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这位基金经理“穿越”了?公募大咖语出惊人:当前是钢铁板块繁荣的起点

来源:财联社 作者:陈俊岭 2021-09-18 16:1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距2022年仅百余天,这位基金经理“穿越”了吗?公募大咖语出惊人:当前是钢铁板块繁荣的起点)

随着中秋、十一的临近,距离2022年也只剩下100天了。眼瞅着,21世纪都快过了21个年头了,一家公募基金经理却在此时振臂一呼:当前是钢铁板块繁荣的起点。

对,你没有看错。就在昨晚,近半个月没有更新的一家公募基金公众号“弹窗”,推送了一期《大咖发声》,这家钢铁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抛出了一个让人有些恍若“穿越”回上个世纪的观点。

直到读到这段文字——“我们认为钢铁行业过去二十年产能扩张周期或已基本结束,当下可能正是行业新繁荣的起点。”才知道,这位基金经理是严肃认真的。但,他的观点站得住脚吗?

钢铁基逆袭“优秀”,成立六年仍亏29%!

在对这位基金经理的观点展开之前,我们先看回顾下最近的钢铁行情。以钢铁指数为例,过去几年一直趴在地上,但到了今年,仿佛换了一个指数,仅2021年其涨幅达到了惊人的73.54%。

得益于钢铁指数的强劲增长,那个曾经被人冷落笑话的钢铁研究员,以及钢铁指数的基金经理,早已不复有之前的窘迫,净值增长、规模逆袭,在公司和行业的地位也比以前大大提高了。

再来复盘2021年以来的市场,“高估值”的贵州茅台跌跌不休,“低估值”渐渐走出低谷,并开始扬眉吐气起来。其中,以有色、化工、煤炭、钢铁等周期股表现最为明显。

“钢铁行业过去二十年产能扩张周期或已基本结束,当下可能正是行业新繁荣的起点”——发表这一观点的基金经理,正是中融基金中融国证钢铁(LOF)、中融中证煤炭(LOF)基金经理赵菲。

公开信息显示,赵菲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为9.12亿元,目前仍在管理的基金多达12只,其中规模最大的两只基金正是上述两只钢铁、煤炭(LOF)指数基金,规模分别为3.17亿元和1.44亿元。

以中融国证钢铁行业指数(LOF)为例,这只成立于2015年6月19日的基金,至今净值仍跌29.53%,但2021年以来的业绩却非常亮眼,为76.77%,在1194只同类基金中,位列第六名,堪称优秀。

净值大涨(收复2015年以来的部分失地),也带来了这只指数基金规模的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底,其规模仅0.84亿元,到了一季度末,规模超过4亿,二季度末略有回调,仍高达3.17亿元。

钢铁、煤炭,上世纪的炒作逻辑!?

“逃避了太久,该到了尽头。是谁说过,得到在付出了后,该来的不来,该去的不去,叫我怎么接受?”用羽泉一首老歌《怎么能够》,来形容赵菲一年前低谷时的心情,或许再合适不过。

行情“谷底之时”,或许亦是其“逆袭之日”。不过,在经历了一年的修复性上涨后,钢铁、煤炭这类周期股能否继续乘风破浪?市场对它们的后市的争议依然很大。

“这一轮疯涨的资源股,基本都是国内定价的品种,有供给扭曲的内部因素,相比之下,哪些由国际定价的大宗产品,相关个股炒作并没有那么疯狂。”一家知名百亿私募合伙人对此冷眼旁观。

这位私募合伙人观点颇具代表性。他们普遍认为,钢铁、煤炭这一类的周期股,20年前的炒作逻辑早已不复存在了,或许存在估值修复的可能性,但投资应该着眼于未来,那些真正拥有“长逻辑”的成长赛道。

不过,身兼钢铁、煤炭两只指数基金基金经理的赵菲却并不认同这类观点。在他看来,钢铁行业新繁荣将呈现以下四大特征:

1、城镇化率提高和制造业发展背景下,需求继续上升,钢材供给受限,行业将迎来供需长周期错配;

2、兼并重组加速,行业龙头优势明显,集中度在”十四五"规划中有望达到新高水平;

3、成本为王,借助科技提高生产效率、勾连产业上下游,降低生产成本,走精细化发展路线;

4、优特钢持续发展,尤其是电炉钢快速发展,铁矿石对外进口依赖度逐步下降;行业中长期盈利中枢的上修,资产负债率下降、分红增加,逐步向轻资产模式转型。

“国证钢铁指数,当前动态市盈率12.32,位于过去5年历史51.32%分位点,当前股息率1.86%,过去五年平均股息率1.97%。考虑到行业盈利的持续性,钢铁行业的配置价值正逐渐凸显。”赵菲称。

暂且不论这位基金大咖的观点,是否“雷人”?但这篇公众号的推文显然并不甘心只做一个分享干货的“科普达人”,也顺便想兜售一些私货,不信你看文章最后——点击“阅读原文”,了解基金详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