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基金寄望投资ABS提升债基货基收益空间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6-11 08:1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产支持证券(ABS)成为越来越多公募基金的投资选项,虽然流动性不如标准化的固定收益产品,但基金公司希望ABS产品可以为债基和货基提高收益率带来帮助。

ABS项目收益率

高于一般债券标的

永赢泰益债券基金6月9日发布的招募说明书显示,其投资范围包括ABS业务。根据招募书的说明,ABS是一种债券性质的金融工具,向投资者支付的本息来自基础资产池产生的现金流或剩余权益。

其实,目前公募基金并非ABS市场的主要参与方。根据海通证券姜超的研究报告,截至2018年一季度,只有277只公募基金投资了ABS产品,主要是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货币基金有少量投资短久期ABS优先档的需求。基金持仓比例并不高,离监管限制比例还有很大距离,未来有非常大的配置空间。

有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基金投资ABS的占比和需求会逐渐增加。“资管新规强调了打破刚兑的要求,金融去杠杆也在持续推进,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会逐渐降低,货币基金未来难以再做出高收益。”该产品部人士说。

记者从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处了解到,其所在基金公司旗下产品2016年开始就已涉猎ABS投资。“我们会选取资质较高的ABS项目,久期在1.1~1.2年,债基先持有一年,到期后由货基接手,这样不仅换取了债基的流动性,剩下的久期和收益率也足以为货基带来一些收益优势。”据其介绍,不少ABS结构化产品的优先端都是针对公募基金而设置的。“主要是两种模式,一种是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直接在交易所挂牌的ABS专项计划,还有银行推出的ABS结构化产品,公募基金都愿意参与优先端的申购。”据记者了解,某大型银行近期将旗下优质车位贷资产打包成ABS进行试点,出售优先级,自己持有高杠杆的劣后端。“公募基金对此相当热情。整个产品平均可以有10%左右的年化收益率,优先端的年化收益率也可以达到6%,比一般资产高出不少。”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坦言,目前能够达到6%的ABS产品对公募基金极具吸引力。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ABS的优先级份额评级普遍在AA+之上,最高可以拿到AAA评级,从债基投资的角度也完全能够达到进入标的池的条件。

姜超的研究报告指出,资产证券化产品利率主要依托市场利率,与一般信用债收益率走势高度一致。企业ABS发行利差明显高于信贷ABS,2018年以来,企业ABS与中票利差平均为126BP,信贷ABS仅为36BP。“ABS流动性提升,利差趋于缩窄。ABS的溢价一方面来自底层基础资产的信用风险,还源于流动性补偿。随着发行量的快速增加,ABS二级市场的活跃度逐步提升,流动性溢价不断缩小。从年度均值来看,企业ABS与中票利差在2015年平均为188BP,2016年缩窄到138BP,2017年为102BP。目前ABS产品基础资产质量相对较高,特别是信贷ABS资产池的违约率很低,具有较好的投资性价比。”

风险不可忽视

当然,ABS产品必须重视流动性风险,这或许也是公募基金持有ABS占比较低的一个原因。永赢泰益债券基金招募书中显示,与股票和一般债券不同,ABS不是对某一经营实体的利益要求权,而是对基础资产池所产生的现金流和剩余权益的要求权,是一种以资产信用为支持的证券,所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交易结构风险、各种原因导致的基础资产池现金流与对应证券现金流不匹配产生的信用风险、市场交易不活跃导致的流动性风险等。

上述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ABS产品对于公募基金仍属流动性受限资产,即使投资,各家基金公司的风控部门都会设定比例限制。

姜超的报告也指出,随着市场扩容和兑付压力的攀升,ABS信用风险或将逐渐暴露。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7起企业ABS遭遇过评级下调,均为企业ABS,ABS违约发生了两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