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头部效应明显 基金经理流向大公司趋势加剧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7-13 08:4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头部效应明显 基金经理流向大公司趋势加剧)

经济新常态下,各行各业都呈现明显向头部集中的趋势,公募基金行业也是如此。作为行业最核心资产——基金经理,近两年也明显呈现出由“中小基金公司向中大型基金公司”流动的趋势,而这一趋势正在加剧。

中小公司投研人士变动多

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纳入统计的140家公募基金公司(含拥有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和保险资管)中,今年以来有147位基金经理离职,涉及82家基金公司。而去年这一数据为233名,当时创出了3年新高。若延续这一趋势,全年基金经理离职人数有可能超过去年。

从基金经理离职的公司来看,82家公司中有近50家不是行业排名前40名的公司,占比约60%。不少中小型公司基金经理离职人数较多,导致基金公司内部基金经理变动率非常高。今年以来变动率超50%的16家公司中,清一色的是排名靠后的基金公司,不少是次新基金公司。

一边是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不断流失,另一边是大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数量不断增加。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宣布增聘基金经理的公司达到104家,增聘基金经理约240人。今年新聘基金经理数量较多的是广发基金,新增了8位基金经理,此外,国泰、大成、华夏、汇添富、富国、南方等基金公司也分别增聘了7位、7位、7位、6位、5位、5位基金经理,易方达、天弘等公司也增聘较多。

与此同时,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不仅没有新增基金经理,还出现基金经理、投研人员流失情况。如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没有增聘基金经理,离职基金经理达到4人,还有14家基金公司也出现类似的基金经理“净流出”情况。

人才争夺战将加剧

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近两年,伴随着市场走强,基金公司加大发行新基金力度,一些新业务也自然产生人才需求,大中公司确实存在很大投研人员的缺口,业内挖角也是常态。而且,愿意奔私的基金经理不多,行业内互流成为新趋势。相比之下,行业内部本身马太效应明显,大中型公司在薪酬体系及机制上也逐渐灵活,职业发展空间更大,预计基金经理从“小公司向大公司”流动是趋势。这对中小型基金公司带来更大挑战,需要用更灵活机制来留住优势人才。

还有一位基金人士表示,近两年小公司日子并不好过,基金经理从小公司跳到大公司的情况增多。2019年的数据显示,前十大基金公司的净利润占整个行业的50%以上,不少中小型基金公司还出现盈利下滑。在这一背景下,大公司更具有吸引力,能提供更好的薪酬,具备更强的募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近两年权益市场走好,权益基金正成为竞争主战场,人才争夺战将加剧。

“基金经理离职率一直在20%左右,人才争夺战不可避免。”晨星(中国)研究中心基金研究总监王蕊表示,基金公司长期发展不应仅靠几位明星的投资管理能力,而应该构建优秀的投研团队,用良好的投研交流机制提升管理团队的整体业绩,以良好的内部培养与晋升机制管理团队,满足行业扩容以及管理规模扩大产生的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