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大咖纵论资管新规下公募基金新机遇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孙志晨 2018-05-11 08:0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几年来,中国经济稳健增长,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迅速。与此同时,随着行业发展与机会的涌现,由于监管口径不一、高杠杆、刚性兑付和监管套利等却成为阻止行业健康发展的绊脚石。4月末,资管新规正式落地,这意味着,分散在金融不同子行业的百万亿元规模的资管产品,从此被统一监管,大资管时代正式开启。那么,公募基金在这次变革中又将迎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昨日,由上海证券报主办的2018中国基金业峰会暨第十五届“金基金”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召开。在“资管新规下的公募基金新机遇”的圆桌论坛上,围绕着上述内容,来自各大基金公司的老总展开了热烈讨论。

资管新规下公募基金直面挑战

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认为,资管新规的落地,有利于消除资管行业规模飞速扩张所滋生的一系列低质量竞争及浮躁心态,令行业回归本源,从而为投资者提供更长期的稳健回报。

建信基金董事长孙志晨认为,资管新规将使我国资管行业中产品的收益率曲线更趋于合理,风险、收益相互匹配。包括基金公司在内,未来各大机构均可在公平的起跑线上进行公募产品的设计与竞争。

资管新规发布后,“公募产品”作为一个新名词也得到了业内的注意。过去,资产管理行业中,公募即指公募基金,而新名词的出现也意味着公募基金以外的资管行业也可以推出公募产品。

面对挑战,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表示,与其关心资管新规对公募行业的冲击,不如直面公募基金自一开始便面临的挑战,那就是如何从过去的产品引领、渠道为王转变为客户至上、体验为王的模式。资管新规为银行开启了一扇窗,而银行的深度介入也会让公募行业变得更加强大。

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表示,资管行业的蛋糕足够大,且行业竞争历来都比较激烈,长期来看,资管新规并不会产生太大冲击。在他看来,银行的资管体量很大,未来基金公司与之的合作将大于竞争。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董事长朱永强也认为,中国资管行业以银行为主导,如今银行允许推出公募产品,这是对基金行业及公募基金法律体系、产品体系的认可,有利于公募基金公司在老百姓心目中良好形象的加强。虽然短期来看,基金行业或会有所冲击,但长期看,中国公募基金的实力随着竞争程度的加强有望快速提升。

中银基金执行总裁李道滨表示,从短期来看,仍主要有两方面风险值得关注。其一,目前基金行业低端产品占比较大,如货币基金。若银行未来推出此类产品,势必对基金行业现存产品形成挑战。其二,资管新规打破了刚兑,未来风险偏好的加强或增加违约数量,这也对基金公司的风险把控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聚焦资管新规下公募基金发展机遇

陈戈表示,资管新规出来后,产品需进行净值化管理,打破刚兑,这些都将促使风险收益曲线回归正常,一些理财产品、货基的收益率将回归正常。但是老百姓追求稳定收益需求却是真实存在的,在此背景下,过去机构定制化味道很浓的债基能不能通过降低波动率,真正为老百姓提供相对稳定的收益。

杨小松表示,最大的亮点是净值化管理将倒逼资管行业所有参与者包括基金公司提高自己的管理及投研能力。

孙志晨表示,首先,资管新规的出台,基金行业是赢在起跑线上的,比如文化、制度等多个优势公募基金都是领先的。其二,基金行业在构建专业能力和风控能力上也具有很大优势。

李道滨表示,长期来看,资管新规的出台对基金行业是个大利好。更重要的是,若未来无风险收益率降低下来,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将会降低,这对资本市场上的所有风险资产是最大的利好。

童威表示,资管新规出来之后,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是非常广泛和深远的,如果从证券市场的角度来看,一定会使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更加明确,各类资产之间的选择更科学。在此情况下,中国证券市场将更加有效率,公募基金一些资产配置类的产品以及资产配置类的投资策略会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