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安信基金陈一峰:坚守价值 “稳”见佳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1 09:1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心态稳:好公司、好价格,赚发展的钱

陈一峰的强项是在充分研究公司商业模式、竞争优势、公司成长空间、行业竞争格局的背景下,结合估值水平,注重安全边际,选择低估值的价值股和合理估值的成长股。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好公司、好价格,买入并持有,赚钱是大概率事件。”

这种自下而上选股的投资理念,正是安信基金权益投资团队的特色所在,陈一峰则是其中的突出代表。陈一峰的风格是通过精选个股来构建投资组合和确定投资组合的股票仓位。他的个股与板块的配置是基于对基本面与安全边际等核心因素的深入分析,从各个行业内精选个股之后自然形成的结果。

相较于上市公司市值大小和各种概念分类,陈一峰更关注公司的价值,将估值与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变化作为买入或者卖出的重要依据。他的投资组合风格不拘泥于价值股、成长股或者周期股,也不刻意选择大盘股或者小盘股。

当他的选股体系所选出的股票以价值股为主时,他的投资组合就呈现出价值派的特征;而当选出的股票以成长股为主时,投资组合里就会纳入更多的成长股。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运用之妙在乎一心。

在完成了选股的工作之后,陈一峰倾向于“做时间的朋友”,他并不十分关注一个月或者一个季度的涨跌。他认为市场作为一个整体,长期而言只能赚企业利润增长、价值实现的钱。题材与资金博弈的纸面财富,在长期来看只能是一种“熵”——贡献了市场热度,贡献了税费,减少了价值。

“学术上已经有过很多研究,短期的市场涨跌其实更多的是一个随机游走事件,长期的股价上涨一定是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带来的,不断找寻优秀的公司并与它一起成长是我们的持续盈利之道。”陈一峰表示。

“我们一直是很坚定与踏实的,不贪胜,我们赚的是企业发展后的企业利润的钱,不是赚股票买入和卖出的价格差。”陈一峰坦言,这种投资方式对于保持冷静理性的投资心态很有帮助。“在资本市场获取收益,其实就是在理解产业逻辑和资本市场运行规律的基础上,通过遵守纪律及常识,将自己观察到的超额收益点进行变现。”

陈一峰的换手率相对较低,是市场平均水平的四成左右。“我的动作相对比较慢,因为想要真正从生意的角度去看公司,时间要以年为单位,关注最根本的东西。”

对于择时,陈一峰在五六年前就仔细地思考过,最终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把握好上市公司的质量和估值,就等同于做好择时。“择时用最简单的话来解释就是仓位的选择,而仓位选择其实就是股票跟现金性价比的对比,长期来看,归根到底还是对股票价值的判断。”

反映到投资组合管理上,当市场进入泡沫阶段,可以选择的“好价格的好公司”数量减少,投资组合的股票仓位自然下降;反之,当市场整体处于低估状态时,可选公司数量显著上升,股票仓位也就相应提升了。

陈一峰认为,宏观研究有非常纷繁复杂的短期因素和长期因素,短期因素又变化很快,所以还是把精力放在微观上。“微观的产业逻辑是我们最感兴趣的部分,我们会不停地根据股票的性价比,从微观角度入手去评估市场。”

这种成熟的投资理念帮助陈一峰实现了骄人的投资业绩。他从研究到投资是从追求绝对收益的专户产品起步的。专户的投资对于胜率的要求较高,投资经理在每一次买入时都不仅要看这只股票能否跑赢行业整体表现,还必须考虑能不能帮客户赚到正收益。2012年和2013年,陈一峰管理的专户产品都实现了超过20%的回报,大幅度跑赢大盘。

2014年,陈一峰转型管理公募基金,明星产品安信价值精选的优异长期业绩也从那时起步。2016年,陈一峰接手安信消费医药,当年该产品就拿下了一年期的股票型基金“金牛奖”。

进攻方面,他的单年度业绩连续进入同类产品前1/10,三年期业绩排名第一;防守方面,在2015年年中和2016年年初两次市场剧烈波动之中,陈一峰都没有对投资组合做较大调整,但优秀的选股实力使得期间产品表现在同类排名中都在前1/10。综合来看,他管理的安信价值精选三年期夏普比率同类排名第一,意味着这个产品在承担同样风险的情况下为投资者创造的回报更高。

研究稳:注重调研,股票储备兼具广度深度

陈一峰的方法论看似简单,但执行到位却并不容易。

自下而上选股的投资风格,要求扎实的基本面分析与长期的研究积累,实际上有着坚实的竞争壁垒,好比拳击动作看上去来来回回就那么几招,但久经历练的名将用起来却是威力无穷。

全面的研究经历是陈一峰的优势。刚开始做研究员时,陈一峰主要覆盖周期股,包括地产、保险、银行等行业。积累三年后出现了一个跨度较大的变化,开始对新兴成长股进行研究,覆盖软件、传媒、互联网等行业。正因为如此,陈一峰的研究范围更为广泛,这也奠定了他全市场选股能力的基础。

股票储备兼具广度和深度是陈一峰的突出特点。曾有资深基金研究人士对陈一峰做过调研,得出结论:在保证股票研究深度的基础上,能做到陈一峰这样覆盖面的基金经理在行业内很少见。

然而,在陈一峰看来,好公司是稀缺的。比如说,上市时间满5年的公司多达2000多家,但过去5年每年净资产收益率(ROE)都超过20%的公司仅有19家,占比不到百分之一;即使ROE放宽到超过10%,符合要求的上市公司也仅有257家,占比约十分之一。

目前,A股市场的股票数量已经非常惊人,恪守价值投资、深耕基本面的投资风格所需要的工作量也是非常庞大,可谓“聪明人下苦功”。这种“护城河”的建立非常不容易,而一旦建成,则有很强的竞争壁垒。

为了确保对于上市公司的研究深度与广度,安信基金历经多年打磨出了一只60余人的投研团队,其中权益投研人员超过30人,覆盖了A股全部主要行业,另外配备了专职的信用研究部门,从信用风险管理的角度协助进行上市公司基本面研究。研究团队与投资团队相互配合超过6年的时间,拥有高度的默契,整体的研究力量为产品投资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我们每周会拿出两个完整的下午来讨论公司的商业逻辑,平时在交易时间内除非出现巨幅的市场调整我们很少盯盘。”陈一峰说,他们会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研究公司上,在重点的地方进行刻意的、长期有效的坚持。“这是个慢功,但经过很扎实的基础打磨之后会很有持续性。”

陈一峰最推崇的研究方式就是调研,每年各种形式的调研数量平均超过100次,个别年份超过了150次。他关注整个产业演进的逻辑以及上市公司管理层所能做出的关键策略,这就要求去学习和理解管理层,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去调研。

他也将调研分成非常丰富的维度,对于公司内部的高层以及关键部门都会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研。行业上下游企业、市场竞争对手、产业专家等,有时候也是判别某些关键盲点的突破口,也是陈一峰调研的覆盖对象。

陈一峰的调研形式非常多样,上市公司上门拜访、券商分析师路演等各种接触都有。陈一峰认为,跟上市公司交流尽量还是主动进行实地拜访,原因是“能够控制整个调研流程,以及看到想看的东西。”

正因为股票储备广泛,陈一峰有能力按照个人的想法进行适度分散投资。中国证券报记者研究发现,他的前十大重仓股长期保持在30%左右,这在股票型基金之中属于较低水平。而且他的“腰部”持仓相对较高,仓位1%以上的股票有50只以上。这使得他可以在深度研究、充分参与的情况下做到较好的风险分散,一定程度上也是他相对区别于其他价值投资能力突出的投资团队的差异化特色。

“我管理的基金持股比较分散,这有两个主要原因。”陈一峰表示,“一是我个人的研究经历丰富,覆盖面比较广,有把握的股票比较多,仓位和信心是对应的;二是与一个人的脾气、性格相关,我的投资本性是比较警觉的,本来做产业就没有确定的事,投资更是产业和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概率性的相互叠加,所以保持警惕性非常必要。”

“安信旋风”强势依旧。

继2016年度拿下三座金牛奖之后,2017年度安信基金再次业绩爆发。凭借优异的整体实力,安信基金连续两年赢得金牛进取奖,明星基金经理陈一峰则继年度股票型基金金牛奖之后,又拿下了“三年期持续优胜股票型金牛基金”这个重量级奖项。

陈一峰的业绩堪称“要长有长,要短有短”。截至2017年底,陈一峰管理的安信价值精选成立三年多以来投资回报接近200%,过去三年的投资业绩在银河证券分类的标准股票型基金之中排名第一,夏普比率排名第一。而且,他管理的两只股票型基金单年度业绩连续两年排名同类前1/10,也都拿到过股票型基金的金牛奖。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陈一峰的特点可以用一个“稳”字来概括:

心态稳,做时间的朋友,着眼于长久而不被市场的短期波动干扰;

研究稳,致力于扎实的基本面研究,股票研究的深度与广度领先同业;

风格稳,坚持正确的策略从不漂移;

最终的结果就是业绩稳,短期业绩和长期业绩都相当突出,在市场剧烈震荡期间也可以表现出很好的回撤控制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