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货基发展受限 部分基金公司力推短债基金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06 08:0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流动性新规、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影响下,货币基金发展受到限制,与其投资范围近似的短债基金受到部分基金公司的青睐。业内人士坦言,监管加码,各金融机构纷纷拿出新招数争抢理财市场,公募基金也不例外。

短债基金重出江湖

近期,沉寂已久的短债基金重现江湖。平安大华短债基金于5月16日成立,光大保德信超短债基金则正在发行之中。

据了解,短债基金的兴起是在2005年,当时多家基金公司发行短债基金,首募规模相当可观。随后股市走牛,此类低收益产品被市场抛弃,很快销声匿迹。去年以来,监管层逐渐加强对货币基金的监管,货币基金发展受限,投资范围类似的短债基金开始成为部分公募布局低风险、稳健收益产品的替代品。

根据证监会网站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表,今年以来,已有宝盈、创金合信、汇安、金鹰等多家基金公司都申报了短债基金,等候批复;中国人保资管旗下的人保鑫瑞中短债债券型基金已于5月29日获批,预计不久将会发行。

光大保德信基金表示,资管新规要求金融机构加强久期管理,封闭式资管产品期限不得低于90天,货币基金和理财型基金发展受限。但不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对高流动性、低风险产品的需求并未下降,超短债基金有望满足这部分溢出需求。

沪上一位债基基金经理表示,相比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不受组合期限和融资杠杆等限制,投资品种更加多样化且平均剩余期限更长。今年债券收益率小幅下行,短债基金久期比货基略长,所以相对更为受益,业绩开始回暖。货币基金监管加码,之前的高收益将难以持续。

将成货基替代品?

从投资范围和风险上看,中短债基金以目前市场上的固定收益品种为持仓主力,不涉猎股票和可转债,因此风险较低。从流动性上,短债基金赎回后多在T+2日到账,部分产品T+1到账,而货基受限之后流动性优势有所降低;此外,在相关费率上,虽然短债基金比货基整体费用略高,但此类基金对债券投研能力要求更高,费用较高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短债基金是否可以替代货币基金,记者咨询了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他认为,短债的风险、收益、流动性等介于货币基金和普通债基之间,短债填补了市场的空白,但无法完全替代货币基金。“首先,货币基金仍在使用摊余成本法,而短债基金使用的是市值法;其次,两者在久期、组合配置上完全不一样。我们曾经做过统计,货币基金的久期平均在120天左右,而短期理财债可以分为‘华安式’和‘汇添富式’,其中华安理财的久期是和运作封闭期相匹配,汇添富式则是运作周期+120天,最高不超过180天。短债基金的久期上限是270天,另外可配置的标的会更多,国债、金融债、企业债都可参与。再者,虽然短债基金收益可能会高于货币基金,但流动性稍逊。货币基金市场扩容的根本因素正在于流动性。一般来说,短债基金的赎回到账时间是T+2,也就是说直销平台T+2到账客户,代销平台是T+2到账代销端,时间要久一点。”

上述债券基金经理也表示,相对于只能投资久期较短的货币基金,短债基金可投资的标的久期相对较长一些,收益和风险也高一点,不过一旦市场有什么风吹草动,其收益率波动也比货基要剧烈一些。总体而言,无论从风险收益比还是流动性等方面来说,短债基金虽和货基有相近之处,但并不是其替代品,投资者在购买时还需仔细甄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