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巨亏,清盘,关门! 惨遭失落十年,全球对冲基金又受重创!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3-29 16:2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早些时候,对冲基金巨头雷·达里奥认为,他和桥水基金的团队在新冠疫情问题上“愚蠢透顶”。

桥水基金曾经对新冠疫情不以为然。在2月下旬,达里奥还对投资者表示:“如果我们为了应对最近的新闻头条而改变自己的做法,那将是一个错误。”

一个月后业绩见分晓,今年截至3月18日,桥水基金旗舰纯阿尔法对冲基金损失14%,另一只更激进的基金下跌了21%。市场一度传言其基金爆仓,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作为经济预言家形象的达里奥不得不承认,他错了。

对冲基金行业的目标是在大多数市场条件下赚钱,并在经济低迷时期保护投资者的资本,而事实证明,最大规模的对冲基金也不过如此。其实历史早就有过先见之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当时对冲基金平均亏损18%——远好于股市,但仍大幅下跌。

今年开年,对冲基金行业在动荡期间表现得还算不错: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的数据显示,2月份对冲基金平均仅亏损1.4%。但随着动荡不断加深,早期的反弹逐渐消退,甚至连可靠基金的业绩也出现滑铁卢。今年3月,对冲基金下跌8.6%,全年跌幅接近10%。

清盘屡见不鲜

德国最大保险集团旗下的安联环球投资正在清算两只暴跌中蒙受巨大损失的对冲基金。该公司发言人表示,结构性阿尔法1000和结构性阿尔法1000 Plus将“进入有序清算阶段”,这两家公司都采用了基于衍生品的策略。

尽管这两只对冲基金都使用看跌期权来对冲其投资组合,但它们仍蒙受了巨额损失。基金经理在市场抛售期间采取了降低投资组合风险的措施,这两只对冲基金都录得巨额亏损。

据了解,安联拥有两项大型资产管理业务——德盛安联和债券集团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这两家公司管理的资产总额接近2万亿欧元。不过,规模庞大的母公司也未能保驾护航。

另一欧洲对冲基金则表示永久离开这个行业。瑞典对冲基金管理公司Bodenholm Capital AB决定关闭其基金,并向投资者返还资金。这位总部位于斯德哥尔摩的对冲基金经理在写给投资者的信中表示:“出于对投资者的最大利益考虑,这些基金已被清盘,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的团队将彻底脱离这个行业。”Bodenholm经营着一个多空股票基金,管理着大约10亿美元的资产。

美国也有基金在忙着闭门谢户。Solus另类资产管理公司是最知名的不良投资专家之一,是高风险资产价格暴跌的首批受害者之。在遭遇大规模赎回和业绩不佳的双重打击后,该公司正在关闭其旗舰基金。

3月上旬,该公司向投资者表示,即要么将其投资转入新基金,要么面临有序清算,尽快返还投资者剩余资金。就在去年11月,这家对冲基金还管理着43亿美元的资产。

此外,目前,孔雀石资本管理公司,曼尼凯等一些基金正在向投资者返还资金。其它许多基金正在承受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损失,在是否关门的边缘徘徊。

高杠杆受重挫

宏观基金受益

总体来看,对冲基金不同策略、个别基金经理、甚至多策略基金内部的业绩差异很大,但绝大多数投资策略都遭受了“割肉”的损失。

利用杠杆来放大收益的对冲基金首当其冲。寻求从美国国债与美国国债期货之间的微小差异中获利的对冲基金受到重创。这一策略虽有一贯的稳定性,公司利用大量的杠杆来提高回报。但当正常的相关性被打破,所有资产一起被抛售,情况很快变得糟糕。另一类就是风险平价基金。该类基金本意是利用不同资产之间不同的风险来配置资产,同样利用了杠杆来放大低风险端资产的回报。

寻求利用市场趋势的对冲基金也多少有些失望。趋势跟踪策略在2008年增长了18%,但自那以来一直表现不佳。有投资者感慨,如果他们现在不能证明自己的价值,该策略就几乎没有生存空间了。

基金经理们表示,美联储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已经止住了跌势,但在此之前,包括城堡和千禧基金等一些对冲基金行业巨头已经受到了冲击。在传统的做多/做空股票的对冲基金和CTA策略中,这种痛苦更为严重。

另一方面,一些押注于重大经济趋势的全球宏观基金,却比多数基金更能从最近的波动中获利。由于押注债券价格上涨,布勒旺·霍华德资产管理公司和卡克斯顿今年实现了两位数的涨幅。

与此同时,由于一些欧洲国家禁止卖空,对冲基金的投资风格正面临限制。卖空是一种押注价格下跌的行为。有基金经理抱怨,你不能仅仅因为某些行业(或)公司这些天的表现非常糟糕,就指责卖空者。

下跌冲击堪比金融危机

许多人担心,此次暴跌极有可能导致2008年那种大规模的对冲基金“团灭”,规模较小的基金尤其脆弱,这还会深刻重塑对冲基金行业。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发生的事情是史诗级的。在此之后,这个行业将不再是原来的样子,许多知名基金将纷纷下马。另一方面,强者恒强,部分基金规模将变得更大。

2008年金融危机后十年里,对冲基金整个行业都经历了一段表现低迷的时期。创纪录的低利率和央行的量化宽松引发多年牛市,这种市场环境有利于廉价的指数跟踪基金,却让那些追求更复杂、更昂贵策略的基金日子不好过。

多年来,对冲基金经理一直渴望更大的波动性,因为对冲基金本意是在市场动荡时提供风险对冲。新冠大流行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远超预期,那些寻求更大波动的业内人士没能如愿以偿,或许对冲基金的绝对收益和避险功能只是传说。

在过去17个季度中,对冲基金已有13个季度遭遇投资者资金外流,而全球对冲基金公司的数量再也没有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前。好在活跃的市场帮助该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稳定在3万亿美元左右,但现在这一数字马上也要大打折扣。

鉴于市场动荡,许多投资者将评估他们的对冲基金配置,结果可能是更多资金流出。长期令人失望的回报率导致了管理费的下降压力,使得2%的管理费和20%的绩效结构开始成为例外,而非之前的常态,许多留下来的公司利润更少。不少投资者质疑,如果对冲基金的损失仅略低于股市,那有什么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