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上周基金仓位整体下降 股基与混基仓位持续下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22 10:0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A股市场持续下跌,沪指周四失守2500点创四年新低,不过于周五出现反弹行情。周线图上,沪深300下跌1.13%,上证指数下跌2.17%,深证成指下跌2.26%,中小板指下跌1.78%,创业板指下跌1.46%。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1.40倍、1.28倍,市盈率、市净率均有所下降。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5.27%,相比上期下降0.0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76%,下降0.2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为51.66%。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76%,相比上期下降0.2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11个百分点,至47.89%;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39个百分点,至58.01%;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24个百分点,至77.66%,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25个百分点,至14.53%。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8.53%,相比上期下降0.3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48%,下降0.2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5.82%,下降0.32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降低,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2.8%,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3.1%,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5.7%,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8.4%。本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7.4%,31.9%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47.1%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3.6%。上周,A股市场持续跌势,各板块均表现不佳。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持续下降。

上周,央行于周五进行了300亿元7天期的公开市场操作,周内仅有15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上周初降准实施后,流动性并未如市场预期般宽松,月中的法定准备金补缴、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共同作用,促使资金面略有趋紧,央行时隔十四天重启净投放来维持资金面合理宽裕。债市在周内持续上涨,主要源于股市持续下行,避险情绪升温,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尚存、资金面合理宽松,从短期与长期来看债市都存在持续上行的空间。

上周A股市场持续惯性下跌,周五在政策面利好支持下收复2500点区间。目前A股市场仍在持续筑底,但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带给A股压力,年初以来的下跌行情使得投资者情绪过于悲观。不过A股的估值已是历年来每次大底部的水平,许多优质公司已具备了投资价值,未来一旦反弹,上升空间可期。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整体估值偏低的投资机会与可能的市场底部机遇,运用均衡配置来抵御风险,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目前是较为出色的避险工具,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高等级信用债产品以及利率债产品,以获取更多确定性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