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短期理财基金上半年规模大增88%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05 03:5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短期理财基金上半年规模大增88%)

在今年上半年A股调整,投资者避险情绪蔓延背景下,曾一度被冷落的短期理财基金受到资金热捧。数据显示,上半年短期理财型基金吸金超3300亿元,规模大涨88%,多达25只基金规模增速超过100%,过半数短期理财基金规模突破百亿。

短期理财基金

半年规模大增88%

短期理财型基金规模逆市大幅扩张,广受资金的追捧。天相投 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场54只短期理财基金规模合计达到7124.93亿元,比去年底大增3341.55亿元,环比去年底增幅高达88.32%;平均单只基金规模高达131.94亿元,环比去年底增长84.83%,成为规模增速最快的基金类型。

从单只基金来看,上半年规模实现增长的短期理财基金数量达到43只,占比多达79.63%,而规模增速超过100%的基金数量达到25只之多。从基金规模看,上半年规模超百亿的短期理财基金多达29只,比去年底增加13只,在全部短期理财基金中占比高达53.7%。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理财基金、货币基金与权益基金在资金流动大趋势上存在一定的“跷跷板效应”。

北京一位固收类基金经理表示,如果股市出现单边上行行情,投资者风险偏好上行,会导致投资者资产由固收向权益类大迁移,短期理财基金规模就会下降很快。反之,股市出现单边下行行情,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权益类资产向短期理财腾挪的现象就会出现。

该基金经理称,“今年上半年股市的调整行情,叠加债市违约风险,让不少避险资金,尤其是相对专业、风险偏好较低的机构资金涌入货基和短期理财基金,阶段性推高了这两类基金的规模。而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中,短期理财基金遭遇了很大赎回,规模也下降很快。”

机构资金风险偏好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短期理财基金规模的前三强,皆可归因于上半年规模的暴涨。

数据显示,广发理财30天债券半年增长370.09亿元,以685.52亿元规模一举问鼎短期理财基金规模冠军;易方达月月利理财债券上半年规模大增301.58亿元,以409.25亿元排名短期理财债基规模第二名;光大添天盈也以261.68亿元的规模增量跻身第三名。而这些规模位居前三甲的短期理财基金,上半年规模增量排名也同样位列前三。

从基金规模增速看,招商理财7天从年初的4.11亿元增长到70.22亿元,半年内规模增长了16倍,成为规模增速最快的短期理财基金;农银14天理财则从1.51亿元的小微基金也增长近11倍,在规模增速上摘得第二名。此外,嘉实理财宝7天债券、工银14天理财债券发起、融通通裕定开债券等短期理财基金上半年也实现了较快的规模增长。

北京上述固收类基金经理认为,在股市调整、债市违约风险的背景下,机构资金的风险偏好在迅速下移,这也让收益稳健的短期理财基金备受机构资金的偏爱。

该基金经理称,“我们接触到的部分银行资金,只让我们投资利率债,有的对低于AAA级的信用债趋于谨慎。在大家对市场预期过度悲观的情况下,通过短期牺牲流动性,配置较安全资产的稳健收益基金,机构资金就会比较认可,而短期理财基金可以满足机构在当前市场的配置需要。”

万得数据显示,上半年53只具备可统计数据的短期理财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02%,比流动性更好的货基高出0.04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