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股市调整 基金公司靠债基突围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沪生 2018-06-28 08:4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A股不断探底的过程中,债券基金迎来了一些机会。虽然受债券违约事件拖累,债券基金年内收益率仅1.27%,但基金公司的发行热情仍相当高涨。

证监会最新行政审批流程公示显示,6月以来,多家基金公司上报了债券型基金,且多为定期开放发起式债基,有业内人士认为债基的增多或是机构定制资金的推动。

数据显示,今年前6月,1888只债券型基金(包括可转债,A、B类份额分开统计)截至6月27日的平均收益为1.27%,约350只基金未能取得正收益。

由于对债券市场的信心仍不足,债基募集情况仍然冷清,今年前5月债券基金平均募集份额呈下降趋势,分别为15.76亿份、15.95亿份、15.57亿份、12.22亿份和4.18亿份。

上海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今年市场对债券基金的态度仍以观望为主,都在等债券市场的风险完全暴露。

进入6月份,债市情况有所好转,A股市场的单边下跌导致资金避险情绪提升。6月成立的22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占了20只,总募集份额达到241.99亿份,占当月总募集规模257.61亿份的93.94%,这一占比也成为2008年12月以来单月占比之最。债基占据绝对优势,是否意味着债券基金迎来转机?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市场对债市的情绪过于悲观。随着资管新规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去刚兑要求,大量被挤出来的资金要寻找安全的资产配置,债市会成为这些资金的首选。“大量避险资金存在需求,债市"慢牛"格局不会结束。”不过他也强调仍需等待更好的机会。

根据审批公示,6月以来基金公司共上报22只基金产品,债券型基金有9只,7只为发起式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定开发起式债基是常见的机构定制型产品。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指出,目前寻求定制的资金并不容易,在费率等方面难以达成共识,银行、保险等资金都在撤资调整。据其透露,他们公司正在与一家银行沟通,银行要求公司发行的产品在该银行托管销售,返佣费率超过一半。“我们这只债基的费率已经很低,再返佣每年的利润会极其微薄。”

实际上,4月以来,已有兴银瑞福、中银证券安颐、长信稳尚等定开发起式债基宣布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还有定开债基延期募集。数据也显示定期开放式债基的首募规模开始下滑,今年仅有3只定期开放式债基首募规模超过50亿份,而且都是在2月份之前。

在低迷的发行市场中也开始出现转机。去年,鹏扬基金和金鹰基金相继成立鹏扬利泽和金鹰添瑞中短债基金,今年,平安大华基金和光大基金也都发行了中短债基金,分别取得15.85亿份和24.47亿份的首募成绩。这样的首募规模在今年的债券基金中相当难得。另外,汇安、人保、新华、金鹰、创金合信、宝盈等基金公司均有短债债券型基金在排队等候审批。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混合债基基金经理指出,长久期和中短债两种方式都有各自适合的市场,中短债的久期和收益率介于纯债和货基之间,定开债大多会选择更长的久期来布局,收益上也会有一些优势。在其看来,两者的目标客户完全不同,短债基金面对的是填补银行理财在短久期产品上的空白,针对的是一些闲散资金的个人投资者,定开债基的竞争者可能是银行理财转型后的封闭式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