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6月公募基金去哪儿?医药、化工及电子三行业为调研重点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7-03 07:5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刚过去的6月A股大幅度回调,机构的调研情绪也受到了影响。其中,基金6月份调研了207家上市公司,59家上市公司被5家以上基金调研,两项数据均较5月明显减少。从调研情况看,医药生物、化工及电子三行业为考察重点,而当中八成为中小创公司,则显示基金对成长股“关爱”有加。

6月公募基金“摸底”207股

刚过去的6月A股大幅度回调,当月上证综指跌8.01%、深成指跌8.90%,创业板跌7.86%。市场表现欠佳,机构的调研情绪也受到了影响。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基金6月份调研了415家公司,较5月的712家公司减少41.71%;其中公募基金参与了207家公司的调研,与5月公募基金参与381家公司的调研相比,减少了45.67%。

当中,6月接受了5家以上(含)公募基金公司扎堆调研有60家公司,5月是140家。这当中利亚德(300296)、卫宁健康(300253)、华灿光电(300323)、亿帆医药(002019)、慈文传媒(002343)、合力泰(002217)和宋城演艺(300144)这7家公司接受了超过20公募基金公司组团调研,参与调研的基金分别有53家、43家、41家、35家、32家、22家和22家。

据披露,利亚德在6月26日、28日接受了包括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天弘基金、兴全基金、工行瑞信基金、中银基金、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在内的53家公募基金的调研。在接受机构调研时,利亚德正面回应了时下诸多热点问题。利亚德表示,小间距LED行业仍处于高增长阶段,其MINI LED产品正处于小批量研发阶段;利亚德介绍,公司目前除了原有的优势小间距产品外,今年还新增了经济型产品、租赁产品和户外产品,可提供户内户外、各类间距的全系列LED产品。就订单情况,公司全年订单计划为150亿元,目前进展符合预期,占全年计划的40%,小间距二季度单季同比增长30%。

6月15日晚间,卫宁健康宣布将获蚂蚁金服子公司入股,随后的6月18日晚间,公司即接受包括招商、华夏、建信、汇添富、天弘、易方达、广发、大成、富国等43家公募基金在内的157家机构的调研。据披露,卫宁健康重点介绍了与蚂蚁金服及其关联方上海云鑫的合作情况。蚂蚁金服此前还和创业软件、易联众等上市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据此,有机构询问卫宁健康与阿里的合作有何不同,卫宁健康对此称,蚂蚁金服与创业软件、易联众的合作只是战略框架合作,并没有资本层面的合作,公司认为资本层面的合作会相对紧密。公司通过医院来黏住医生,再通过医生来服务C端,从而产生药品服务、保险服务等多种服务。蚂蚁在C端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可以很好地拓展互联网医疗业务。

在6月接受公募基金调研排名第三的是LED芯片龙头供应商华灿光电。据披露,公司6月25日接受了包括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银华基金、广发基金、中欧基金、兴全基金、长盛基金、国泰基金等在内41家公募基金的调研。在调研中,就MINI LED产品的进展,华灿光电声称已经量产,每月实现收入约有几百万元,客户主要为海外客户。谈及未来LED发展,华灿光电表示,LED芯片行业属于技术高度密集型行业,去年据说很多厂商要扩产,但到今年真正形成有效产能的不多。

调研聚焦生物医药、化工及电子三行业

从行业(申万一级)来看,公募基金6月调研的202家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26家)、化工(26家)、电子(24家)三行业中。其他行业接受调研的公司家数均不到20家。接受有超过10家公司公募基金调研的行业还有计算机、机械设备、轻工制造和汽车。其他行业在6月接受公募基金的公司均不到10家。

对于化工行业在6月成为公募基金调研的重点。有基金对记者表示,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开始,新一轮强化督查再启动,环保不断加强趋势明显。此外,目前许多子行业的供需已进入较为平衡的区间,2013-2017年逆周期产能扩张的企业,2018年将迎来量升带来的投资机会。在弱市背景下,调研主要做到“心中有数”。

医药生物行业方面,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冠军——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基金,基金经理张一甫表示,今年以来,医药行业的发展环境发生了较大改善,国家加快了创新药的审批速度,医保对创新药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强,这就使一些创新能力较强的医药企业优势得以发挥。过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和创新能力弱的企业差距并不大,一定程度上也拖累了行业的整体表现,而政策环境的改善,也有助于好的企业拉开差距,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电子行业,中国银河指出,市场下跌带来较好的配置机会。目前电子行业的整体估值较低,而行业的基本面整体良好,当前点位具有较好的风险收益比,建议加大行业的配置力度。

针对股市大跌后公募基金的操作策略,多家公募基金人士称,短期内防御性投资仍是主基调,配置的板块也主要以医药、消费等偏防御性板块为主,而A股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精选个股将成为度过市场低迷期的重要选择。

另一方面,公募基金6月调研的公司中,中小创依然占据多数。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调研的202家公司中,沪市公司仅有13只,占比仅6.28%;深市主板公司虽有30只,但占比也仅有14.49%,两者加起来比例仅占20%。很显然,公募基金依然很好“看中”中小创。

华安创业板50指数基金经理许之彦指出,随着2017年以来,创业板重大重组事件的大幅下降,新增外延减少,外延并表对创业板的贡献比重将不断下降。同时,创业板中的商誉减值无论是绝对金额还是相对比例也将较上年有所下降,这将减少对板块整体业绩的拖累。未来创业板的业绩逐步回归内生增长。

对于后市。中欧基金认为,短期情绪对股市的影响大于经济因素本身,中长期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健增长,A股公司整体盈利增速仍将继续改善,市场上永远不乏好的投资机会。于投资者而言,建议均衡配置,淡化风格,自下而上挖掘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个股。

招商基金表示,近期市场的大幅波动,主要是投资者对内外部短期风险的担忧导致的情绪宣泄。但鉴于经济基本面稳健、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加之近期一系列推动新经济发展和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出台,A股市场越来越体现出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