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离告别T+0还有多远 货基提现新政来了 赎回或设1万上限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5-30 08:0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货币基金监管仍在加码!

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位信源处了解到,央行、证监会等监管部门正在酝酿货币基金的T+0赎回提现新政:未来单只货币基金单日赎回上限或将设定至1万元。

目前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主要采取银行授信模式,即基金公司将赎回份额抵押给银行,银行授信贷款给基金公司从而实现T+0交易。业内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这种模式下一旦出现巨额赎回则容易发生挤兑现象,不利于金融市场稳定,因此监管对T+0进行限额管理主要目的是防范未来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

其实,监管层对于货币基金的监管由来已久。特别进入2018年之后,货币基金高歌猛进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仅有1只货币基金成立,而在去年前9个月,共成立了71只货币基金,平均每个月有8只货币基金成立。

政策酝酿已久,T+0赎回或设上限

事实上,对于货币基金赎回的政策监管酝酿已久。早在2016年9月,基金业协会便向各基金公司发出《关于开展行业T+0快速赎回服务运行情况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基金公司对旗下提供T+0快速赎回服务的产品情况进行梳理,评估流动性和财务压力。

2017年证监会也对部分基金公司进行窗口指导,要求所有已上报但未发行和将来上报的货币基金产品,应明确是否开展T+0快速赎回业务,若开展T+0业务,则暂缓审批。

今年3月,近期监管层召开闭门会议,就货币基金T+0单日赎回限额等问题向业内征求意见。主要讨论了四方面内容:投资者单账户每日快速赎回额度限定在1万元以内;货币基金的份额不能在支付场景使用;基金管理人的自有资金不能用于资金垫付;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尤其是第三方支付机构,不能参与资金垫付。

财富派投研部基金研究经理王健伟告诉券商中国记者,目前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主要采取银行授信模式,即基金公司将赎回份额抵押给银行,银行授信贷款给基金公司从而实现T+0交易。这种模式下一旦出现巨额赎回则容易发生挤兑现象,不利于金融市场稳定,因此监管对T+0进行限额管理主要目的是防范未来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

“对基金公司而言,货币基金T+0赎回额度调低到1万元,对于资金量大并且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能会另有考虑,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基金公司相关业务展业难度。”王健伟表示。

货币基金高歌猛进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末货币基金规模增幅相比上季度小幅扩大。截止至2018年一季度末,货币基金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69284亿和66274亿,2017年四季度分别为63651亿和60867亿。2018年一季度总资产较2017年四季度增加5633亿,净资产增加5407亿。

面对总量依旧持续攀升的货币基金,监管层注意到其隐含比较大的流动性风险,并对其进行约束。去年发布的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对于新设货币基金提出更高要求,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50%的,明确须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并在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中进行充分披露及标识,且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2018年1月,人民银行完善货币供应量中货币市场基金部分的统计方法,用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取代货币市场基金存款(含存单)。完善后,本期M2余额扩大1.15万亿元,去年同期M2余额扩大8249亿元,数据可比,这意味着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基金从此正式纳入M2。(所谓的非存款机构,是指银行之外的个人和机构,包括散户、非金融企业,还有诸如余额宝等“宝宝类”货币型基金产品。)

在此背景下央行采用新的统计口径,对货币基金年底冲量的势头也有所遏制。春节期间,市场上近70只货币基金发布了2018年春节前暂停申购和转换转入的公告。

从去年四季度起截至今年5月26日,公募基金市场上仅成立了2只货币基金,今年以来也仅有1只货币基金成立;而在去年前9个月,共成立了71只货币基金,平均每个月有8只货币基金成立。

公募基金市场上基金产品的数量仍在稳步扩张,今年以来截至5月26日,已经成立358只基金成立,而作为公募基金市场上规模最大的货币市场型基金,在今年以来却仅成立了1只。

全球最大体量货币基金余额宝已提前行动

早于T+0“新政”出台前,全球最大体量货币基金余额宝已经提前行动。

自2017年5月起,天弘基金开启了一系列针对余额宝申购及保有额度的主动调整。2017年5月末将个人账户最高持有额度由100万降低至25万,8月份再次向下调整至10万元。2017年12月,余额宝设立单日购买额度2万元的上限,单个账户最高持有额度仍为10万。

今年1月底,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月1日起,将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即单日实际申购达到设定额度时,当日不再受理申购申请,每日申购额度根据基金申购、赎回情况动态设定,实施期限根据基金运行情况进行阶段性调整。

最近的一次额度调整是在5月中旬。余额宝在用户端发出公告称,从6月6日0点开始,余额宝转出到银行卡当日快速到账额度有所调整,从每日限额5万元调整到1万元,转出到银行卡普通到账服务(第二天到账额度)及消费支付等均不受影响。

余额宝方面人士表示,这次额度调整只涉及到转出到银行卡的快速到账服务。用户如果使用普通到账,也就是转出资金在一个交易日后到账的服务,不存在额度限制,其他服务也均不受任何影响。

此外,今年5月,余额宝宣布新接入了博时、中欧基金公司旗下的两只货币基金,通过开放接入多只货币基金的方式,进一步减轻天弘基金单只基金规模过快增长的压力,从整体上降低了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这也符合监管对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的趋势。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主动进行不断调整,对全行业是一个示范,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行业风险。

在余额宝频频调整规则之时,相应监管政策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2018年1月央行将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纳入广义货币(M2)统计口径之后,货币基金市场迎来巨变,这也意味着监管开始重新审视其影响,“宝宝类”货币基金从此进入强监管时代。业内普遍认为,未来货币基金规模占比或将下降。

货基未来走向如何?

货基的持续高增长,有其深厚的制度土壤。天风证券固收团队认为,在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货基对于活期存款的替代是大趋势;在存款利率维持低位、资本市场投资收益波动较大的市场境下,货基稳定且较高的收益是投资者特别是散户增值保值的重要渠道;对于机构投资者货币避税的作用依然显著,所以当前而言,货币基金确实比较难以替代,除非市场环境出现较大变化(比如利率大幅下行、货基收益走低,股债出现持续大牛市)或者监管原因。

天风证券认为,货基目前增长动力主要来自散户,而目前主要的监管压力在机构投资者身上。对散户影响最大的可能是限制T+0和限购,实际上个人投资者并不像机构投资者有严格的流动性管理需求,只要具有较高的稳定收益,T+0还是T+1甚至T+2并没有本质区别;规模限制目前影响可控,对于超大型货基可以通过接入其他货基引流抵消这一影响,监管政策主要影响得是机构的同业投资行为。货币基金未来仍然会保持一定的规模增长,但是持续高增长的情况可能会告一段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