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十余只消费主题基金密集发行,双创ETF下半年来吸金超140亿【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1-09-16 16:5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 前三季度百亿私募业绩分化加剧

百亿级私募机构今年前三季度的投资成绩单显露端倪。来自多家第三方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近期A股市场整体持续震荡,百亿级私募机构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差异较大。在东方港湾、同犇投资、少数派投资等多家老牌私募业绩偏弱的同时,由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所执掌的千合资本,今年以来尤其是近三个月打了“翻身仗”。

2. 加密对冲基金Virgil Capital创始人因经营庞氏骗局被判7.5年监禁

加密对冲基金Virgil Capital创始人Stefan Qin因经营庞氏骗局被判7.5年监禁。据悉,Stefan Qin经营加密对冲基金Virgil Capital三年,纽约南区的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声称该基金共诈骗100多名投资者,且Stefan Qin从9000万美元基金中抽走了几乎所有加密资产,窃取了投资者的钱,并将其用于放纵和投机性个人投资。

3. 监管部门正在高度关注部分基金投资出现偏离情况

近期,监管部门对部分风格发生偏离的基金产品进行了重点关注。相关基金经理也对基金产品的持仓进行了调整。不少同行近期被要求在一定时间内对部分偏离明显的基金产品,做好仓位调整。如今,“盲盒基金”正在发生变化。观察发现,从基金估算净值与实际净值偏离数据可以验证,部分“风格漂移”的基金产品正在调仓换股。

4. 十余只消费主题基金密集发行

今年以来,曾经高歌猛进的消费板块出现了一轮明显的回调行情。不过,近期不少基金公司开始借机布局相关产品,募集资金准备抄底。

据数据统计,2021年三季度以来,全市场已经新发了16只消费主题基金,主动管理型产品和被动指数基金皆有,可以预期,这些基金将为消费板块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

5. 双创ETF下半年来吸金超140亿

科创创业50指数自7月初创出阶段新高后,便进入震荡下跌态势。虽然双创ETF自成立以来净值表现不甚理想,但相关产品逆市迎来大量资金净流入。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收盘,10只双创ETF下半年以来合计获得154.38亿份净申购,仅本月以来便获得了28.91亿份净申购。若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7月以来合计吸金143.52亿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两个多月时间,双创ETF已出现两只规模50亿元以上的头部产品。

6. 这只债基调高管理费率竟获全票通过

近年来,调低管理费、托管费和赎回费的债基越来越多。

9月14日,国投瑞银基金发布公告称,国投瑞银顺成3个月定开债于8月13日至9月13日上午10时以通讯方式召开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此次表决调整了该基金的管理费费率,从原来的0.2%升至0.3%。

然而,却获得持有人大会的全票通过。一般来说,管理费调增不符合持有人的利益,机构投资者也很难同意,这种情况极为罕见。

7. 年内6只基金收益超100%

今年4月起,新能源板块走出一轮强劲的上涨行情,在4月至8月的5个月内连续上涨,成为A股绝对的主线。与此同时,重仓新能源等热门板块的基金业绩水涨船高。

8月30日,今年首批“翻倍基”终于诞生,分别是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和长城行业轮动,截至当天两只基金年内净值增长率分别是106.42%和103.2%。

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已有4只主动权益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100%,这是翻倍基一度消失后再次出现。

二、基金视点

1. 富兰克林邓普顿: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估值具吸引力

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股票团队高级副总裁兼基金经理Michael Lai表示,中国互联网企业经过前期回调,目前估值已具备吸引力。但外部环境仍具不确定性,这些企业未来或将承担更高的风险溢价。不过,若互联电商企业未来持续提供优秀的产品与服务,同时在政策引导下有效地创造就业机会、提高人均收入,那么互联网电商未来的市场空间总量有望持续。

2. 金鹰基金杨凡:供需错配将缓解 周期行业景气度或下行

杨凡认为,今年周期行业景气度很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复苏,带动需求回升。随着疫苗大范围的接种,各国正在有序放开疫情管控。在此背景下,经济和日常生活日渐恢复。但本轮经济复苏的特征是,经济越发达的国家、疫苗普及率越高的国家,经济复苏的速度越快。经济不发达的亚非拉国家,由于医疗卫生条件和疫苗可及性较差,经济不仅没有复苏而是进一步恶化。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拉动需求。不发达国家,同时也是原材料输出国,由于疫情管控能力偏弱,复工复产受到较大限制。最终表现出的结果是,短期供需出现错配,导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

杨凡表示,展望明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供需错配的问题将有所缓解,周期品的价格大概率会向均值回归,从而使得周期行业景气度下行。

3. 招商基金侯昊:白酒板块仍具备较好配置价值

侯昊分析指出,从目前业内情况来看,白酒动销稳中有进,经销商备货基本正常,回款与发货进度有序进行。从需求端来看,预计疫情对“双节”消费影响不大,全国范围内消费场景已基本恢复常态。从价格角度看,市场价格有所波动但基本稳定,龙头白酒前期批价短暂下跌但又迅速恢复了正常。

侯昊表示,在中报披露后,市场对酒企业绩不确定性的担忧有所缓解。高端酒确定性强,次高端酒业绩弹性大,受益于消费场景和消费能力恢复,后续次高端价位产品有望快速放量,继续带来业绩弹性。接下来,仍需跟踪实际动销及价格体系变动情况、高端白酒终端价格变化情况,以及消费税等政策变化情况。预计白酒板块有望在“双节”旺季前后迎来预期逐步修复过程。时间拉长看,消费升级及集中度提升趋势下,白酒板块仍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4. 中金公司:偏成长的风格中期仍是重要的方向

中金公司表示,历史上,在“增长确认下行、政策预期渐起但尚未出台”的阶段,市场整体机会可能并不明显,待政策明确落地后,市场指数收益才会更加显著,同时风格并不清晰,整体风格在领先和落后之间相对平衡、赚取绝对收益并不容易。在领先和落后之间相对均衡,是其从七月底开始建议的配置策略,这个特征在短期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偏成长的风格中期仍是重要的方向,但目前要注意把控节奏;考虑到当前领涨的几个传统原材料板块可能难以决策,我们认为更值得关注的是与政策预期相符合的部分落后板块,包括部分消费、部分原材料等。

5. 山西证券:宏观经济增速触底,静待经济回暖

山西证券称,8月经济数据显示,社零增速大幅下降,其中受影响较大的线下零售同比负增长;工业增加值和投资同比也有所回落,经济整体处于触底状态。

9月份属于消费旺季,综合考虑消费需求释放和福建疫情因素,我们预计9月消费数据将有微弱反弹,如果疫情逐步稳定,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将有复苏走势。我们延续此前的整体策略建议,对于高位标的可逢高减仓,并逢低配置将有盈利修复的优质标的。目前A股整体估值依旧处于低位,科技行业持续维持高增速,消费题材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未来恢复空间较大,A股整体基本面支撑较强,指数长期震荡向上走势延续。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四、新发热门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