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私募持股市值突破万亿 691股十大流通股中显现私募身影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7-09 08:0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规模一路狂奔的私募基金又迎来一个重磅消息!

截至5月底,各类私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已突破万亿大关,成为继公募基金、保险资金之后的第三大机构投资者,这也成为行业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不可否认的是,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私募已成为一股重要的投资力量。截至一季度末,691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私募基金的身影,而私募持股总市值也达到1488亿元。其中,有9只股票私募持股的市值超过20亿元,有24只股票私募持股的市值超过10亿元。

以往上市公司被举牌多见于公募基金或者保险资金,如今私募举牌现象也在不断上演。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私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私募持股市值首破万亿

自2013年开始统一规范后,近几年私募基金迎来爆发式增长。在管理规模迅猛增长的同时,私募基金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也在与日俱增。

7月7日,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在证券投资方面,私募基金已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生力军。截止2018年5月底,各类私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1.03万亿元,已经成为公募基金、保险资金之后的第三大机构投资者。

据记者了解,这也是私募持股市值首度破万亿大关,成为行业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此外,在股权投资方面,私募基金为高质量经济发展形成了不可或缺的资本金。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数量达8.56万个,累计形成4.72万亿元资本金。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8年,私募基金依然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去年年底,私募基金管理的总规模为11.10万亿;截至2018年5月底,管理规模已达到12.57万亿元,增幅达13%。

其中,私募基金管理人2.37万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32万只。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35903只,基金规模2.55万亿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25339只,基金规模 7.15万亿元;创业投资基金5490只,基金规模 0.74万亿元;其他私募投资基金6503只,基金规模2.14万亿元。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洪磊也表示,私募基金本质属性和治理逻辑不清晰,防范利益冲突、保护投资者利益仍面临巨大挑战。

“合格投资者制度是对普通公众投资者的保护,也是鉴别私募基金合法合规性的试纸。不能把私募基金简单理解为100万以上的投资,100万以上的投资也会有骗局。只有真正遵循了《私募基金募集管理办法》和投资者适当性的完整要求,才能避免非法集资陷阱。”洪磊称。

2成A股现私募身影,持有24股市值超10亿

私募作为A股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目前已成为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上的常客。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有691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私募基金产品的身影。目前A股共有3507只股票,占比高达19.7%。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些上市公司同时被几只私募产品持有,持股的私募产品数量总计达到1028只。数据显示,私募持股总市值达到1488亿元,按照私募持有A股市值1.03万亿元的数据来看,占比达14%。

其中,有9只股票私募持股的市值超过20亿元,有24只股票私募持股的市值超过10亿元。

被私募持股最多的十只股票分别为,立讯精密、海航基础、东方园林、美年健康、广汽集团、海南海药、海通证券、三安光电、泰禾集团以及君正集团。其中,私募持股立讯精密的市值高达52.57亿元,持股海航基础的市值为41.37亿元,持有东方园林的市值为27.90亿元。

以往上市公司被举牌多见于公募基金或者保险资金,如今私募举牌现象也在不断上演。今年1月份,知名私募重阳投资举牌燕京啤酒引发市场关注。深圳上元资本曾2016年8月首度举牌永安药业,其后继续增持,直到当年12月持股比例超过11%。此外,知名私募朱雀投资引入产业资本增持隆基股份,持股比例也接近举牌线。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私募持有市值占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比例超过10%的有17家公司。其中,海航基础私募持股占流通股的比值高达22.35%,京蓝科技和海南海药的占比分别为18.32%和15.52%。

私募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已成为一股重要的投资力量。而一些知名私募的持股动向,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例如,“公募一哥”王亚伟的千合资本、赵军掌舵的淡水泉、成泉资本的胡继光等私募的调仓换股动向通常都会被市场反复研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