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什么情况?大基金加速减持兆易创新,持股降至5%以下,董事长也跟着卖!同行释放涨价信号,存储行业变局来了??

来源:e公司 作者:阮润生 2021-12-07 10:36: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至年尾,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一期(简称“大基金一期”)加速了A股退出步伐。

继晶方科技后,大基金一期对兆易创新的最新持股比例也降至5%以下,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近年来大基金一期累计减持兆易创新规模约31亿元。

根据业内预测,兆易创新所处的存储行业经历了半年的低迷,明年一季度跌幅有望收窄,另外,Nor Flash同行已经释放涨价信号。

大基金一期加速退出

根据前次减持计划,大基金拟从2021年11月8日至2022年2月5日期间累计减持兆易创新1%股份。从减持进度来看,11月8日至22日,大基金就完成了半数减持计划,对应减持金额5.36亿元;随后大基金提速了减持进度,截止12月3日就完成了剩余0.5%比例减持计划,对应套现合计约11亿元。

同日,兆易创新披露大股东朱一明也在12月3日减持了兆易创新0.17%,对应减持规模接近2亿元;朱一明与一致行动人香港赢富得有限公司合计持股13.35%。

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份,大基金也完成了一轮减持计划,减持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2%,合计套现约20亿元;加上本轮减持,大基金今年内累计减持兆易创新约31亿元。除了兆易创新,晶方科技11月30日也披露大基金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

相比大基金一期加速退出,大基金二期则全面布局A股。12月6日,东芯股股份上市获大基金二期战略配售近1亿元。11月,大基金参与认购了北方华创、华天科技定增项目,分别获配11.3亿元和15亿元;此前,大基金二期还参与了中微公司、南大光电等多个上市公司旗下半导体项目,重点加码设备和材料等相对薄弱环节。另外,大基金二期还参与到了半导体制造龙头中芯国际项目,补齐大湾区的半导体产业链上制造的短板。

11月23日晚间,中芯国际披露,大基金二期计划受让子公司中芯控股所持的中芯深圳22%股权,完成待缴的5.313亿美元出资。这意味着大基金二期将通过入股中芯深圳,参与到深圳本地的集成电路制造业的发展。

存储领域或酝酿变局

从市场走势来看,兆易创新近年来走势先扬后抑,时至7月30日公司股价一度触及235.13元/股高位之后,便持续下跌,累计下跌约20%;不过进入12月以来,公司股价出现了明显反弹,累计涨幅约15%。

作为A股Nor Flash 存储龙头,兆易创新所在的存储行业也经历了一波先涨后跌。

根据集邦咨询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存储行业大类产品之一内存的价格出现了反转,现货价格跌破合约价格界限,导致市场价格下跌;不过,集邦最新预计随着智能终端生产动能优于预期,买方端库存略有调降,今年一季度价格跌幅将会收窄。

据行业媒体报道, Nor Flash龙头旺宏有望将其价格再往上调升5至10%,预计将形成指标性意义。

从经营层面,兆易创新也释放出了乐观信号,将加大从关联方的代工采购金额。

11月30日晚间,兆易创新披露的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额度显示, 2022 年公司将向关联方长鑫存储采购代销 DRAM 产品10.8 亿元,自研 DRAM 从长鑫存储采购代工 8.6 亿元。据介绍,根据规划和结合市场情况,并综合考虑代销业务与自有品牌产品业务毛利 率的较大差异,兆易创新调整了 DRAM 产品代销业务,重点发展 自有品牌 DRAM 产品业务;并且,明年公司将不断推出 DRAM 自研 新产品,市场进一步开拓,自研 DDR3、DDR4 等从长鑫存储采购代工金额大幅增加。

12月1日,兆易创新罕见放量涨停。

信达证券分析指出,从关联交易的披露规划来看,兆易创新自研DRAM芯片已于今年6月量产,该自研产品实现了从设计、流片,到封测、验证的全面国产化,并在消费类领域应用并通过了众多主流平台的认证;明年公司从长鑫存储采购代工金额8.6亿元,同比增长355%。

另外,当前DRAM合约价格跌势短期已近尾声,后续跌价空间极为有限;已有部分DRAM大厂去库存完毕,预计2022年一季度 DRAM价格跌幅有望小于市场预期,今年第三季度价格有望反弹。兆易创新方面的DRAM芯片主要面向电视机、机顶盒、监控、网络通信等利基市场,利基市场需求持续强劲,价格相对更加稳定;另外,加上车规级DRAM芯片,产品线将进一步丰富。

责任编辑: 冉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