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份额持有人享有的知情权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05 08:1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好,有天和邻居聊天的时候,想起来,我还买过基金来着。那我作为基金的投资者都享有哪些权利啊,是不是也享有知情权?

小钟老师:作为基金份额持有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其享有以下权利:(一)分享基金财产收益;(二)参与分配清算后的剩余基金财产;(三)依法转让或者申请赎回其持有的基金份额;(四)按照规定要求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或者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五)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事项行使表决权;(六)对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服务机构损害其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提起诉讼;(七)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权利。

小费阿姨:看来享有的权利还是很丰富的,您先给我介绍介绍简单的吧!

小钟老师:知情权是基金份额持有人享有的最基本的权利之一。基金份额持有人享有的知情权是指,有权查阅或者复制公开披露的基金信息资料;这里指的基金份额持有人主要针对公开募集基金的,也就是公募基金的份额持有人;对于非公开募集基金即私募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对涉及自身利益的情况,有权查阅基金的财务会计账簿等财务资料。

小费阿姨:根据适当性的要求,我好像也买不了私募基金,也承担不了相应的风险。这些公开披露的基金信息都由谁披露呢?

小钟老师:这里涉及的信息披露义务人主要包括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和其他基金信息披露义务人。他们应当依法披露基金信息,并保证所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基金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确保应予披露的基金信息在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时间内披露,并保证投资人能够按照基金合同约定的时间和方式查阅或者复制公开披露的信息资料。

小费阿姨:那作为公开募集基金的份额持有人,我能查阅的公开披露的基金信息资料都有哪些呢?

小钟老师:看来您关心到点子上了。这些应该公开披露的基金信息包括:(一)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基金托管协议;(二)基金募集情况;(三)基金份额上市交易公告书;(四)基金资产净值、基金份额净值;(五)基金份额申购、赎回价格;(六)基金财产的资产组合季度报告、财务会计报告及中期和年度基金报告;(七)临时报告;(八)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九)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专门基金托管部门的重大人事变动;(十)涉及基金财产、基金管理业务、基金托管业务的诉讼或者仲裁;(十一)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应予披露的其他信息。

小费阿姨:这里也有临时报告啊,是不是也是涉及重大事件的情况,需要发布临时报告?

小钟老师:没错。根据《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基金发生重大事件,有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在两日内编制临时报告书,予以公告,并在公开披露日分别报中国证监会和基金管理人主要办公场所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备案。这里所称的重大事件,是指可能对基金份额持有人权益或者基金份额的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下列事件: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召开;提前终止基金合同;基金扩募;延长基金合同期限;转换基金运作方式;更换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法定名称、住所发生变更;基金管理人股东及其出资比例发生变更;基金募集期延长;基金管理人的董事长、总经理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基金经理和基金托管人基金托管部门负责人发生变动;基金管理人的董事在一年内变更超过百分之五十;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托管部门的主要业务人员在一年内变动超过百分之三十;涉及基金管理人、基金财产、基金托管业务的诉讼;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受到监管部门的调查;基金管理人及其董事、总经理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基金经理受到严重行政处罚,基金托管人及其基金托管部门负责人受到严重行政处罚;重大关联交易事项;基金收益分配事项;管理费、托管费等费用计提标准、计提方式和费率发生变更;基金份额净值计价错误达基金份额净值百分之零点五;基金改聘会计师事务所;变更基金份额发售机构;基金更换注册登记机构;开放式基金开始办理申购、赎回;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费率及其收费方式发生变更;开放式基金发生巨额赎回并延期支付;开放式基金连续发生巨额赎回并暂停接受赎回申请;开放式基金暂停接受申购、赎回申请后重新接受申购、赎回;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事项。

小费阿姨:这么多事项,有些事项我之前的确看到过,是会影响到我投资的决策,很有必要及时查阅,看来以后还是要多多留意他们发布的公告。

小钟老师:看来您的权利意识已经得到了提升呢!其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里面有很多关于基金份额持有人享有权利的详细规定,有需要的投资者朋友可以自行查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