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长信基金张文琍:投资需有大局观 看好债市配置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25 09:1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05年起担任基金经理,长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张文琍已深耕债市十余载。

历经几度市场调整,她早已历练出稳健的投资心态,凡事不追求极致,总会留有余地。她说,对于市场永远要有敬畏之心。她相信,债券基金经理的成功在于“聚沙成塔”,踏准债市的节奏,控制好回撤,只有这样,才能给投资者带来最稳定的回报。

近期债市回暖,张文琍提前预判到并踏准了市场节奏。她认为,债市调整大概率已经结束,未来看好债市的配置机会。

债券长线配置价值提升

对于此轮债市回暖,张文琍坦言,年初就判断债券调整进入筑底期。她的逻辑在于,此次市场筑底时间相对较长。此外,从宏观基本面和估值水平等角度综合来看,市场调整后可能迎来转机。

从基本面而言,在经济、通胀无明显超预期变动的背景下,债市收益率上行空间有限。此外,年初利率债收益率处于较高位置,就绝对估值而言,存在一定配置价值。随着信贷收缩,债券长线配置价值在上升。而当时中低等级信用债的调整没有利率债充分,因此还需要等待时机。

虽然此前就作出了债券回调基本结束的判断,但对于慢牛行情是否已经启动,张文琍认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她判断,从全年来看,债券收益率下行是一个大趋势,但可能会呈现出“退二进一”的“锯齿状”下行方式,这意味着市场的震荡会比较剧烈。

对于具体的债券品种,张文琍认为,利率债方面,中美利差快速收窄及MLF3.3%的中标利率,对利率债下行可能有一定制约,可适当参与长端交易性机会,中等久期利率债相对性价比较高。

信用债方面,张文琍认为,应主要关注流动性较好、收益较高的中高评级信用债的战略性配置价值,警惕部分资质较弱的国企和中小房地产公司债券。

转债方面,近期股票市场维持弱势,方向较难判断。在年报季和利润分配过后转债供给会增加,张文琍认为,估值难有正贡献,主要还是应关注正股,在绝对价位不高和估值合理的情况下,关注部分个券的低吸机会。

关注三大潜在风险

虽然近期债市逐步回暖,但张文琍认为,仍需关注一些潜在的风险因素。

首先,需要高度重视信用风险。今年以来,一些民企已经陆续出现了信用事件。在张文琍看来,目前中国经济去杠杆逐步从金融领域转向实体领域,主要体现为地方政府融资行为规范和国有企业杠杆率降低。融资环境上,今年以来信用债投资分化明显,高等级信用债认购活跃,中低评级推迟或取消发行频现。

其次,应关注特定时点的流动性风险。随着监管加强及持续降杠杆,银行面临资产负债表调整,单纯配债资金比原来减少。张文琍预计,未来在一些特定时点上资金面会出现结构性紧张。

基于上述判断,张文琍表示,需要对管理的产品做好流动性安排,多安排灵活性的资产配置,避免低信用等级的持仓,适当提高组合信用级别。

最后,张文琍认为,还需要关注油价上涨可能导致的全球性通胀。她认为,全球货币政策已发生转向,经济也在逐步恢复。如果油价上行速度较快,将引发大宗商品价格和粮食价格的较大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