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场内货币基金年内规模增50%华宝添益总份额破千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22 07:3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场内货币基金年内规模增50%华宝添益总份额破千亿)

今年以来,随着资金面逐渐宽松和场内资金的避险效应,场内货基规模也随之水涨船高。数据显示,28只场内货基最新总份额超过2000亿份,今年以来大增50%,场内货基龙头华宝添益总份额也站上千亿份关口。

场内货基龙头份额

破千亿份

在近期资金的追捧下,场内货基规模不断攀升,尤其是场内货基龙头华宝添益近期规模强势突破千亿份额。

数据显示,截至最新收盘价,全市场28只场内货基总规模为2092.23亿份,比年初规模大增696.88亿份,增幅为49.94%。

其中,场内货基龙头华宝添益最新基金份额高达1065亿份,突破了千亿份额关口,比年初基金份额大增64.03%;目前场内货基规模排名第二的银华日利最新基金份额也达到500亿份,比年初规模大增91.01%。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固收类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场内货基规模增长很快,一是因为去年以来资金面逐渐宽松,市场上资金较多,带动基金规模不断攀升;二是去年蓝筹行情中,场内资金多配置在确定性收益的蓝筹股,导致当年场内基金总体规模基数较小,今年股市调整后引发场内资金避险效应,场内货基的增速就很明显;三是随着场内基金折溢价现象的出现,这类产品也会阶段性遭到套利资金的申赎,今年场内货基折价率较高时,不排除有套利资金进来冲高规模。

然而,在这位基金经理看来,未来场内货基快速增长的势头可能无法延续,毕竟场内资金的规模和需求有限,另外随着中美贸易争端的缓解,股市正在逐步回暖,有可能会吸引场内资金再次配置到权益类资产中去。

规模两极分化

场内货基先发优势明显

在场内货基规模快速上行的同时,流动性集中的现象也愈加明显。

数据显示,成立最早的华宝添益(2012年12月成立)单只基金规模达到1065亿份,占据场内货基总份额的半壁江山;而排名前五的场内货基规模达到1935亿份,在场内货基总份额中占比已经达到92.49%;而10只场内货基总份额却在2亿份以下,不少沦为小微基金甚至迷你基金,场内基金的先发优势和规模的两极分化非常明显。

场内货基广受机构投资者青睐。去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28只场内货基的平均机构持有人占比高达54.62%,华宝添益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则高达80.7%。

北京上述大型公募固收类基金经理认为,作为机构投资者扎堆儿的场内基金,这类投资者在投资场内基金时需要很高的流动性,货基收益率反而没那么重要。

据该基金经理透露,他所在公司的场内货基持有人多数为私募、信托和券商,来自股市的短期资金较多。对于这类资金而言,进行流动性管理和避险是场内货基的主要功能,货基收益率对这类投资者反而并不是最重要的。

从当前场内货基收益率来看,28只场内货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21%。随着货基资产配置要求的趋严,这一收益率仍面临较大上行压力,也对此类产品规模继续上冲形成一定制约。

北京上述固收基金经理称,“从当前看,目前场内货基的收益率上行空间并不大,一是因为资金利率不高;二是不少短债持有到期后,需要新配置的资产收益率下降。以我们为例,我们此前持有的5%的债券即将到期,到期后需要置换新的投资标的,在货基资产配置和久期受约束的条件下,目前,我们仅能配置到4.3%~4.4%的资产,预期场内货基收益率将继续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