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民生加银基金孙伟:专注成长 坚守能力圈选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29 09:1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道至简,贵在坚持。

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成熟的投资者都会明白这句话,但结果往往是知易行难。能够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坚守自身风格并且业绩优异者,实为凤毛麟角。

“专注成长,在能力圈内精选个股,在合理的估值体系与区间内投资,同时优化行业配置,降低波动。”似乎一句话,就可以概括民生加银基金经理孙伟的投资风格,但是业内人士都明白,真正能做到这一点,难度有多大。

专注成长 能力圈内精选个股

市场风格的切换,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就是整个证券投资行业热议的话题。

有业内人士统计,A股市场的整体风格在以大盘蓝筹为代表的价值股,以及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股之间来回徘徊的周期约为18个月。以近几年为例,2015年就是适合成长股基金经理的一年,而2016年与2017年,漂亮50的卓越表现,则让崇尚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们感叹“风水轮流转”。

在不同风格的市场中,基金产品的业绩也各不相同,此起彼伏。民生加银基金统计的数据显示,A股偏股型基金业绩持续性相对不太理想,连续3年排名在前30%的基金占比为2.58%(17/660),连续3年排名前20%的基金占比骤降为0.91%(6/660)。而在成熟的美国市场也有类似的情景,1年、3年、5年跑赢基准指数的基金也只有10%左右。

阶段性排名的压力,往往会使得意志不太坚定的基金经理向市场“妥协”。因此,如何在风格切换频仍的市场中做到不忘初心,坚守自身的投资风格与理念,对于诸多业内人士而言,并非易事。

而对于此,孙伟的选择,始终只有简单的四个字——专注成长。

在孙伟看来,一名优秀的基金经理不会被动跟随市场,从而产生风格漂移,因此他不做周期股投资,基本上围绕着成长为主,消费与稳健为辅。这一稳定的风格,从2014年7月管理基金的那一刻起,在风格变幻的市场中,孙伟一路坚持至今。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18日,孙伟执掌的民生加银策略精选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达162.39%,获三年期四星级评价。在风格迥异的市场中获取了这一成绩,也让该基金在2018年第十五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的评选中,获评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这也是孙伟三年来的第四座金牛奖杯(包括最佳人气金牛基金经理)。

专注成长是孙伟风格的标签,而优异的业绩背后,更重要的是对成长股的深入研究与把握。对于孙伟而言,他只在自己的能力圈内精选个股。

7年计算机学习和3年程序员工作经历,不仅造就了孙伟对于TMT相关领域扎实过硬的专业基础,更让他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孙伟表示:“在喧嚣的资本市场中,真正有价值、能够沉淀下来的框架和逻辑一定是通过独立思考获得的,在我看来这尤为重要。”

在经过刻苦研究和历练之后,孙伟深入独立思考总结出的特色选股方法,主要分为五个维度。

首先,孙伟青睐那些空间足够大,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因为只有行业空间足够,才有可能诞生大市值的公司,才有可能诞生伟大的企业,才有机会使得对于企业的研究,具有相对长期的价值。同时,行业景气度亦十分关键,如果景气度不高,则会影响市场对于行业内企业的关注度,无法给出较高的估值。

第二,行业竞争格局比较稳定,参与企业数量较少,这样才有可能保证相对比较稳定与可观的盈利水平,才可能有相对高的护城河。

第三,优秀的管理层。在孙伟来看,尤其是对于大部分民营企业而言,只有董事长或者总经理对于公司的掌控能力较强,领导层的战略计划才能得到真正的执行与贯彻落实。

第四,产品竞争力较强,也只有这样,才可以支撑公司的盈利水平保持在同业领先位置。

第五,看重收入增长。在孙伟看来,收入增长比利润增长的弹性更高,只有收入保持比较高的快速增长,它的利润才有可能增长。另外,孙伟更看重企业的毛利率,只有毛利率水平更高,才能体现出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

重视估值 在波动的市场恪守投资纪律

众所周知,A股的投资者结构中,散户至今仍占据较大比例。而一味的“追涨杀跌”也使得市场呈现了显著的波动性。

民生加银基金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场波动率高于其他市场。以沪深300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为例,过去十年沪深300指数的日均波动率为1.6%,远高于标普500指数的1%。

这样的波动,也使得基金产品净值往往受到影响而产生“共振”,给广大股民与基民带来了一定的负面投资体验。因此,如何在波动的市场中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的回报?这也是每一个优秀基金管理人在思考的课题。

对于孙伟而言,在坚守成长风格,能力圈内精选个股之外,在合理的估值区间内操作个股,优化行业配置,配置一定的消费与稳健作为防御,也是他在追求长期稳健收益路上的宝贵心得。

孙伟坦言,自己是一名风险厌恶型的投资人。

在投资中,军校出身的孙伟会恪守投资纪律,坚持在合理的估值体系内操作。在大多数情况下,孙伟会在20倍到30倍PE之间高抛低吸。精选出来的优质标的,如果一旦PE低于20倍,一定越跌越买。但是如果PE超过了30倍以上,则会考虑减仓,而对于35倍以上的标的,孙伟的做法通常是坚决全部出清,换上一些性价比更高的品种。

正是因为这样,在市场大幅波动时,孙伟的投资组合波动和回撤相对较低。另外,他也会在市场风险较高的时候,降低一定的仓位,等待买入机会。

此外,在精选个股的前提下,孙伟也会对所投资的行业做到尽量分散,至少在五六个行业中进行配置,以降低市场波动带来的净值回撤风险。

与此同时,在投资组合中留出10%左右的消费与稳健配置仓位,以此来适当做一些对冲,这也是孙伟投资的秘诀之一。

科技创新和制造升级大有可为

2018年以来,热点轮动,主题频出造就了市场一定程度上的“混沌”状态。市场上涨的主要核心逻辑,似乎不再像2017年那样明确与清晰。如何在“迷雾”中洞悉市场真正的方向,是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应该具备的素质。

下一步,孙伟早已有了明确而坚定的投资大方向,即“科技创新与制造升级”所带来的投资机遇。

孙伟的判断逻辑严密,有理有据。

从大的宏观与政策角度出发,孙伟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同时,监管层近期也在引导“独角兽”上市、鼓励做大新经济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而外部环境的变化,将力促中国加大自主可控和科技创新力度。

从市场估值的角度来看,经过2016年和2017年的下跌,科技股、成长股已经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价格或处在底部,资金配置相对较少。而与此相对应的是,白马股整体估值偏高,进场机构较多,价格处在相对高位。

综合以上因素,孙伟相信,越来越多的公司将享受创新驱动、制造升级的机会,而且慢慢会涌现出能够参与全球产业竞争、进入全球供应链的企业。他看好的细分行业有科技创新半导体、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以及制造升级军工、高端制造等。

对于TMT行业,孙伟有着多年的研究员经历,属于他标准的能力圈范围。在TMT领域,孙伟认为有两个大的发展趋势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第一是国产化。通信、安防、手机行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实现国产化,并诞生了全球领先的企业,但芯片、存储器、关键元器件等进口替代空间大。

第二是互联网化、云化。软件公司商业模式走向互联网,诞生诸多互联网巨头公司,这些巨头打造的云计算平台已经开始崭露头角。此外,视频、音乐、阅读等领域的网络付费趋势已经基本形成,用户习惯已经有所改变,也会为此带来一些助力。

对于半导体行业,孙伟首先表示,集成电路已被列入加快制造强国建设需推动的五大产业首位。他指出,从全球集成电路发展来看,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起步较晚,与国际大型同类公司有较大差距,目前集成电路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商品,每年进口额超过2000亿美元。同时,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5,411.3亿元,同比增长24.8%。其中,设计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销售额为2,073.5亿元,同比增长26.1%。根据《国家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到2020年,集成电路行业销售收入年均获奖增速超过20%,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对于另一细分领域即储存器,孙伟强调,2011年开始存储器占半导体的比重不到14%,到2015年达到24%,2017年存储器产值更是达到1260亿美元,占比达到了30.7%。随着5G、云计算、物联网等的发展,存储器需求会越来越多,根据各大机构预测,存储器在半导体中的占比在2018年会继续提升。

云计算也是孙伟看好的细分方向之一。2016年以IaaS、PaaS和SaaS为代表的典型云服务市场规模达到654.83亿美元,增速20.6%,预计2020年将达到1435.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2%。而对比国内市场,2016年中国云服务市场规模超过500亿元,达到516.6亿元人民币。预计2017年中国云计算市场份额将达到690亿元以上。

孙伟指出,云计算不仅仅体现在云计算企业本身,还将拉动IDC、CDN、服务器、存储等产业的发展。相比于国内云计算企业刚起步或收入占比低,目前IDC、CDN、服务器、存储的投资机会已经凸显出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