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最新居民理财行为调研!超7成持有基金少于一年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4-21 14:1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新居民理财行为调研!超7成持有基金少于一年)

买了基金却拿不住?一赔钱就想卖?基金挣钱基民却不挣钱?这或许都与投资者的持有方式及持有期限有关系。

追涨杀跌现象客观存在

超7成投资者持有基金周期短于一年

4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蚂蚁研究院、支付宝理财智库发布2021年一季度《居民投资理财行为调研报告》。调研结果显示,超7成投资者愿意持有基金等理财产品的周期短于一年,近一半受访者只能接受3个月以内的亏损。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兼学术副院长严弘分析认为,这映出投资人机会型投资风格较明显,价值型投资习惯尚未养成。

报告显示,有定投习惯的投资人在2020年获得了更高收益,亏损也更少。有超过6成的定投投资人取得了5%以上的收益。而没有定投习惯的投资人中,取得5%以上收益的比例仅为4成。出现收益率的亏损时,非定投人群的人数基本是定投人群的两倍以上。

与此同时,“追涨杀跌”的情况依然客观存在。当损失到达20%时,35%的受访者表示将改变投资计划。当收益超过20%时,约一半的受访者会选择“追涨”。但是对于定投的投资人来说,似乎变得更加理性,在取得较好投资收益后不会大规模追涨。数据显示,定投人群在投资收益超过20%时,选择追涨的比例为13%,远低于非定投人群21%的比例。

除了投资习惯外,该报告针对投资者的收益也进行了调研分析,对于基金亏损多少投资者会感到不安这一问题,明显是定投人群对市场变化的接受能力更强,对亏损的容忍度更高,亏损后也更能拿得住。

另外,定投人群在基金出现亏损后,愿意持有时间更长。非定投人群在基金出现亏损后,超半数持有期不超过3个月,但是定投人群对出现亏损的产品容忍性更强,43%的投资者愿意持有3-12个月,更有7%的投资者愿意持有3年以上。

震荡市是否可以选择定投?

在震荡市下,定投似乎备受青睐。大家都知道,基金定投具有简单便捷、省心省力,具有均摊成本、分散风险等优势。但是在当前市场下是否适合定投呢?是不是定投时间越长越好呢?

业内人士指出,定投相当于是一个分布筹码的一个过程,通过定投整体来说成本相对会控制比较好。震荡行情中的定投的好处在于即便有所亏损,也能被限制在一个比较小的范围内,而如果是直接一笔投资的话,震荡行情中一旦踩在局部高点则容易蒙受更大损失。

中欧基金表示,定投在不同点位分批买入,从而实现摊平成本、降低风险的效果。这就意味着,定投发挥作用的前提,就是需要经历足够多的扣款次数、足够长的周期。回测2004年以来,任意时点开始日定投股票型基金总指数且坚持不同期限的盈利概率,也可发现定投时间越长,获取正收益的概率相对越高。

不过也并不是定投时间越长,收益就越高,定投一定要做到适时止盈,学会选择退出时机。此外,相比定额定投,越跌越多买的定投方式往往能为投资者带来更高收益。中欧基金提示,下跌期间加码买入,有可能会出现更大的账户浮亏。这时只有坚定信念,不因短期的账面浮亏而随意中断定投,才有机会获取更高收益。

基金亏损,基民拿不住?

多家平台加大投教力度

牛年以来,市场进入震荡期,在抱团股相继“瓦解”的市场环境下,近期部分基金的收益表现也受到影响。在此环境下,包括支付宝理财平台在内的多家平台不断加大投教力度。

据了解,4月财富日期间,支付宝理财平台联合29家金融机构开直播做投教,4月18日当天,观看直播的人数是日常的7倍。

蚂蚁基金副总经理梁景瑞表示:“今年更考验投资者的知识储备,投资者需要明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可以通过定投、长期持有等方式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并在日常不断加强对理财知识的学习。”

此外,支付宝在基金页面中还设有“省心定投”的内容,其中有一项为“目标投”。也就是自己设定一个投资收益的小目标,然后设置定期自动投,该项投资在达到上述目标后回自动卖掉,及时落袋为安。

严弘认为,投资是一场逆人性的修行,要在巨大市场波动中坚持价值投资是不容易的,机构要通过更多元的投教内容帮助投资者培养长期投资理念,提升投资体验。

中国基金业协会调查:

近八成基民具有中长期投资经验

3月9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2019年度全国公募基金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其中显示,六成以上投资者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过半投资者具备金融相关知识,近八成具有中长期投资经验。有约80%投资者考虑可以将银行理财资金调整配置到非货币公募基金中去。

2019年度,近四成投资者金融资产规模超过50万。根据调查问卷数据显示,蚂蚁基金金融资产规模主要呈现规模小的特征,金融资产总规模小于5万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44.6%,所占比重最高。有93.2%的投资者投资了两到三类金融产品。2019年数据表明,投资者关注收益率的比重明显下降,或将侧面证明我国投资者教育工作初现成效,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理念渐入人心。

另外,在上述调查中,有过半投资者具备金融相关知识。数据显示,53%的基金个人投资者在学校中接受过与金融相关的教育。另外,通过自学金融教材和书籍的方式获得金融知识的个人投资者占25.2%。对比2018年和2017年,投资者金融教育水平有显著提高。

对于基金投资及配置情况而言,有32.8%的基金个人投资者将“获得比银行存款更高的收益”作为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其次有25.6%和22.9%的投资者投资公募基金的首要目的是分散投资风险与养老储备。近三成的基金个人投资者最主要的基金购买品种是股票型基金。

更多的投资者选择信任基金,更多的投资者认为基金具有优势。根据调查问卷数据显示,63.7%的投资者信赖基金,并将继续以基金投资为主,相比2018年的48.8%和2017年的38.9%有显著上升。40.2%的基金个人投资者会在大盘下跌时购买基金,比2018年的34.8%上升了5.2个百分点,比2017年上升了16.6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