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认清养老投资本质 发挥长期投资三大优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10-15 08:4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口加速老龄化给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带来持续压力,并使养老成为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越来越多中青年开始重视养老规划。养老目标基金的获批发行,也将为之带来专业的长期养老解决方案。

对此,广发基金副总经理王凡总结出了养老投资中的关键因素。他认为,个人养老金的超长负债本质以及在我国无风险收益率下行的大背景,共同决定了养老投资需要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获取长期稳健的回报。长期投资具备可投资产范围广、权益资产配置比例较高以及坚持纪律性资产再平衡三大特色,将有助于养老金取得长期优异的回报。

两因素决定长期投资的重要性

在王凡看来,养老金的长负债特性和资本市场的变化,共同决定了养老投资的核心在于“长期性”。王凡指出,当前,我国基本养老金替代率仅有40%,要想达到世界银行认为合理的70%的替代率水平,投资者需要在二三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跨度上进行养老金储蓄。在漫长的积累过程中,通货膨胀、寿命延长等因素均会对退休后养老金的实际购买力产生较大的影响,这对养老金的投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从投资环境来看,前几年中国市场出现了很多刚性兑付的产品,使无风险收益率和实体经济资本回报率脱钩,导致无风险收益率整体虚高。随着资管新规落地,打破刚兑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无风险收益率逐步下降并将回归到与实体经济回报率相适应的水平,从而导致短期资产和低波动率资产的收益率越来越难满足养老金的投资需求。这也从客观上促使养老资金通过科学合理的资产配置获取长期稳定的资产回报。

长期投资具备三大优势“长期投资意味着追求风险调整后的长期、可持续的投资回报,要求投资收益由资产配置驱动,并严格遵守资产再平衡纪律,尽量避免短期博弈。”王凡表示。

王凡分析,长期投资具有三大优势。其一是长期资金可投的资产类别覆盖范围更广,除证券外,还可以涵盖基础设施建设、实物资产等低流动性的另类投资项目等。例如,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养老金计划之一,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就已经进入了房地产、私募股权、基础设施等另类投资领域,而CPPIB近十年的投资收益率大部分维持在10%以上。王凡指出,通过多样性的资产投资,既可以使得投资组合更加分散化,降低总体风险,又可以获取低流动性带来的溢价,提升养老金投资收益。

其二,长期投资不用太在意短期的收益和市场波动,允许适当加大权益资产的配置,增厚收益。长期来看,权益类资产是对抗通货膨胀、实现长期收益的优良品种。例如,虽然美股经历两次世界大战、石油战争、大萧条、互联网泡沫和金融风暴带来的波动,但的年化收益率在10%以上,远超美国其他资产。权益资产长期的优异表现,也使得其成为美国养老金资产的首选。

其三,长期投资需要严守投资纪律,尽量避免短期博弈。海外研究表明,90%以上的投资收益是来自资产配置,择时和择券的贡献则非常有限。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内容,纪律性的资产再平衡是实现长期投资收益的重要保障,严守投资纪律能帮助养老金管理人克服短期的贪婪或恐惧,进行逆向投资。

三个维度促进

长期投资理念落实

事实上,海内外实践也证明,长期投资能够帮助投资者获得优异的业绩。比如,加拿大的安大略省教师退休金计划(OTPP)自1990年成立以来取得了高达9.9%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全国社保基金是国内长期投资的代表,自2000年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44%,累计投资收益额突破1万亿元。

针对如何落实长期投资理念,王凡给出了相应的建议。他认为,这需要在账户设计、产品设计和持续性的投资者教育三个方面进行努力。账户设计上,可以对资金的领取期限进行规定,或对提前领取行为进行惩罚。产品设计上,可以通过锁定日期、定期开放、最短持有期和封闭期等设计,培养投资者长期储蓄的意识。此外,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引导投资者正视风险和波动,也将有助于将长期投资落实贯彻下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