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私募净值暴跌至2分钱,买基金净值越低越安全吗?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19-07-25 15:3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低买高卖,是买基金的套路之一,也就是在基金低位时买入,在基金高位时卖出。

在私募投资中,投资人经常在绩优私募路演中提到的问题就是:“你们的这几只基金已经涨得这么好了,我还能买吗?”,“买你们的基金是买新基金好,还是老基金好?”,两个被频繁提及的问题背后都指向同一个方向,那就是基金净值越低就越值得买入吗?

市场在经历年初的一波反弹后,又迎来调整。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上半年14102只私募基金中,有3632只私募基金的累计净值跌破1,占比为25.76%;累计净值低于0.5的私募基金有175只。

从净值低于1的私募基金策略分布来看,股票策略中共有2700只产品的累计净值低于1,有150只产品累计净值跌破0.5,最低净值为0.0220,该产品成立于2015年8月,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为-97.80%。

受挫于定增市场,事件驱动策略中净值跌破1的产品占比最高,已经超过一半,为51.46%。宏观策略与复合策略中净值跌破1的产品占比也均超过25。以稳健收益为特征的固定收益产品中净值跌破1的产品占比最低,仅为7.78%。

但并非净值低就意味着产品不赚钱,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在上半年收益超过50%的407只私募产品中,共有41只产品累计净值在1以下的,占比10.07%,其中有9只产品累计净值跌破0.5。净值低于0.5,还能跻身高收益私募行列,大多是在2018年,或者之前年份亏得太多,在计算上半年收益时基数会较低,所以容易获得高收益。

净值越低,不一定就越有投资价值。私募基金的净值低大多是两方面原因导致:

第一、基金分红或提取业绩报酬。基金的净值由总资产和总份额决定,基金分红会导致基金净值出现变动,尤其对于经常分红的私募基金来说,对净值变动影响会比较大。

此外,还有提取业绩报酬对私募产品净值的影响。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私募基金业绩报酬收取模式主要是高水位净值法、赎回时提取法和份额扣减法,前面两种的提取方式就是净值扣减,对私募基金的净值影响也并不相同。

第二、行情调整、踩雷等导致基金净值下跌。在遭遇股市极端行情时,由于市场普遍恐慌,各个板块泥沙俱下,如果私募风控能力不足,选股能力不强,很容易让净值一落千丈。此外,像定增市场遭遇寒冬,踩雷债券,都有可能会导致相关策略基金的净值大幅暴跌回调。

所以基金的净值高低,并不能成为衡量投资价值的唯一指标。

对于如何选择靠谱的私募基金进行投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进行参考:

第一、公司运营时间。尽量选择运营时间超过3-5年以上的私募,对于这类私募来说,已经解决了“活下来”的问题,接下来为围绕“活得更好”而努力,也就是说,这类私募既具备盈利能力,也有为高收益而努力的动力。

第二、基金中长期表现优异。可以看该基金历史业绩表现,以及与指数、与同类基金的对比情况。

所以说,并不是基金净值越低越有投资价值,更重要的时候买入时点与基金的持续盈利能力。与之相对应的是,也并非净值高的私募就失去了投资价值,不少运行时间比较久的基金净值不仅居高不下,甚至还屡创新高翻倍。比如景林资产与泓睿投资旗下就都有产品累计净值超过10 ,累计收益翻百倍,为投资人创造了相当可观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