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五矿百亿级产业投资基金出水 瞄准新能源全产业链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8-05-13 10:0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矿百亿级产业投资基金出水 瞄准新能源全产业链)

历时一年多的筹备,中国五矿首只百亿级产业投资基金终于尘埃落定。5月9日,由中国五矿牵头发起设立的五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在京揭牌。

五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是中国五矿第一只股权投资资金,规模将超过100亿元,合作方包括建信信托、中国诚通国调基金和宁波市鄞州产投等。基金将主要投向新能源新材料全产业链,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种非传统能源、各种新材料及相关先进制造等领域。

聚焦新能源新材料

作为金属矿业领域唯一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发起设立五矿创投公司和五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是积极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的重要举措。

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透露,新能源新材料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目前中国五矿正聚焦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资源端,推进新动力板块建设,不仅成功运营了储量位列世界前三的巴布亚新几内亚瑞木镍矿资源,同时也在加快整合国内相关地区的锰矿资源,加快推进长远锂科电池正极材料、曹妃甸中冶瑞木三元前驱体、五矿盐湖提锂项目建设。

为进一步助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切实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中国五矿牵头成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

国文清说:“五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将严格按照各位投资者的要求,充分发挥有限合伙企业制基金的制度优势,规范开展市场化运营,严控投资风险,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实现投资回报。”

中国五矿副总经理李福利则表示,五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作为各投资方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国五矿第一支股权投资基金,将充分发挥合作各方优势,把握政策热点和市场风口,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全产业链,深入挖掘产业链核心价值,坚持价值投资,推动中国五矿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提升投资者投资回报。

在中国诚通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国调基金董事长朱碧新眼中,五矿创投公司和产业基金的设立,是中国五矿通过基金市场化、专业化的投资方式,推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升级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

朱碧新说:“国调基金参与其中,既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又符合国调基金助力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布局优化的使命定位。本次合作还标志着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之间强强联合、协同发展的开始。”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成立的五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金将依托中国五矿在该领域已有的业务布局和产业优势,充分发挥各类社会资本力量,为中国五矿创新业务的跨越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也为资本合作方创造有吸引力的价值回报。

正是基于这样的战略考虑,国文清在揭牌仪式上特别强调,中国五矿将在资源和机制方面给予五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以大力支持,推动构建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并在项目资源、退出渠道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全方位助力其打造成为行业一流、国内领先的股权投资基金。他相信有各合作方强大的资源实力和有效的协作支持,有中国五矿多元化的产业布局和领先的行业地位,再配套市场化和有竞争力的体制机制安排,五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一定能实现预期目标。

布局

为何五矿会将目光锁定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中国五矿获悉,近年来,中国五矿已将新能源新材料列为集团新兴主业,作为“四梁八柱”业务体系中的一个支柱。

为了大力推动创新驱动战略,中国五矿将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展开广泛产业布局,推动金属矿产核心主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进军。目前,中国五矿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已形成的主要业务布局包括了在资源端的世界第三大红土镍矿巴布亚新几内亚瑞木镍钴矿和将全面进入工业化盐湖提锂阶段的青海一里坪盐湖锂矿,在材料端以长远锂科为主体,其三元正极材料销量排名全国前列,扩产后将实现年产4.5万吨正极材料和年产3万吨三元前驱体,此外,唐山曹妃甸年产6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也将于2018年末建成投产。

下一步,中国五矿计划推动新能源新材料板块由技术优势、市场优势、资源优势向规模优势、品牌优势和全产业链优势转化,努力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业务,打开集团创新发展的新空间。

事实上,战略重组后,中国五矿在全球金属矿业领域率先打通了从资源获取到勘查、设计、施工、采矿、选矿、冶炼、物流、贸易的全产业链,同时拥有金融业务全牌照,并在国资委确定的以房地产为主业的16家央企中,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占据两席。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1.68万亿元人民币,拥有在职员工20万人。

国文清表示,中国五矿是中国金属矿业领域唯一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肩负着保障国家金属资源供应的使命。

与五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同时揭牌的,还有五矿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这是中国五矿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产业调整、产业整合、产业培育、以融促产”功能定位的一项具体行动。中国五矿将创投公司定位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先行先试的平台、集团层面股权投资的平台和产投融结合的平台,并寄予其承担集团各类创新投资任务及履行集团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中先行先试特殊使命的期望。5月9日揭牌的五矿新能源新材料投资基金即是通过该平台发起设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