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6月网贷行业景气指数有所下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赵中昊 2018-07-05 09:4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网贷之家公布的网贷行业2018年6月份数据显示,随着网贷成交量的下降和网贷贷款余额增速持续放缓,网贷行业景气指数呈现出下降趋势。同时,6月份问题平台数量有所上升,其中提现困难的平台占比最多。在强监管的背景之下,业内人士倡导网贷平台坚守信息中介定位不动摇、恪守合法合规底线不动摇,摒弃监管套利幻想。

网贷成交量同比下降28%

网贷成交量方面,2018年6月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757.23亿元,环比5月下降3.80%,同比下降了28.42%。截至2018年6月底,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73341.87亿元。网贷之家认为,6月行业成交量出现小幅下降,一是因为5月平台加息奖励活动较多,而6月活动有所减少;二是部分地区要求平台业务规模不得增长,导致部分平台成交量小有下降。

从地域分布来看,纳入统计的30个省市中,6月份仅有13个省市的网贷成交量环比上升。成交量排名全国前三位的是北京、上海和广东,6月的成交量分别为583.86亿元、376.91亿元和329亿元,其中北京和广东分别环比下降了6.77%和10.89%。

贷款余额方面,截至2018年6月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3170.47亿元,环比增加了0.43%,受行业整体平均借款期限拉长的影响,增速有所放缓。从地域分布看,北京、上海、广东三省市贷款余额分别为4821.45亿元、3534.74亿元和2442.58亿元,环比均出现小幅上涨,且三地占全国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达到了81.99%。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总的来看,6月份中国网贷景气指数环比上月小幅下降。究其原因,网贷之家认为,是因为网贷景气指数是同比去年计算得出,政策面上备案延期的不确定性,再加上6月一些负面信息以及部分地区“双降”政策影响,部分平台的成交量、人气同比去年6月有所下降,导致景气指数呈现下降趋势。

问题平台中提现困难类占比高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836家,相比5月底减少了36家。而据不完全统计,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80家,其中问题平台63家,停业转型平台17家。6月共新发现13家新平台,均为正常运营平台。另有新发现停业及问题平台28家,此外有3家平台在6月重新恢复发标。截至2018年6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4347家,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6183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

整个6月并没有新上线平台。从地域分布来看,在6月份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超过百家的地区仍为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四个地区,分别为396家、359家、243家、235家,四个地区累计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233家,占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比例为67.16%。停业及问题平台主要分布在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其中浙江、上海、广东、北京四地的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分别为22家、21家、10家和10家。

截至2018年6月底,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贷款余额约为417.5亿元,占2018年6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仅为3.2%。此外,6月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408.37万人、435.2万人,环比分别下降了1.95%和0.32%。

按照网贷之家的统计,6月份的80家停业及问题平台中,提现困难类型占比最多,达到了75.00%,停业类型占比为20.00%,跑路类型占比为3.75%,转型类型占比为1.25%。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网贷平台需坚守信息中介定位不动摇、恪守合法合规底线不动摇,彻底摒弃监管套利幻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