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20年募集遇冷是偶然也有必然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29 02:1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20年募集遇冷是偶然也有必然)

年初还是发行井喷的景象,进入5月份好像突然遭遇霜冻:有关媒 体统计数字显示,3月份新发基金61只,发行份额为896亿份;4月份新发基金42只,发行份额为465亿份;但5月份时间过去大半基金发行份额不足20亿份。另不完全统计,去年到现在,不能成立的基金数量达到了17只,其中,今年占了10只。

公募基金进入第20个年头,行业发展还是可圈可点的:中国证监会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其他公募基金管理人14家,管理资产合计达11.6万亿元。公募基金产品数量达到4841只,范围涵盖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商品期货基金和ETF基金。同期,公募基金行业累计分红1.71万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8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7.2%,超出现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4.5个百分点。而且,长期以来,包含养老目标基金、FOF基金等产品的进入,使得公募基金树立的价值投资理念、倡导获取长期稳定收益的市场形象更加鲜明,公募基金产品体系也更加精细化,范围更广泛,更加适合各类型投资者的不同需求。

不过,今年以来市场的变化还是挺多大的:首先,债券违约现象让众多投资者措手不及,基金也因此很受伤。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已有10余只债券相继违约,违约金额超过百亿元,这除了直接导致“踩雷”的债基净值下跌遭遇赎回,还直接影响了新发行的债基门前冷落直至不能成立。其次,资管新规等资金监管措施趋严使得机构定制的形式难以为继,股票市场热点转换令一些曾经独领风骚的基金,反而因为规模大而难以及时转身。相反,一些新设立的更迎合当前市场热点的基金得到投资者认可,比如医药健康基金、MSCI指数基金、港股通基金等。

总体而言,不论是债券违约、监管趋严,还是市场风格的转换,偶然也好,必然也罢,当前部分基金面临的发行遇冷,对整个基金行业,乃至相关管理部门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值得从审批、设计、营销等各方面进行深入思考的好事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