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分级基金消亡倒计时 申万菱信面临严峻挑战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5-08 08:4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7日,申万医药生物、申万传媒、申万深成指等7只分级基金纷纷发布交易价格波动风险提示公告。随着资管新规中明确限制分级产品的存续后,投资者对分级基金面临消亡的担忧加剧,而对于以分级基金为主打产品的申万菱信来说,也迎来了巨大挑战。

多只分级基金交易价格波动较大

5月7日,申万菱信基金交易价格波动风险提示公告,涉及申万医药生物、申万传媒、申万电子、申万军工、申万环保、申万证券、申万深成指等7只分级基金。

公告称,此次风险提示是由于近期上述分级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波动较大,特提醒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投资者密切关注分级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波动情况。

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7日收盘,上述7只基金中,申深成指B的价格为0.292元,但基金净值为0.1039元,折溢价率高达181.039%。此外申万传媒B、申万证券B、申万军工B、申万环保B、申万医药生物B的折溢价率也分别高达22.42%、13.63%、13.33%、12.75%和9.94%。

从折溢价率来看,深成指B常常以高溢价率位列分级B基金榜首。5月1日,深成指B的溢价率曾高达273.49%,比排名第二的新丝路B溢价率高出接近200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认为,近日分级基金交易价格的大幅波动,一方面是因为资管新规中对分级产品的限制,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近期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高溢价的分级B首当其冲,资金出逃在所难免。

成也分级,败也分级

申万菱信基金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以分级基金为主打产品的基金公司。据数据统计,截至5月7日,申万菱信的55只基金中有7只分级基金,2015年曾凭借旗下的这7只分级基金不断刷新资管规模,最高曾高达1024.92亿元。

但千亿级的资管规模仅仅是昙花一现。2015年三季度后,随着股市暴跌,分级基金也纷纷下折,申万菱信的资管规模也遭遇“腰斩”,并自此持续缩水。截至2017年12月末,申万菱信的资产管理规模共249.20亿元,已跌破300亿的关口,在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中位居第49位。

从分级基金的收益来看,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申万传媒、申万军工、申万证券2017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24.16%、-16.6%、-11.08%,7只分级基金中仅有申万电子收益率超过20%。

而4月27日的资管新规落地,更是对拥有大量分级基金的申万菱信提出了巨大挑战。

对于分级基金,此次资管新规中明确规定: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分级私募产品的总资产不得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140%。现有产品过渡期结束后,金融机构不得再发行或存续相关资产管理产品。

这意味着分级基金在2020年底过渡期结束后将不复存在。“从基金公司角度说,可能更倾向于将规模较大的分级基金转型为指数型基金,或者转型为其他风险收益特征相似的产品,尽量减少资管规模流失;但对于资管规模较小的分级基金来说,基于管理成本考虑,我们可能会考虑清盘。”沪上某公募人士向蓝鲸财经表示。

据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市场上共有148只分级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共1394.88亿元,除申万菱信外,鹏华、富国、信诚等公司旗下也分别有18只、10只和9只分级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