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专户面临冲击多个细节尚待明确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7 06:4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专户面临冲击多个细节尚待明确)

基金专户产品的清理自查主要针对开放式分级专户和存在多层嵌套的专户,其中通道及多层嵌套专户产品受到的冲击较大。

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各大资管机构开始了对新规字斟句酌的研究,并结合自身业务实际讨论应对方案。据记者了解,资管新规中的不少规定对基金专户业务颇有影响,尤其是分级专户产品、存在多层嵌套的专户等,或面临较大的整改压力。此外,之前不需要计提风险准备金的专户产品也将给基金公司带来一定的影响。

专户也需计提“风险准备金”

“资管新规比较在意计提风险准备金等情况。专户一旦要计提风险准备金,基金公司短期可支配的现金收入会受影响。”北京某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说。

资管新规明确规定,金融机构应按照资产管理产品管理费收入的10%计提风险准备金,或者按照规定计提操作风险资本或相应风险资本准备。风险准备金余额达到产品余额的1%时可不再提取。据介绍,风险准备金主要用于弥补金融机构因违法违规、违反资产管理产品协议、操作错误或技术故障等给产品财产或者投资者造成的损失。若专户也要计提,则可能涉及系统改造、确定风险准备金账户是否与公募独立等多种情况。

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该公司也在研究专户产品风险准备金计提问题,现在看应该是自资管新规生效日起开始计提。

此外,资管新规对于专户产品还提出了审计要求。业内人士表示,新规执行后,新发专户产品或需聘请外部审计机构进行审计确认。对于存量专户产品,审计将增加持有人成本,需取得持有人同意,具体形式还有待明确。

分级、多层嵌套等产品

或需整改

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基本都在根据资管新规进行自查,对于专户产品,着重在开放式分级专户和存在多层嵌套的专户,其中通道及多层嵌套专户产品受到冲击较大。“根据资管新规,资产管理产品可以再投资一层资产管理产品,但所投产品不得再投资公募基金以外的资管产品。”一位基金公司法规部人士表示,目前公募基金是唯一被豁免多于一层嵌套的产品,而专户并没有被豁免,存在嵌套问题的产品必须在过渡期内做出整改。

另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不少银行理财委外以及信托委外产品有两层嵌套结构,存量的专户产品在过渡期内应当严格控制存量产品整体规模,有序压缩消减。

除了存在多层嵌套的专户产品,专户分级产品也受到影响。新规规定公募基金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发行分级产品。业内人士表示,专户分级产品需要在过渡期内陆续终止产品合同。

此外,资管新规要求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将影响专户采取摊余成本法的产品。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封闭式基金专户尚可采用摊余成本法,未来不排除开放式一对多专户需要修改估值方法或改为封闭式运作。

上述北京某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还提到,资管新规的门槛和专户之前的要求不一样,需要看监管如何界定。

资管新规统一了资管行业合格投资者的认定标准,对个人合格投资者的认定标准由“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调整为“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历,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家庭金融净资产不低于300万元,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同时降低了合格投资者投资于单只资管产品的起点,固定收益类产品最低可到30万元。据业内人士分析,降低门槛有利于基金专户的业务开展,但专户投资起点是否应该降低尚存争议,其中很多细则有待明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