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机构进驻工银上证50ETF 百亿级ETF竞争加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荣华 2018-12-11 08:2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7日,工银瑞信基金成立工银瑞信上证50ETF,规模113.50亿元,成为市场上规模第二大的上证50ETF,并跻身权益类ETF规模第十位。工银瑞信基金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工银上证50ETF基金经理赵栩表示,工银上证50ETF是公司被动产品线的重要补充,也满足了投资者对主流蓝筹类工具型产品的需求。业内人士预计,机构投资者参与认购了工银上证50ETF,但银行理财资金进驻的可能性不大。

百亿权益类ETF频现

针对此次成立的工银瑞信上证50ETF,赵栩表示,工银瑞信推出上证50ETF,主要是为了满足投资者对于主流蓝筹类工具型产品的市场需求,使得客户在资产配置方案中有更多的灵活选择;另一方面,工银瑞信上证50ETF是公司被动产品线的重要补充,也是未来进一步发展ETF这类场内产品的重要布局。工银瑞信被动产品线日益全面,目前已经推出了包括宽基指数、行业指数和主题指数三大类15只产品,覆盖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上证央企、深证红利等多市场风格,也包括了印度市场基金这样的跨境创新产品,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提供了充分的选择空间。

今年以来,ETF基金大爆发,全市场股票型ETF场内流通份额大幅增加。以上证50ETF为例,此前市场上已有5只上证50ETF,分别是华夏上证50ETF、万家上证50ETF、博时上证50ETF和建信上证50ETF。数据显示,以12月7日数据看,工银瑞信上证50ETF位列权益类ETF规模第十位。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权益类ETF规模突破百亿元的10只产品中,主要指数ETF占据8席,分别是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安上证18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工银瑞信上证50ETF。

在赵栩看来,工银上证50ETF具备一些特别优势。“工银瑞信建立了行业领先的ETF投资管理体系,拥有丰富的ETF管理经验,公司指数投资中心由多名专业人员组成,被动投资能力较强,跟踪误差控制持续位于同类基金前列。公司拥有工银央企ETF、工银深证红利ETF等特色ETF产品,在宽基和主题产品上均有布局。工银瑞信还建立了行业内领先的做市商服务体系,对于做市商进行严格的筛选和评价,充足地保证客户的流动性需求。”

机构投资者进驻

值得注意的是,工银瑞信上证50ETF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显示,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8037户,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为11,350,249,433元,以此计算,户均认购额为141.22万元。业内人士认为,从户均认购额看,工银瑞信上证50ETF的认购者中一定有机构投资者进驻,但预计银行理财资金进驻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以来,主要指数ETF增长明显。具体看,截至12月7日,华夏上证50ETF份额较年初增长62.15亿份,增幅46.66%;南方中证500ETF份额今年以来增长46.35亿份,增幅164.92%;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增长53.92亿份,增幅108.19%。此外,易方达创业板ETF和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分别较年初增长106.14亿份和186.42亿份,增幅分别为345.34%和64.67倍。

在ETF规模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工银瑞信推出工银上证50ETF也是应时之举。赵栩表示:“上证50指数是典型的蓝筹类宽基指数,是A股市场的风向标,是投资者重要的配置品种。首先,上证50指数成分股均为上交所股票中市值大、流动性最好的品种,是上证最具代表性和最具影响力的优质龙头公司,市场认可度非常高,这样的核心属性是投资者配置的重要原因。其次,从估值来看,目前上证50指数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具备非常好的低点配置价值。最后,上证50指数中的龙头公司基本面相对更加稳定,盈利能力的稳定性对于当前市场的配置十分重要,也是众多投资者配置的核心逻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