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杨德龙:针对独角兽回归的战略配售基金获批释放积极信号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6-07 08:5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9日接受材料,5月31日被受理,6月6日,6家基金公司的封闭3年期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就正式获得批文,从申报到批准时间很短,这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最近一些“独角兽”上市,例如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和宁德时代等,对市场的“吸金效应”非常明显,大盘出现了一定调整,上证指数再次回到3000点附近。而3000点属于一个重要的整数关口。

今年下半年将有几家已经在海外上市的“独角兽”通过CDR回归,很多投资者担心这会不会引发市场更大的“失血效应”。监管层在这个时候快速审批了6只战略配售“独角兽”CDR的公募基金基金,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减轻了市场担忧。

根据目前安排,对于每个战略配售基金,单一个人投资者购买上限50万,每个战略配售基金总募集金额或为500亿,超出500亿的按比例配售。按照每只最高500亿元测算,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总发行额度不超过3000亿元,根据基金发行市场情况,预计这六只基金的总的发行规模在1000亿到3000亿元之间,这给市场提供了承接“独角兽”回归的增量资金。

另一方面,这些基金的投资封闭期达到3年,而主要的投资方向就是战略配售一些“独角兽”的CDR,或者是货币类的产品,因此属于中等风险的基金。所以它主要吸引的是追求长期稳定投资回报的投资者,并不会造成大量持有其他权益类基金客户赎回而去认购这些基金。所以我认为它对市场来说是增量资金,有利于稳定市场反弹,提振投资者信心。

所谓“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关于新股首发战略配售,我国《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2018年征求意见稿)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持有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计算。而战略配售“独角兽”CDR,即在CDR发行时,可以配置到一定的份额,相当于享受战略配售的红利。值得注意的是,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不少于12个月,也就是说这些新股要一年后不破发,这些基金才能够盈利。

这些战略配售基金的封闭期是3年,持有人3年之后才可以赎回,或者以后会设置成LOF的形式,投资者可以从场内交易这些基金。对于投资者来说,第一要关注“独角兽”回归的定价是否合理,未来三年全球资本市场大环境如何,另一方面要根据自己资金的使用情况来进行认购。

战略配售基金发行对市场短期内的流动性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发行战略配售的基金,可以减轻“独角兽”回归对于二级市场的压力,这对于大盘是一个利好。募集的这部分资金主要做打新资金,用来对“独角兽”回归进行战略配售及货币市场工具的投资,这对于二级市场来说相当于增加了一千多亿的增量资金。

在投资风险上,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有两点,一是流动性的风险,该基金要求3年内封闭,3年不能赎回,除非有的基金通过LOF上市,可以在场内进行份额交易。另一个风险是,这些基金在配售“独角兽”的时候要求一年内不能卖出。也就是说,这些基金在认购了“独角兽”CDR份额之后,1年之后如果股价跌破发行价,就会面临亏损,只有1年后股价高于发行价才会获得回报。这一方面取决于“独角兽”经营的情况,能否保持盈利增长,另一方面取决于全球股市未来的大环境。如果未来全球股市出现调整,有可能存在破发的风险。建议投资者根据个人资金情况进行申购,在申购总量上要适当做一些控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