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分级基金的10年轨迹:从60亿到最高数千亿 终点在即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6-04 08:0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级基金在经过了10多年的发展后看到了终点。作为创新品种,分级基金规模从最初的数十亿元扩容到数千亿元。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分级基金牛市中助涨、下跌行情中助跌的杠杆效应在2015年的极端市场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过山车式的口碑效应也让分级基金多次受到相关监管。截至今年5月底,这一基金品种总份额相对近两年的高点已经大幅缩水。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分级基金退出历史舞台也进入倒计时。

牛市时规模接近4千亿

2007年7月,国内首只创新型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股票型基金成立,拉开了分级基金发展的帷幕。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分级基金数量从个位增长至百位,总份额也从当时国投瑞银瑞福的60亿一度增长至上千亿元。在此期间,一批基金公司依靠在分级基金上的布局,实现了规模的扩张,如富国基金、鹏华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国泰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和中信保诚基金等,其中分级基金规模最大的公司在牛市高点时产品规模达到了1500亿元。

作为一类结构化产品,分级基金B份额的杠杆效应曾在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中迎合了不同投资人的高风险需求,也在市场上一战成名,发行数量与管理规模双双暴涨。而在之前的2009年至2014年间,分级基金每年的成立数量分别为2只、8只、19只、32只、39只和35只。到了2015年上半年,借助大牛市行情,充分利用自身杠杆效应赚的盆满钵满的分级基金在市场上火爆一时,甚至很多并不清楚该类产品杠杆属性的投资者也跟风大举买入。虽然在市场上涨时分级基金曾分享到了更多的投资收益,但在2015年下半年,A股开始进入“暴跌模式”,分级基金杠杆的威力让人不寒而栗,净值下跌之快、幅度之大让很多基民无法承受,指责与非议也随之而来。

根据万得统计,2015年6月底,分级基金总份额曾达到历史高点的3764亿份(由于其中部分产品已清盘,实际总份额或更高),其中A、B份额分别达到1874.84亿份和1889.16亿份。值得一提的是,几个月时间,分级基金总份额相比年初的1068.39亿份暴增了2倍多。在经历过“过山车”行情之后,分级基金由盛转衰。

监管不断加码

股灾发生后,分级基金的杠杆机制等问题引发了较大的亏损效应,被市场广为诟病,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从此,分级基金的命运已经注定。

2015年下半年,监管层停止了分级基金的审批,整个市场再也没有新发的分级基金。2015年9月30日成立的中融中证白酒分级也就成为了历史上最后一只发行的分级基金,不过,该产品已于2016年5月5日清算。

到了2016年11月底,为加强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自2017年5月1日起施行。根据指引,申请开通分级基金相关权限的投资者须满足“申请开通权限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在营业部现场以书面方式签署《分级基金投资者风险揭示书》”等条件。分级基金规模再次大幅萎缩,产品数量减少,分级基金交易进入“冰封时代”。截至2018年5月1日,分级新规实施一年来,市场上全部145只分级基金A、B份额为634.62亿份,较前一年同期萎缩了60%。

对于分级基金的监管一严再严。2017年11月中下旬,央行会同多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新规中明确规定“公募基金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分级资产管理产品不得直接或者间接对优先级份额认购者提供保本保收益安排”。这也意味着,公募基金将不得再发行分级基金产品,存量分级基金在运作到期后也将陆续退出。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监管层又针对这一类型产品召开了会议,要求各基金管理人于今年6月底前制订分级基金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转型的时间进度安排。其中3亿规模以下的分级基金要求要在明年6月底之前完成转型;3亿规模以上的分级基金,可以将转型期限放宽到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至此,分级基金退出的“时间表”已经确定,分级基金将迎来最后的告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