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实在是“高”!第二家外资独资券商,今后如何在中国展业?来看独家回应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刘艺文 2021-10-19 09:4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盛18日宣布,中国证监会已对高盛成为旗下中国合资企业高盛高华证券有限公司(高盛高华)唯一股东的事项准予备案。

高盛将收购目前尚未拥有的高盛高华股权,也就是由高华证券持有的高盛高华证券49%的股权。

高盛相关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虽然高盛高华证券目前只有投行牌照,但在100%控股之后,高华证券的部分业务将转移至高盛高华。另外,高盛的部分在岸业务也会放到高盛高华这家子公司。“高盛高华可能将会是一家全牌照的券商。”

“股权收购完毕之后,我们的展业肯定是全方位的。我们会投入更多的资源,更加全力的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我们也会在人才、资金的投入方面更加专注。在中国市场,我们一直有很多的参与,希望能够保持这种参与度”,高盛相关人士说。

高盛高华或将成全牌照券商

对于成为高盛高华证券唯一股东准予备案一事,“这标志着高盛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的17 年后,展开了新的篇章”,高盛评论称,“获得高盛高华的全部股权将为高盛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和成功提供更佳的定位。”

据了解,北京高华运营的业务部门现正开始迁移至高盛高华,这个过程完成之后,高盛高华将更名为高盛(中国)证券有限公司。

高盛相关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介绍了高华证券业务的转移情况。

“目前,高华证券仍然持有高盛高华证券49%股权。高盛高华证券现在只有投行牌照,但通过与高华证券的紧密合作,也有证券交易、研究之类的业务。在股权收购完毕之后,这些业务都会迁移到高盛高华证券。”高盛相关人士说。

至于业务转移之后,高华证券如何发展的问题,高盛相关人士表示:“这个目前暂不清楚。”

记者注意到,北京高华证券目前可从事证券经纪、自营、证券投资咨询(含财务顾问)、资产管理及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高华证券的营业部是业务的一大亮点。今年上半年,高华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净利超1亿元,北京地区排第二;该网点去年同期净利7100万元,北京地区排第三。高华证券仅有3个营业部,分布在北京、上海以及深圳,主要从事机构经纪业务以及私人财富管理业务。

高盛相关人士称:“高盛可能会将大部分的在岸业务放在高盛高华证券这家子公司,然后更名为高盛中国。高盛中国将可能是一家全牌照的券商。”

对于全资控股之后的展业计划,高盛相关人士称:“高盛目前在华展业的人数在400左右,股权收购完毕之后,我们的展业肯定是全方位的。我们会投入更多的资源,更加全力的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我们也会在人才、资金的投入方面更加专注。在中国市场,我们一直有很多的参与,希望能够保持这种参与度。”

至于本次股权收购的交易方式和价格,高盛方面表示不方便透露,暂时不会公开。

高盛100%持股高盛高华即将实现

高盛收购高盛高华剩余股权的道路很长。

早在2020年3月,证监会接连核准了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分别对高盛高华和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完成控股,其中,高盛集团对高盛高华证券的持股比例从33%增至51%。

高盛亚太区(除日本外)联席总裁李廉 (Todd Leland) 在获准控股高盛高华时表示:“这是我们在华业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获得多数股权后我们可以着手准备重组在华业务的实体结构。我们将寻求尽快把所有在北京高华证券运营的业务及管理部门迁移整合为单一公司实体——高盛高华。同时,我们也将寻求尽早实现100%的所有权。”

2020年12月,高盛启动收购合资公司高盛高华证券100%股权的程序,与合资伙伴签署了最终协议,收购高盛高华证券全部剩余股权。当时,高盛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高盛集团和高华证券在过去17年的合作是成功的,接下来完成100%持股后,会更好地投资中国。

高盛高华证券2020年年报信息显示,公司注册资本11亿元,净资本30亿元,主要开展投行的承销保荐业务。

高盛是世界领先的投资银行、证券和投资管理公司,为企业、金融机构、政府、个人等各领域的众多客户提供一系列金融服务。公司成立于1869年,总部设在纽约,在世界主要的金融中心均设有分支机构。2004年,高盛与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高盛高华。

外资券商的队伍越来越大

近几年,随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程度的扩大,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合资券商、外资独家券商。瑞银证券、高盛高华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等为外资股东通过提高持股比例实现控股;摩根大通证券(中国)、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大和证券、星展证券等为新设券商。

今年3月15日,瑞银证券16%的股权在北交所官网挂牌转让,受让方为瑞银集团,转让成功后,瑞银集团持有的瑞银证券股权将增加至67%。

今年4月,法国巴黎银行申请设立证券公司,相关申请材料也已获得证监会接收。

6月7日,新设合资券商星展证券也获得了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该券商第一大股东为新加坡最大的商业银行星展银行,持股比例51%,6月18日在上海举行开业揭牌仪式。

6月30日,瑞信宣布,其中国证券合资公司已更名为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

7月27日,证监会接收三井住友金融集团(简称SMFG)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材料。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是日本三大银行集团之一。

8月6日晚间,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声明称,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摩根大通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将持有子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100%股权,这使得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将成为中国第一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证券公司。

责任编辑: 冉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