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2018上半年公募八大看点:是否遭赎回?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02 08:1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时间过半,公募基金的净值数据、基金规模数据正式出炉。在二季度弱势行情中,公募基金是否遭遇赎回?哪些基金的净值逆势上涨?货币基金迎来最强监管,规模是否下降等。

上证报记者整理了2018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的八大核心看点。

看点一:

基金公司非货币基金规模榜单

易方达中银广发位居规模前三

剔除货币基金,15家基金公司规模破千亿元,具体情况如下表。

基金公司非货币基金规模榜单

看点二:

天弘余额宝基金规模首现大逆转

天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为14538.76亿元,比今年一季度末减少2353.09亿元。

从天弘余额宝基金规模变动情况看,成立于2013年5月29日的该基金,初始成立规模仅2亿元,在当年6月14日,正式牵手支付宝,开通了快速赎回及用余额宝直接支付功能,规模迅速增大。

历史数据显示,除了2014年三季度规模小幅缩水以外,余额宝规模均大幅增长,并在2017年一季度末,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2017年,金融去杠杆成为政策主线之一,但是余额宝规模依然在不断增加,截至2017年底,规模膨胀到1.58万亿元,今年一季度再度增加到1.69万亿元。

随着二季度规模数据出台,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单季下降了2353亿元,是2014年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规模减少的情况。

在业内人士看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下降,同政策监管趋严、公司主动收缩规模、货币T+0额度受限、平台分流等原因有关。

余额宝规模变动情况

看点三:

权益类基金规模缩水两千亿元

今年上半年,市场整体下跌,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今年上半年,仅有休闲服务、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上涨,20个行业跌幅超过15%,其中通信、电气设备、机械设备、有色金属、建筑装饰、电子等11个行业指数跌幅超过20%。

根据天相的统计数据,公募基金权益类基金规模遭遇净赎回(银华、东方、民生加银、平安大华、金鹰等公司旗下部分产品未纳入统计)。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规模从一季度末的7427亿元,减少到7138亿元,缩水约290亿元;

指数型基金产品从一季度末的4860亿元,减少到4745亿元,规模缩水115亿元;

混合型基金总规模从一季度末的17561亿元,减少到15771亿元,规模缩水约1800亿元。考虑到上述基金净值下跌,偏股基金净赎回份额有限。

2018年二季度各类型基金规模变化

看点四:

货币基金规模依然增长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货币基金总规模74952亿元,比一季度末的73380亿元,再度增长近1600亿元。

其中建信现金添利A规模从3175亿元增加到3700亿元,工银货币从2761亿元增加到2843亿元;中欧滚钱宝发起式货币A从一季度末的51亿元,增加到二季度末的692亿元。

据了解,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和中欧滚钱宝发起式货币A,从今年5月初正式介入余额宝平台,规模得以快速增长。

看点五:

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11.89%

上半年股票市场大幅下跌,主要指数跌幅均超10%,10多个行业指数跌幅超过20%。

水降船低,公募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不佳。

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股票基金平均下跌11.89%;混合基金平均下跌4.73%;债券基金平均上涨1.52%,货币市场基金平均上涨1.98%,QDII基金(截至6月28日)平均上涨0.50%。

具体而言,在2624只成立于2018年之前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中,仅有577只取得正收益,其中收益率超过5%的仅有100只,收益率超过10%的有40只。

上半年下跌的基金有2029只,其中跌幅超过5%的有1375只,占比超过5成;跌幅超过10%的多达749只,更有55只跌幅超过20%。

从主动管理型基金首尾业绩表现看,富国精准医疗、中欧医疗健康C和富国新动力A位居前三名,上半年已经回报分别为29.53%、24.09%和23.85%,最后三名跌幅分别为32.07%、31.09%和27.9%,首位业绩相差最大为61.59%。

各类型基金上半年表现

看点六:

国家队基金二季度无变化

2015年7月底,5只规模各为400亿元的国家队基金成立,在运行两年半之后,今年一季度均被赎回70%份额。

今年一季度,上述五只基金遭遇被大举赎回,赎回七成份额,根据上述基金仓位和净值变化情况,上述基金或在今年一月下旬市场大跌之前被赎回,赎回时点堪称精准。

根据上述基金二季度规模数据,二季度上述基金份额基本维持不变。

今年一季度末,招商丰庆A基金规模为162亿元,二季度末为161亿元;易方达瑞惠一季度末规模为157亿元,二季度末为153亿元;

南方消费活力一季度末规模为154亿元,二季度末为149亿元;

嘉实新机遇一季度规模为136亿元,二季度末为127亿元;

华夏新经济一季度末规模为132亿元,二季度末为117亿元。从上述基金净值走势看,基金规模变化主要为基金净值下跌带来的影响,基金份额或保持稳定。

看点七:

医疗主题基金表现抢眼

在排名居前的基金中,医疗主题基金领跑上半年公募基金业绩榜。在榜单前30名,有25只基金是医疗主题基金,富国新动力和诺安利鑫也都是满仓医药股。

也就是说,在上半年业绩前30名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有27只基金均重仓了医药股。

在今年上半年的弱市行情中,尽管申万医药生物一级指数涨幅仅为3.11%,但是龙头股表现抢眼,恒瑞医药、华东医药、片仔癀、智飞生物、康泰生物、长春高新、通化东宝等股价迭创新高,在“龙头为美”的市场行情中,为公募基金贡献不少收益。

主动管理型基金前30名

看点八:

富国基金经理于洋成大赢家

在上半年偏股基金业绩榜上,富国基金于洋管理的4只基金占据前7名。

数据显示,从2011年8月起,于洋先后在第一证券、华创证券、安信证券担任医药行业分析师,2015年11月加入富国基金,2017年11月25日担任富国新动力基金经理,2017年11月17日担任富国精准医疗基金经理,2018年2月8日担任富国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经理。

由其管理的上述基金全部重仓医药股,上半年回报均超过21%。

从其担任基金经理的半年多来,抓住了医药龙头股加速上涨期,成为上半年的大赢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