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参与定增热情高涨,量化基金罕见跑赢主动权益【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1-09-22 15:3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 FF:全球最大公募基金Vanguard已建仓 成为第5大股东

今日,FF相关人士表示,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Vanguard(先锋领航)已于中秋节之夜建仓,总共买入53.90万股公司股份,成为第5大股东。

2. 定增“淘金”收益颇丰 基金参与热情高涨

2021年以来,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热情高涨。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定增投资总规模达到721亿元,同比增长250%。业内人士表示,未来A股结构性行情延续,行业与个股机会不断涌现。基金机构将通过参与定增筛选具备行业竞争力和估值性价比的项目,以获得上市公司业绩成长带来的长期收益。

3. 量化基金罕见跑赢主动权益

连续四年跑输主动权益基金后,量化基金终于在今年打了一场“翻身仗”。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主动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为9%,整体表现好于同期的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收益率8%)。

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往年个别行业的一枝独秀,今年A股市场热点较为分散,更加有利于量化基金发挥优势。

4. 本月新成立基金已达160只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本月新成立的基金已经达到了160只,募集资金1662亿元。但9月中旬以来由于市场持续调整、基金净值出现大跌的情况,近日也有四只新基金接连公告募集失败。9月16日,新沃竞争优势混合型公告募集失败,9月17日大成元祥添利债券又发布公告称基金合同不能生效,9月18日中融基金也发布公告称旗下中融内需价值一年持有也宣告发行失败。本周开卖的新基金数量较上周有所下滑,一共有30只。

5. 基金“抢人”大战进行时

9月以来,新一届毕业生秋招开启,易方达、华夏、中欧等基金公司开启“抢人”大战,以极具竞争力的薪酬待遇招贤纳士。从金融行业整体趋势来看,不论是业务端的研究员和分析师,还是运营端的审计员,都要求掌握一些技术工具和数据分析方法,因此基金公司招聘IT类岗位需求增多。

6. 多位基金经理依然相对看好国家支持鼓励的硬科技方向

嘉实、银华、光大保德信、永赢、诺德基金经理等公募投资人士认为,市场整体资金面由增量入场转为存量博弈,或是A股跷跷板效应突出及呈现结构性行情的主要原因。市场可能有风格切换,但需要注意的是,行业景气依然是风格切换的最重要依据。同时,这些人士展望四季度表示,市场驱动力量跟上半年相比可能有所逆转,整体市场的走势或趋于平稳。多位基金经理依然相对看好国家支持鼓励的硬科技方向,包括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军工等,建议投资者震荡市不要追涨杀跌,而是以较长的视角进行定投。

7. 9月份发行失败基金数量增至4只

继华泰保兴、新沃、大成基金后,中融基金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中融内需价值一年持有也宣告发行失败,9月份发行失败基金数量增至4只。今年新发基金募集失败的数量扩容至23只。虽然自2019年以来,发行失败基金数量呈攀升势头,但发行失败基金在新基金数量中的占比,却在不断下降。业内人士认为,像此前的基金清盘一样,未来基金发行失败也将日趋常态化。

二、基金视点

1. 前海联合基金:新能源产业链仍然是市场核心主线

前海联合基金指出,本周A股指数震荡下行,有色、钢铁等周期板块回调,但医药、白酒等消费板块有所回暖。截至周五收盘,沪深两市动态PE约18.13倍,估值仍处于中枢位置。展望后市,新能源产业链仍然是市场核心主线,投资应精选个股,在合理价位布局能够穿越经济波动的优秀公司。

前海联合基金指出,着眼未来半年,市场流动性仍保持相对宽松,新能源产业链仍然是核心主线,稳经济托底的基建产业链存在投资机会。中长期维度看,随着工业企业利润改善,智能制造战略推进背景下科技研发创新投入有望持续加大,高端制造、信息技术、5G应用如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有望进一步打开空间,进入左侧布局期。

2. 平安基金成钧:医药板块情绪有望出现改善

成钧发表观点称,17日医药生物板块回暖,在相关政策落地之后,医药板块情绪有望出现改善。

成钧指出,近期人工关节国家带量采购结果落地,人工关节集采降价的结果与之前相比要缓和,好于投资者预期,这有助于改变投资者对集采的短期负面情绪。进一步从长期看,集采直接打击的是医疗器械、药品销售环节中过高的销售费用,有助于医疗行业的重塑,激励医疗器械和创新药企走研发创新道路。

3. 创金合信基金王婧:当前市场低估值板块会相对占优

王婧表示,近期市场波动较大,板块行情分化明显,煤炭、钢铁、石油、化工等周期行业继续上涨,但半导体、新能源、消费出现了较大跌幅。在当前态势下,市场不确定性在提升,低估值板块会相对占优,投资应做好长期财务规划,行稳致远。

王婧指出,一方面,从目前情况来看,产业链利润集中在上游,特别是在能源供应紧张、产能难以扩产情况下,工业品价格可能会出现抬升,生产资料的价格很难形成下行趋势。对周期行业来说,短期虽存在情绪波动和获利回吐压力,但相对估值性价比依然存在,上涨趋势的扭转短期内难以确认;另一方面,市场担心半导体行业周期是否会见顶,产业资本减持也影响了资金信心。而因上游涨价带来成本压力的担忧,新能源板块表现也低于预期。

4. 长城基金向威达:A股长期战略方向稳定

向威达表示,从估值角度看,A股当前整体估值依然处于合理区间,市场的大趋势和大背景都有很强的确定性。截至目前,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和基础化工等多个传统周期细分赛道位列今年以来涨幅前10行业,相关行业指数均上涨至历史高点。

向威达指出,实际上,自去年10月底以来,国际油价和国际金属价格开始加速上涨。当时,除美国经济加速复苏带动需求回升的普遍预期以外,以“双碳”为核心的经济转型和“科技强国、自主创新”等趋势也起到了助推作用。在“双碳”大背景下,相关产业未来的产能扩张会越来越受限,但需求还在持续增长(产能和供给做减法,需求做加法),这必然推动相关产业价格持续上涨。综合当前产业库存、未来资本开支和产能扩张格局等因素来看,在未来较长时期内,这种供求缺口依然难以得到明显改善。虽然相关板块股价在当前情况下继续上升的空间暂时不好判断,但连续大幅度下跌也是比较不现实的,未来较长时期内可能还是以震荡上涨为主。

5. 中信建投:持续看好化工板块全年机会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根据研究以及模型测算,电石-PVC、纯碱、化肥、磷化工、煤化工、硅化工等Q3季度业绩有望或继续攀升、或维持稳定,而估值仍处于10倍以内,建议继续配置;我们继续重申2021年供需景气长逻辑未变,持续看好全年机会,持续推荐具备阿尔法的共识性龙头-万华化学、龙蟒佰利、华鲁恒升、扬农化工等;以及具备较深护城河及弹性标的鲁西化工、三友化工、桐昆股份、合盛硅业等。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四、新发热门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