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上半年赚钱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荣华 2018-07-04 09:22: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市场表现不佳,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取得正收益的不足一成,混合基金也仅二成取得正收益。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市场估值优势明显,恐慌情绪有所减弱,优质成长股有望成为反弹先锋。随着机构整体仓位逼近历史极限低位,目前继续降仓并不明智,长线资金择优布局大概率能够取得较好收益。

板块重于风格

受多重因素影响,A股上半年表现不佳。普跌之下,公募基金同样赚钱难。据天天基金网数据,720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上半年取得正收益的仅有64只,占比8.89%;2104只开放式混合基金中仅有428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20.34%。

如果说去年收益居前的公募基金是踏对了大盘蓝筹股单边上涨的行情,今年上半年基金净值表现则有板块重于风格的特点。按流通市值加权平均计算,据数据统计,申银万国行业中,上半年实现上涨的板块仅有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涨幅分别为11.31%、4.49%、3.72%。与此对应,上半年收益居前的基金大都与重仓此类板块相关。例如,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中海医疗保健主题、农银医疗保健、广发医疗保健等医药相关的基金上半年净值涨幅均超15%。

近期,随着市场调整,下半年能否有其他板块复制上半年消费、医药的走势?“基于对宏观经济等因素的担忧,上半年与经济关联弱的板块,如消费、医药等演绎得比较极致。”某公募基金研究员说,“在大盘承压的情况下,需要降低收益预期,如消费、医药这样的板块性行情比较难以出现,但个股的机会还是很多。目前这两个板块的整体估值已经较高,选股主要还须挖掘被错杀的个股,逻辑不是超跌反弹而是盈利的提升。”

某大型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则表示,社融下滑、信用风险、基建失速、棚改退坡等因素导致机构对经济预期过于悲观,因此短期资金抱团消费。从过往经验看,如果大盘反弹,机构更倾向于博弈TMT。随着三季度政策窗口到来,周期和TMT都有一定机会。如果有其他板块产生了更好的赚钱效应,消费股自然会分化。

优质成长股或成反弹先锋

值得注意的是,端午节后,虽然沪深两市跌幅均超7%,但上证50下跌达10.46%,创业板指仅下跌2.10%,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前述公募基金研究员表示,上证50近期跌幅较大主要是多重利空导致,而创业板从去年至今超跌明显。从历史经验看,在流动性改善的预期下,创业板有望表现更好。

中加基金权益部总监张旭认为,前期资管新规等政策对上证50标的压力较大,加之市场持续低迷,故上证50调整明显。创业板前期下跌幅度较大,估值接近历史低点,部分质地较好的行业和公司在股指见底之后,可能有较大幅度反弹。短期部分上证50标的与创业板标的有共同特性,即估值处于历史最低区域,这类标的目前都可配置,回避前期涨幅较大、估值处于高位的公司。

知名私募相聚资本研究员张翔表示,由于过度的悲观预期导致市场缺乏流动性、资金入场意愿不强,机构看好的、仓位重的上证50和沪深300容易被挤压。创业板由于机构仓位不重,反而影响不大。目前市场的逻辑和盈利预期已经开始回到成长股上,“当前选股主要还是选择与经济弱相关的行业。”

前述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表示,从近期市场表现看,虽然部分指数持续杀跌,但是恐慌情绪已经大大减少,部分优质个股已先行见底,走出独立行情。如果是对短期波动不在意的长线资金,现在是投资优质公司的好时机。此时主要看公司成长和估值的匹配度,市场风格则并不那么重要。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7月A股开启筑底之旅,市场进入价值投资的战略配置区间,被错杀的优质个股的修复机会不断涌现。经过连续超调,风险已充分体现在股价当中,投资者在恐慌之余不妨逆向思考。当然,也要注意到当前市场依然脆弱,底部可能需要反复夯实,反弹过程一波三折。行业方面,成长板块前期跌幅更大,在市场修复时有更好的弹性,但仍须警惕股权质押风险。

长线资金配置机会来临

“机构整体仓位已经逼近历史极限低位。”某大型公募基金研究员表示,投资除了基本面和技术面博弈,还有心理层面的人性博弈。熊市是几乎所有人都亏钱,但大部分人都割肉离场,等不到黎明;牛市是所有人都在赚钱,但最终只有少部分人及时离场保住盈利。

“目前我们仓位中性偏高,在下跌中已经进行加仓。如果后续继续出现大跌,不排除进一步加仓的可能。”张旭说,“目前市场估值处于底部区域,大幅向下的空间已经不大,向上则弹性可期,所以在此时点具有配置价值。从向上弹性看,则需结合风险偏好的修复程度进行判断。”

“我们综合考虑产品的波动控制和市场估值来决定仓位,并不认为目前市场存在长期的风险。”张翔说,“A股很容易形成正反馈,涨的时候特别看好,跌的时候特别看空,情绪变化比基本面变化快。研究公司越深入,心里对公司值多少钱就越清楚,在市场待得久了,对市场恐慌式下跌自然心里有数,但是情绪延续多久需要持续观察。目前市场的恐慌比较极致,蕴含了较多的对经济悲观的预期,因此情绪的修复需要一个过程”。

“当前不少公司都具备长期的成长空间和持续的竞争力,顾虑波动的投资者不建议左侧交易,可以等市场企稳或者跌到一个短期情绪的低点时加大配置;对于投资周期较长、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来说,目前则是很好的配置机会。”张翔认为,“此时进场投资优质公司,大概率不会亏钱,前提是对于投资标的和行业有充分认知,并且不被恐慌打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