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又现内幕交易 易方达等六家公募基金涉嫌“窝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奇怪的是,虽然消息称6家公募基金公司已经在一个月前相继收到了处罚事先告知书,但是《国际金融报》记者分别致电上述公司询问,各家均表示“不知情或不方便透露”。

5月2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因几年前的内幕交易案,易方达、交银施罗德、景顺长城等6家基金公司陆续接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据悉,此次查处的是一起公募基金公司内幕交易“窝案”,消息一经扩散,引发业界普遍关注。

奇怪的是,虽然消息称6家公募基金公司已经在一个月前相继收到了处罚事先告知书,但是《国际金融报》记者分别致电上述公司询问,各家均表示“不知情或不方便透露”。

涉案上市公司成谜

但也有消息称,自5月28日开始,易方达、嘉实、交银施罗德、华宝基金、景顺长城、金元顺安基金公司均赶赴证监会分别听证。此次基金公司的听证会包括处罚委出3名委员,机构部和基金业协会各出一个。

至于参加听证会的6家公司是否全部涉嫌“窝案”或者部分涉嫌,目前记者并无法获悉。

所谓内幕交易,是指知悉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利用内幕信息自己买卖证券、建议他人买卖证券,或者泄露内幕信息使他人利用该信息买卖证券,从中牟利或者避免损失的行为。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如果此次处罚真的是“窝案”,意味着这6家公募基金公司中,可能至少两家涉及“同一只”股票内幕信息交易。如果已经到了“听证会”阶段,意味着监管层已经给出了处罚意见并进入复议阶段。

当《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询问易方达基金相关负责人时,还未等记者说完问题,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回应此事,并直接挂掉了电话。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2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对前发审委委员冯小树的调查结果,其先后以其岳母彭某嫦、配偶之妹何某梅的名义入股拟上市公司,并在公司上市后抛售股票获取巨额利益,交易金额累计达到2.51亿元,获利金额达2.48亿元。

疑似涉案上市公司分别为宝莱特(300246.SZ)、三川智慧(300066.SZ)、鱼跃医疗(002223.SZ)。三家公司均为深交所上市公司,上市时间分别为2011年、2010年、2008年。而当时,时任易方达基金副总裁兼投资总监的江作良,涉嫌参与了冯小树违法买卖股票案和投行大佬薛荣年非法内幕交易案。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4月18日,鱼跃医疗在深交所上市。2013年10月14日至2015年3月6日,深圳世方联证券账户在二级市场减持所持全部鱼跃医疗,卖出清算金额为4.4亿元。此外,在深圳世方联持有鱼跃医疗期间,共获得6次现金分红,分红总计552.79万元。经证监会查实,2006年年底,江作良以其配偶姐姐刘耘的名义持有深圳世方联30%的股权,2007年年初,深圳世方联以低于市场合理水平的2元/股价格入股鱼跃医疗。

也有部分投资界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反映,本次数家公募基金“窝案”可能涉及的上市公司为“广联达(002410)”。记者注意到,2014年11月2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因此前广联达收购北京梦龙软件有限公司处于谈判敏感期间,当时梦龙软件实控人鞠成立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广联达股票,没收鞠成立违法所得68.17万元,并处以68.17万元罚款。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在此次涉案6家公司中,有一家小型公募基金公司的内幕交易案可能涉及“东风股份”。

基金经理变动频繁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如果真的涉嫌内幕交易“窝案”,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可能会出现离职潮。

《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易方达基金在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的两年时间内,总计共有29名基金经理在职,但这段时间内,累计共有12名基金经理先后离职,累计新聘11名基金经理。

同期,数据统计显示,嘉实基金在2014年至2015年的两年时间内,总计共有39名基金经理在职。其中,累计共有14名基金经理先后离职,累计新聘27名基金经理。

同期,交银施罗德基金在2014年至2015年总计共有19名基金经理在职。其中,累计共有15名基金经理先后离职,累计新聘15名基金经理。

华宝基金在2014年至2015年的两年时间内,总计共有22名基金经理在职。其中,累计共有8名基金经理先后离职,累计新聘9名基金经理。

景顺长城基金在2014年至2015年的两年时间内,总计共有22名基金经理在职。其中,累计共有7名基金经理先后离职,累计新聘15名基金经理。

金元顺安基金在2014年至2015年的两年时间内,总计共有3名基金经理在职。其中,累计共有3名基金经理先后离职,累计新聘1名基金经理。

然而,需要说明的是,以上两年间离职的各家基金经理并不一定都是因为涉嫌参与过内幕交易而发生职位变动。但是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公募基金发生“内幕交易窝案”的情况可能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其一,关系较好的基金经理们在私下聚餐时不小心交流造成的;

其二,同一个卖方研究员在不同公募基金公司路演过程中泄露了内幕信息;

其三,买方研究员或基金经理赶赴同一家上市公司集中调研过程中获得了同一信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