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发钱发到手软!基金经理千万年终奖来了,20%用于强制"抄底"?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3-27 13:2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钱发到手软!基金经理千万年终奖来了,20%用于强制"抄底"?)

基金经理2019年的年终奖,即将“抄底”。

券商中国记者从多家中大型基金公司获悉,基金经理2019年的年终奖即将开始发放,按照不少公司的规定,这一年终奖或有相当比例自购本人基金“入市”,也将在很大程度上代表基金经理对A股的最真实判断。

据悉,绩优基金经理的年终奖超过千万并非传闻,与基金经理的当年业绩排名、所管基金的资金规模贡献直接挂钩,部分基金公司核心团队年终奖可分成公司利润的15%,此前有规模排名全国50名左右的基金公司,被披露基金经理索取的年终奖超过700万,这意味着中大型基金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考核前列者年终奖金超过1000万或是正常现象。

基金经理巨额年终奖要来了?

券商中国记者从多家中大型基金公司获悉,基金经理2019年的年终奖即将开始发放。2019年是A股赚钱效应极为突出的一年,公募基金年度收益率飙升,基金发行和申购市场也极为火爆。因此,2019年的基金经理年终奖被认为将是极为丰厚的一年。

记者获悉,国内已有多家基金公司要求基金经理年终奖到账后,需将其至少20%的年终奖购买本人管理的基金产品,且对持有基金的时间做出一定的要求。这也将在很大程度上代表基金经理对A股最真实的判断。

华南地区一家基金公司高管也向券商中国记者坦言,公募基金行业确有不少的同行发放年终奖强制购买基金的要求。“我们公司本来也打算强制要求基金经理购买本人管理的基金,但考虑到公司的基金经理已普遍购买本公司的基金,最终未采取这一强制规则。”这位基金公司高管如此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基金经理年终奖的发放,可能给基金经理带来一次“抄底”的机会。公募基金经理的年终奖到底是什么时间发放呢?券商中国记者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采访发现,基金经理年终奖的发放时间普遍在基金公司年报披露之后。

“最早时间是3月底,一般在都在4月份,但也有一些基金公司的年终奖发放时间放在每年的五月和六月。”一位曾在多个基金公司工作、拥有十年基金经理经验的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此外,基金公司旗下的专户投资经理、社保基金经理与公募基金经理年终奖的发放时间、节奏也不一样。券商中国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公募基金经理的年终奖发放标准是每年一次性发放,但基金公司的专户投资经理、社保基金经理发放标准一般是递延发放,每年发一部分。

“实际上许多社保基金经理、专户投资经理也很有意见,都是同一家基金公司,都是做基金经理,就只有公募基金经理的年终奖是一次性发放。”华南地区的一位基金公司高层直言,公募基金经理的年终奖的来源是基金公司的钱,而专户投资经理的年终奖来自客户盈利的钱,要保证客户利益,就只能递延发放年终奖。

明星基金千万年终奖或是普遍现象

基金经理的年终奖到底能发多少钱呢?这是许多基金持有人、散户、券商研究员们,以及有志成为基金经理的人的疑问与好奇。

尽管基金经理年终奖是一个非常敏感的信息,但券商中国记者在最近的调查中发现,公募基金经理获得千万年终奖并非传闻,但这与A股市场赚钱效应、基金公司规模增长密切相关,尤其是与基金经理个人管理的基金产品规模有直接联系。

这也就解释了,基金公司为何能吸引到如此之多的顶尖学府理工博士毕业生。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此前的报道,截止2019年底,国内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合计约2909名,其中博士学历的基金经理多达237名,占比8.15%。上述基金经理有较大比例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科大、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等理工科名校,其中不乏光学、物理学、生物学、核技术、生物医学、材料科学、电力系统等尖端领域的博士。

“基金经理个人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如果有增长,也是要计入年终奖考核当中的,所以不少基金经理对参与产品的持续营销也不拒绝。”一家TOP10基金公司高级副总裁向券商中国记者坦言,有一些基金经理实际上也承担了“销售”的角色。

券商中国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年终奖已经成为不少基金公司参与行业竞争的利器,不仅稳定本公司的团队,还能持续吸引其他基金公司的核心人才。

比如,国内一家资产规模约1000亿的基金公司,早在十多年前就建立了基金经理年终奖参与公司年度利润分成的制度。

“基金经理的年终奖最高可分到公司每年利润的15%。”前述基金公司投研负责人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这一制度使得公司员工奖金池已经累积不小的数额,对基金公司参与行业竞争有极好的帮助,尤其是在相对比较差的下跌行情中,如果这一年A股市场表现很差,这一年公司没有赚到钱,但是通过累积的奖金池,仍然能在很差的市场行情中吸引优秀人才加盟。

记者通过简单测算发现,以这家基金公司曾实现3亿净利润计算,那么该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们最高可分得4500万。但按照上述奖金池累积制度的说法,意味着奖金池具有调节性质,4500万或只是一个保守数字。不过考虑到年终奖也并非平均分配,该基金公司多数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规模偏小,再考虑到业绩,最后推算,在这家公司能拿到千万年终奖的基金经理或不到两人。

比前述基金公司规模少四百亿的另一家上海基金公司,规模排名全国50名左右,此前曾被披露QDII基金经理索取年终奖高达739万,作为规模更大的基金公司,排名公司考核前列的基金经理年终奖超过1000万,自然也不在话下。

根据2019年3月的一份判决书显示,长信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的投资总监薛天在三四年前的每月工资高达8.3万人民币,并索要739万的年终奖。薛天认为,按照2015年的奖金发放比例(经计算为89%)及相关绩效计算标准,2016年,国际业务部绩效奖励应为850.11万元,长信基金应发放给薛天绩效奖金739.41万元,但未发放该部分款项。

考虑到长信基金的规模并不大,薛天的业内知名度并不高,这一信息意味着,明星基金经理获得千万年终奖很可能是普遍现象。

年终奖捆绑基金收益率更有保证?

对许多基金经理而言,年终奖和投资收益几乎成为主要的财富来源。虽然基金经理不能购买股票,但买基金并不在限制范围内,同时基金经理买基金也是监管部门、基金公司鼓励的事情。

市场人士认为,基金经理年终奖入市很大程度将代表基金经理最真实的判断。最近A股市场跌宕起伏的局面,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可能是一次进行长期抄底的机会。

“我们前期的确做了减持,但最近许多基金经理的操作都是逐步买回去。”深圳一位专户投资总监告诉券商中国记者,A股市场基本判断是市场处于一个长期底部,虽然不一定会马上反弹,但市场的性价比仍然比较高,所以当前是逐步买回仓位,尤其是许多行业在疫情因素并未遭到长期的影响,这些短期的因素反而提供了买入机会,比如消费电子和医药,其中存在许多结构性的机会。

上述投资总监还认为,投资者可能也会非常在意基金经理的个人判断,比如基金经理的自购、年终奖入市等等。他向记者坦言,在2015年监管部门号召基金经理购买基金时,他当时投资了大约50万资金自购本公司同事管理的一只基金,截止目前他购买的基金获利超过20%。

券商中国早前曾遇到这样一件趣事。一位非常年轻的基金经理几乎将其自身与所管理的基金完全捆绑。这位基金经理曾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其管理的基金当时规模不足1个亿,属于一只典型的迷你基金,但该迷你基金中,约有200万金额是其“个人资产”,占该基金资产比例约2%,这200万金额除了他往年获得的工资、年终奖外,还包括老婆、岳母的私房钱。或许因为将工资、年终奖与基金捆绑效应较好,这位基金经理当时做的业绩并不差,最新消息是他已“财务自由”,辞掉了基金经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