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经理深掘可转债“蓝海”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8-05-10 10:1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A股今年以来大幅调整,但在可转债扩容的背景下,可转债基金的业绩表现却可圈可点。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今年以来纳入统计的36只可转债基金平均收益率约1%,其中有23只基金获得正收益,业绩领跑者收益率超过7%。

需要指出的是,在可转债投资吸引力提高的同时,大批可转债溢价率较高的现象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某基金经理指出,可转债的高溢价中往往包含了对未来的预期,包括回售条款的博弈,以及下修转股价的预期等,这其中隐藏了一定的套利机会。不过,基金经理也指出,博弈存在一定的风险,需要综合个股的基本面来确定。

博弈潮暗涌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买卖可转债的主要目标不是其债券属性,而是其对应个股的权益属性。由于可转债的转股价和市场价之间经常存在价差,这就给投资者提供了套利的机会。

根据集思录的实时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纳入统计的67只可转债中,有60只可转债处于溢价状态,这表明,这些可转债的交易价格高于其实际的转股价值,隐含了一定的看涨期权。但需要关注的是,在这60只溢价状态的可转债中,有多达44只可转债溢价率超过10%,其中,又有15只溢价率在20%—50%之间,有8只的溢价率甚至超过50%。

某保险资管的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可转债较高的溢价率,一方面是在A股市场大幅调整中,可转债对应的正股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导致转股价和正股之间倒挂严重,而可转债交易价格随之下跌至一定程度后,受到债券属性的保护,跌幅远小于正股,因此导致交易价格远高于实际的转股价值;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对正股基本面仍有较好的预期,并综合上市公司的需求预判可能会下调转股价,从而重新赋予可转债的转股价值,这会给可转债价格带来较高的弹性,这种预期的体现,就是部分可转债较高的溢价率。

事实上,博弈不仅仅发生在对转股价修正的预期上,少数出现折价的可转债也成为机构潜伏的对象。根据集思录的统计,目前有7只可转债的溢价率为负数,尽管在A股市场仍旧波动剧烈的背景下,正股价格存在下跌的风险,但仍有机构投资者认为,一定的折价率提供了安全垫,值得博弈一把。

新的配置潮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可转债的扩容正成为基金经理们新的焦点,配置一定数量的可转债以增加组合的抗跌性,成为部分基金经理的选择。

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基金在可转债上持有规模达到420.52亿元,加仓规模达到130亿元,市值增幅为45%,这也是可转债历史上第二个增持金额超过100亿元的季度。而从环比增长来看,可转债以44.67%的增幅位居债券类资产配置增长首位。

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张亚辉认为,可转债是今年投资的价值蓝海。他认为,今年权益资产的波动将加大,债券信用风险较大,利率还未看到趋势向下的阶段,不少转债估值压缩导致标的接近面值,介于两者之间的可转债“攻守兼备”的特征非常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