月1日之后买入分级基金,要求投资者20个交易日日均30万元的证券类资产门槛,还要求在营业部开通分级基金权限,签署《风险揭示书》。

而如今,距离分级基金新规实施已满一周年,投资者门槛的上升和基础市场的震荡,让分级基金规模日益萎缩,流动性集中的现象也日趋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1日,市场上全部145只分级基金总份额为634.62亿份,比去年同期下降944.04亿份,同比萎缩59.8%。而环比上月数据来看,分级基金总份额一月内逆市增长85亿份,微增4.26%。

从前十大分级基金龙头数据看,前十大龙头分级总份额达377.73亿份,在分级基金市场占比接近60%。其中,富国创业板分级仍以90.94亿份位居分级基金龙头位置,并以15.5亿份的增额成为上月规模增长最多的分级基金,份额增速为20.54%。富国基金旗下的富国证券分级、富国中证军工分级也分别位居分级龙头第2位和第6位,成为分级基金龙头中产品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

虽然基础市场低迷,但不少龙头分级基金受到资金的逆市加仓,如富国证券分级、富国创业板分级、银华深证100等7只分级基金的总份额都有不同幅度的扩容。

然而,随着军工板块和港股市场的回落,富国中证军工分级份额减少3.83亿份,萎缩10.81%,排名环比下降2位至第6名;银华恒生H股分级份额减少1.06亿份,萎缩3.57%,相对排名保持不变。

公募基金前十大分级基金龙头

逾七成分级B面临流动性枯竭

随着分级基金新规实施和投资者门槛的抬升,分级基金市场交易日趋清淡。

从成交量指标来看,131只分级B最近的4月份月成交量为2.41亿手,比2017年5月成交量锐减35.19%;月成交额为175.06亿元,同比降低7.31%;月均换手率也从一年前的1.46%降低到4月份的1.28%。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月成交额不足1千万的分级B多达93只,占比高达71%,成为流动性枯竭的“重灾区”。

折溢价率方面,随着部分板块分级基金行情的演绎,分级B基金目前溢价率高达13.68%,环比上升4.5个百分点;而受到分级B溢价率高企影响,分级A折价率也从4月初的4.76%上升为6.1%。

西南证券认为,资管新规的发布给折价分级A带来一些投资机会: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分级A处于折价交易状态,若以市价在二级市场买入,一旦分级基金转型或清盘,分级 A 将以净值折算,这就获得了净值大于市价这一部分的超额收益。

分级基金或最终退出市场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规模萎缩、成交量和流动性降低,以及资管新规对公募份额分级的限制,未来分级基金规模和成交量将继续萎缩,或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最近发布的资管新规要求,公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而对存量分级基金在过渡期后的处置市场存在分歧:一种认为存量分级在过渡期后应面临转型或清盘;一种解释为分级基金是有序压缩递减规模,防止过渡期结束时出现断崖效应。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数量投资部基金经理表示,在资管新规和分级基金市场规模萎缩、流动性枯竭压力下,预计多数分级基金将逐步清盘,部分龙头分级基金有可能会转型为LOF。监管的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这类产品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建议投资者警惕分级转型或清盘的风险。

华宝证券也认为,公募基金不得分级,过渡期后分级不能存续。在征求意见稿中,“金融机构不得再发行或者续期违反本意见规定的资产管理产品”中的“续期”改为“存续”。显然,分级基金是违反资管新规的产品,但绝大多数分级是永续产品,无需“续期”,现在改为不得“存续”,明确了分级基金在过渡期后将终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