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ETF“烧起来了”!2400亿增量背后 一把虚火还是实火?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2-15 15:2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ETF“烧起来了”!2400亿增量背后 一把虚火还是实火?)

在A股震荡磨底的2018年,基金市场也陷入低迷当中。而在第四季度,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却迎来了属于它的“超级大年”。

10月中下旬开始,ETF就开始受到资金大举加持,规模屡创新高。其中,不少龙头ETF规模在年内实现大幅增长,三家公募旗下央企结构调整ETF合计募集规模接近500亿元。进入12月份,ETF更是掀起一轮热潮。12月12日,华夏上证50ETF总份额已达202.84亿份,创下三年多以来新高。此前的12月7日,工银上证50ETF首募规模达113.5亿元,成为市场上规模第二大的上证50ETF。

截至12月13日,全市场ETF共有181只,今年新增ETF超30只,战略配售基金、央企ETF、地方债ETF等多种类ETF产品争相面世。ETF资产规模达到6064.30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2415.63亿元,增幅66.21%;ETF份额为4783.99亿份,较去年年底增长2450.98亿份。

北上资金、社保、保险、银行配置型资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持续涌入,使得今年成为ETF发展最快的一年。

多位行业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ETF份额增量逾2400亿的背后,是市场中长期底部特征正在构筑,也是熊市后期特征逐渐形成。同时,ETF的迅猛发展意味着A股的定价估值体系也发生了明显变化,获得超额收益难度越来越大,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化投资将成为重要方向。

最猛增持潮

2018年股指大幅下跌,权益类产品收益表现不佳,但10月份以来,ETF却得到了投资人的持续青睐,市场迅速扩容,迎来最猛增持潮。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剔除货币ETF份额达到了2342.15亿份,相比年初817.8亿份增幅近三倍。

ETF中最受瞩目的华夏上证50ETF 10月以来吸引增量资金逾百亿,目前产品总份额已达202.84亿份,创下三年多以来新高。

该产品曾因短期内承接大量救市资金,份额在2015年7月6日达到217.66亿份的巅峰。这也意味着,按照目前的规模增速,华夏上证50ETF份额有望在今年突破历史高点,成为“爆款”基金。

从份额增幅上看,华安创业板50ETF以60余倍的份额增长位居首位,广发中证环保产业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等数十只ETF在年内总份额实现翻倍。

从产品类型上看,目前宽基ETF和主题型ETF规模较大。同时,国内前十大ETF占全市场规模7成,头部效应显著。除了今年新发的两只央企结构调整属于主题型ETF,其余列入前十大的产品均为宽基ETF。

平安基金ETF指数中心指数投资总监成钧接受采访时解释,今年,尤其是9月份以来,已有大量“聪明资金”在陆续入市,投资最为便捷的ETF。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ETF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今年以来ETF主要经历了三轮增持潮。“第一轮是年初阶段,以创业板 ETF和创业板50ETF、中证500ETF为主,小盘股、中盘股ETF出现了大幅增加。第二轮是从6月下旬股市下跌开始,蓝筹ETF增持成为第一主力(特别是沪深300ETF),创业板ETF份额继续增加。第三轮是国庆后,各类ETF集体大幅净申购,50ETF、沪深300ETF、500ETF、创业板ETF均大幅增加,特别是50ETF的增加金额最多,超过了100亿元,各类ETF短短两个多月合计净申购近500亿。”

我国ETF发展已有14年。2004年,首只ETF——华夏上证50ETF设立,首发规模54.35亿元,次年2月23日在上交所上市,ETF的发展大幕就此揭开。随后十多年里,ETF品种不断拓宽,不仅覆盖到沪深两市、囊括大盘以及小盘指数,跨市场ETF、跨境ETF、债券ETF、黄金ETF等许多创新型的产品也陆续涌出。同时,ETF融资融券、T+0等交易机制的推出极大丰富了ETF的投资策略。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许之彦表示,今年是ETF发展最为迅猛的一年。但在发展初期,ETF市场并没有得到蓬勃发展。“2009年以来,ETF产品数量开始激增,但这一阶段的产品同质化严重,并无创新点,先发优势导致了这些产品的规模较小,整个ETF市场在基金市场的占比仍微不足道;2012年,A股市场开启一波创新大潮,ETF品种在这一时期得到了多元化发展;2014年底开启的一轮短暂的牛市由于其特殊的‘杠杆牛’的特点,带有杠杆的指数基金分级基金大规模增长,各级基金公司积极上报分级产品,ETF的发行受到了影响;但在几轮股市深度调整后,标准化、费用低廉、交易灵活的ETF重新得到了投资人的青睐。2016年有21只ETF产品发行,不过大多是货币ETF;2017年25只产品发行,大多集中在宽基和行业ETF。”

增量背后有深意

ETF份额和资产规模增量逾2400亿的背后,巨量资金是从何而来?

前述华南基金公司ETF负责人称,新增资金来源包括北上资金、社保、汇金、保险资金,以及银行配置型资金在资管新规下的投资等。“尤其是最近成立的工银上证50ETF户均认购额达141.22万元,可以认定为有机构资金进入。虽然上证50ETF有股指期货和期权等衍生品进行对冲,但机构资金敢于大举布局,也意味着经过连续调整,当前上证50的长期投资价值被认可。”

他补充称:“今年以来行业、个股出现黑天鹅事件的次数较多,指数投资流动性好,由于持仓很分散,单只个股仓位很低,即便个股出现爆雷也影响不大。这也是投资者布局ETF的原因之一。同时,以往每到熊市中后期,都会有机构资金抄底ETF,等到牛市初期,ETF会被赎回,牛市中后期又会有明显买入。因此,现在ETF规模短期骤增在某种程度上是熊市中后期的典型特征。”

华夏基金一位人士也肯定了个人投资者对ETF发展的贡献,其表示,“从部分ETF持有人结构可以发现,虽然机构依然是ETF的主要持有者,但个人持有ETF的份额也在不断增大,个人投资者越发认识到ETF在资产配置中的独特价值。”

许之彦坦言,由于随着A股几轮调整,大多数指数已经到达历史估值低位且盈利增长稳定,监管环境的改变也使得机构投资人在A股占比增加,获取高于指数的超额收益愈来愈困难。投资指数基金不仅成本低廉、便捷高效,而且避免了选股的麻烦和道德风险,ETF运作透明、风险分散、交易灵活,成为了众多机构加仓A股的首选标的。

此外,从海外经验来看,主动投资战胜指数越来越困难。随着我国市场的不断成熟,主动投资获取超额收益的困难也越来越大,低成本的指数投资也越来越受到国内投资者的认可。“从客户数量来看,截至2018年年中,全市场149只公布半年报的非货币ETF总户数为117万户,首次超过100万户。从投资业绩来看,2017年股票基金指数收益率为10.63%,落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率21.78%。”平安基金ETF指数中心指数投资总监成钧告诉记者。

他解释:“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随着FOF,特别是养老目标日期FOF的出现和发展,ETF作为一种清晰透明、低成本的资产配置工具,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尽管ETF是被动产品,但实际上使用者都是主动型的投资者。”

明年仍将重点布局

2018年注定是ETF创造纪录又不断打破纪录的一年,但ETF“烧”起来的究竟是一把虚火还是实火?不少基金经理认为,今年ETF逆势扩张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才是其主场,并表示未来将加强在ETF领域内的布局。

最近着力推广ETF产品的华夏基金方面人士表示,我国ETF规模仅占全球1.18%,相比中国经济体量而言显然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许之彦也认为,A股ETF正面临历史发展的重要机遇。“近几年监管机构对于国内资本市场进行了强有力的监管,市场向着规范化、理性化的方向发展,有效性得到明显提高。理财信托等资产管理打破刚兑和净值化后,进入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将加速,企业年金、社保等也在积极入市,保险资产快速增长,私募也不断壮大。更为重要的是A股市场走向开放,随着陆股通开闸,A股纳入MSCI,外资资金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这对A股的定价估值体系已经带来了明显变化,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化投资将成为重要方向。另外,国家层面已经在着力发展养老金第二和第三支柱,以美国的经验来看,401(k)计划中投资指数基金的比例超过30%,今年推行的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以及养老目标基金未来将有相当比例进行指数化投资,这有利于养老型基金进行业绩跟踪,贴合养老金长期投资、稳健增值的需求。未来随着我国FOF、养老基金进一步发展,ETF等指数化投资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许之彦表示,“目前,创蓝筹估值低于创业板综和创业板指,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到达投资的合理估值区间,未来两年盈利增长预期每年超过20%,具有较强的中长期投资价值。而且目前国内的创业板市场依然是一个新兴的、快速成长的市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独角兽、科技创新公司上市。我认为未来三年内,创业板上市公司将突破1000家,在偌大的池子里按照规模和流动性的标准选取50家公司,优中择优,对我们的产品是一个重要优势。接下来,公司也会坚定在资产配置框架下发展ETF。”

上述华南基金公司ETF负责人称,被动性指数产品将是今后的主流产品之一。ETF是公司未来布局的重点,现在公司正在开发重量级ETF产品。“尽管仍处于发展初期,布局ETF产品线在系统、人员等方面投入较大,门槛较高,但ETF领域内的竞争已非常激烈。面对行业日趋激烈的竞争局面,公司未来将重点研发特色指数产品和比较有前景的行业ETF产品。”

近一年来,平安基金重点布局ETF产品受到市场热切关注。对此,成钧表示,指数投资的发展窗口正逐步拉开,未来会有更多的资金会从主动基金流向ETF。同时,他非常认可债券ETF的发展空间。“虽然目前各债券市场市场之间还没有实现全面的互联互通,但债券ETF发展空间很大。首先,主动管理难度加大,指数空间广阔。随着未来债券整个市场越来越透明、主动基金能跑赢被动组合的难度提高了,未来就给被动基金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其次,债券市场结构性行情下,投资者需要市场上出现更多资产配置工具。再次,打破刚性兑付,破除成本计价等监管方向也十分有利于债券ETF发展。”

他解释,接下来,平安基金将不断优化跟踪误差水平和服务能力,以实现行业差异化布局。公司将扩充完善产品线,打造覆盖股票、债券、商品和境外资产等各类别资产的全ETF产品系列。“其中,债券类别ETF将是我们重点布局的产品类型之一。从全球范围看,全球债券ETF规模高达8500亿美元(约5.8万亿人民币),而目前中国的债券ETF规模仅91亿元。对标美国市场,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的债券ETF市场快速发展的窗口将会打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