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A股"入摩"迎来第二季 震荡市MSCI主题基金表现差强人意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5 14:5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入摩”迎来第二季。日前,MSCI宣布,将实施纳入A股的第二步,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指数调整可能带来A股所有成分股权重的普遍性提高和相应的资金流入,有助于提升市场活力,不过决定A股企稳反弹的主要因素还是基本面。此外,统计数据显示,A股持续震荡下行背景下,17只MSCI主题基金年内均为负收益,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MSCI主题基金期间都跑赢了基准指数收益率。

MSCI纳入A股权重翻倍

北京时间8月14日凌晨,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宣布,将实施纳入A股的第二步,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另外,还有10只A股将以5%的纳入因子新加入,使得纳入MSCI的A股增加至236只,合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的0.75%,这与该公司在2017年6月公布的相关指数纳A方案大致吻合。所有调整结果将于8月3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此次MSCI的季度指数调整结果主要涉及两方面内容:一是成分股调整,二是提升A股纳入指数的比例。

在成分股调整方面,此次季度调整中,共有14只股票纳入MSCI指数,包括碧桂园、华虹半导体、绿城服务、中国联通A、中国神华A、国电南瑞、用友网络、国电电力、中兴通讯A、TCL集团、恒力股份、中航沈飞、玲珑轮胎等。调整后的成分股将从目前的447只上升至461只,其中A股236只、B股3只、港股201只、中概股21只。

此外,MSCI调整了77家公司纳入指数的股份数以及24家公司的自由流通因子,也会对个股在指数中的权重产生一定影响。中金公司认为,从整体看,由于此次MSCI调整是季度调整,成分股调整层面的变化相对有限。

在纳入比例方面,A股纳入指数提升至5%。经过此次调整,A股在MSCI中国指数的纳入系数也将从6月份开始的2.5%提高至5%。根据中金公司测算,A股纳入系数从2.5%提高至5%,将有可能使A股在MSCI中国指数中的整体权重从1.3%上升至约2.4%,在MSCI新兴市场中的权重会上升至0.8%,进而带来75亿美元至1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认为,此次指数调整可能带来A股所有成分股权重的普遍性提高和相应的资金流入。与A股权重提升相对应的是,目前MSCI指数体系中的部分海外中资成分股权重可能进一步摊薄。

短期影响或有限

在A股大幅回调后且MSCI即将提升纳入因子的时间节点,“外资能否提振A股”备受投资者关注。

从资金流量来看,根据以往经验,A股“入摩”前1-2月,外资流入量放大。根据中信建投证券测算,4-5月分别净买入386.50亿元、508.51亿元,可相比较的是,3月彼时仅有97.13亿元。

如今,A股“入摩”进入第二步。7月北上资金通过沪、深港通净流入284.76亿元。8月以来,截至13日,共有142.10亿元资金净流入。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夏敏仁表示,“距离9月A股MSCI纳入因子提升还有一个月时间,对比A股首次入摩前外资进场的时间节点,目前正处于外资建仓高峰期。叠加近期A股跌幅可观,估值接近历史底部,国内货币政策放宽,A股有一定反弹空间。”

不过,多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外资流入仅是利好因素之一,但不足以支撑大反弹的行情。

深圳一名私募基金合伙人13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谈到,“外资流入是判断增量资金的其中一环,但外资流入量比较少,A股市场还是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未见更大规模的增量资金入场,这说明投资者风险偏好没有得到修复,很大级别的反弹行情不会有。”

上海一名私募基金投资经理13日亦表示,“外资进入一定程度上能提振人气。A股近期存在反弹空间,并不完全因为外资,而是主要因为估值低,信用环境改善, 不过利空因素比如外围市场和中美摩擦等仍然压制市场。”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8月12日则表示,随着政策底、资金底和情绪底“三底”落定,市场大概率逐步企稳向上,“回购、增持、北上资金流入(近期还会有MSCI第二轮的流入)都将持续为市场提供增量资金。”

多数MSCI主题基金跑赢基准指数

目前市场上有17只MSCI主题基金,其中,今年以来共成立了14只,建信、易方达、南方、招商、景顺长城、华泰柏瑞、平安大华、创金合信等公司年内均有相应产品成立,其中,景顺长城、建信、南方、平安大华成立的数量都在两只及以上。

由于今年基础市场行情表现不佳,大部分个股泥沙俱下,MSCI主题基金的表现也因此受到影响。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存量的17只MSCI主题基金年内均取得负收益。不过,由于成立时间和建仓时点不同,跟踪的标的指数也有差异,相关基金表现差异较大,表现最好的仅亏损1%左右,最差的跌幅超过15%。

具体来看,有6只年内的净值跌幅不足5%,有6只跌幅超过10%,其中,跌幅较大的基金多为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和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MSCI主题基金期间都跑赢了基准指数收益率。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华安MSCI中国A股国际ETF自7月27日开始发行,目前正在发行中。另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显示,待批MSCI主题基金数量明显减少,目前只有3只等待准生证。不过,也有获批基金尚未开始募集。这或许与当前行情表现不佳有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