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潼骁投资张凡:打造核心竞争力,做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

证券之星

2022-01-11 18:18:47

“潼骁投资的定位是希望能够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我们从产品线的布局,人员的布局都有很多考虑。只有做成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给投资人提供全方位的可定制化的金融服务,才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潼骁投资创始人 张凡

世界从来都不是服从正态分布的,2021年也尤其如此。去年权重股极度抱团导致了今年的蓝筹白马崩塌,至今都让投资者们记忆犹新。实际上,金融市场每年都有新的事件和风险的诞生,永远不能遍历。但无数的理论与实践,都证明了合理分散的资产配置可以使我们避过大部分的非系统性风险。

目前,大类资产配置这一概念在这个财富管理的大时代中,已经成为了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话题。近期,朝阳永续联合证券之星,对话了潼骁投资这家在“策略配置”领域上颇有成就的私募,与其创始人张凡面对面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了解潼骁和它背后的故事,希望能够为读者在资产配置上有所启发。

以下为本次对话的全文:

朝阳永续&证券之星:您最早选择进入金融行业的契机是什么?

张凡:金融行业是我从读书以来一直的志向。我专业是学数学的,因为数学适用的行业比较广,所以大学期间在证券、银行、保险、咨询行业都实习过。之后从北京到上海读研,而当时上海正发展成为全国的金融中心,有很多人才、市场、技术等金融要素汇聚于此。

我的从业经历有些一波三折,开始是在保险公司,当时毕业找工作那一年是2005年,彼时证券市场并不景气,到保险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在2006年的10月进入到了证券行业,然后在证券行业工作了7年,前后在长江证券和广发证券都工作过,2013年的时候就出来创业了。

朝阳永续&证券之星:您个人是如何看待投资这件事的?

张凡:投资的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为什么要做投资,做投资是为了要让财富保值增值。我认为投资需要立于不败之地,就是抗风险能力是我考虑的第一要素,至于能赚多少钱,收益率能达到多少,完全看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进行资产配置或者是选择不同的基金。

投资本身是长期的事,它不是一、两年的事情,所以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模式来进行长期投资。其次,我认为投资需要学习,我们不能光去追逐市场热点或者是追逐潮流,这样就很容易失败。最后,投资也需要独立思考,投资模式到底适不适合自己的财务安排,抗风险能力如何,都需要有一个清晰的认知。

所以,在做投资这件事之前,可能需要投资者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要有一个清晰的认知,然后再选择合适的投资模式是很重要的。

朝阳永续&证券之星:您早期在长江证券担任首席策略分析师,后来又到了广发证券任机构销售部销售总监,最后选择转向私募基金行业,从业经历横跨了诸多领域,这中间的故事对您在整个投资体系的形成和个人价值的取向上产生了哪些较为重要的影响?

张凡:这两段经历对我创业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因为在金融行业创业需要对资本市场有认知,所以分析能力是肯定要有的,在长江证券这段经历就是帮助我在这方面进行一定的训练。

在广发证券从事销售工作的经历,对我在商业认知能力的培养上也有很大帮助,因为对商业的认知能力在我理解看来就是选择经营模式、市场定位、市场结构以及未来的发展道路。

这个认知能力伴随潼骁投资近8年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在每一个时期选择产品和发展模式上,其实都是具有市场适应性的。潼骁投资这些年没有踩过资产周期的坑,而且抓住了两次大的资产上升周期,给公司打下了比较好的发展基础。

朝阳永续&证券之星:您创建潼骁的初衷是?您经营公司的理念是什么?源于何处?

张凡:谈到初衷这个问题,刚开始创业建立潼骁投资的时候,我们只有一个很模糊的理念,就是中国的资管市场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各种各样的机遇会层出不穷。因为各行各业最后都要回到资产如何管理的问题,私募基金作为资管公司的一员,它是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机构之一。而这个理念的来源是来自于我们对社会发展变迁的长期观察,和对国外资管机构的整个发展过程中的学习和不断演变过程中的认知。

同时,这个理念还体现了只有解决或者是满足社会需求的资管机构,才具有长期的竞争力,我们建立潼骁投资的基础来自于社会需求。

朝阳永续&证券之星:潼骁当前的投资框架可以介绍一下吗?

张凡:从策略的分类上,目前国内的股票主观多头策略、股票量化策略、CTA策略、债券策略、套利策略以及中性策略我们都会涉及。我们潼骁投资策略的优势是将多策略,多资产整合到大的产品中来提供一种类似“固收+”的产品。

我们的管理模式强调摆脱两个依赖,这也是中国的资管机构和海外的资管机构一个很大的差别。第一个就是我们要摆脱对主观判断的高度依赖。我国的资管公司过去都是依赖于基金经理,依赖于主观判断来做投资。摆脱对主观判断的依赖的核心就是要基于量化理念。

第二个我们要摆脱的是对单一超高能力基金经理的依赖。因为在国内,基金经理决定资管公司成败的现象比比皆是,这种现象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基金经理能力再强,他的职业生涯是有限的,所以我们的基金产品要摆脱对单一基金经理的依赖采取了多资产多策略这种工厂化的管理模式。

在这个策略下,产品中的每一个人都有明确的分工,产品的成败并不是由一个人决定的,而是由几个不同的小团队来决定产品的成败。如此,潼骁投资的产品可持续运行的能力和抗风险的能力就会很强。

朝阳永续&证券之星:目前潼骁相应的投研团队构成是怎样的分布?

张凡:潼骁投资现在有专门的股票团队,债券团队和量化交易团队。此外,我们还有专门做顶层设计和策略整合的团队。每一类资产我们都有很专业的团队来进行投资。因此,我们可以给投资人提供单资产单策略的产品,也可以提供整合在一起的产品。我们的单资产股票团队,债券团队这两年奖也拿了很多。作为整个公司的一部分,他们是既可以独立运行,也可以整合到公司大的产品中。

朝阳永续&证券之星:潼骁对于投研团队人员的招聘是否有一些较为特殊的要求?

张凡:确实是有一些特殊的要求。这与我们摆脱对人的主观判断和摆脱对单一基金经理的依赖,这两个条件是相关的。

我们要求投研人员首先要有团队协作能力,因为我们是整体的运行模式,所以我们投研人员要能融合到团队里来工作。

第二点我们要求投研人员在某一个领域和特定的方向上要有特长,我们不需要是全才,但是我们需要我们的投研人员在某一个领域具有很深的专业知识。

朝阳永续&证券之星:在多资产、多策略的角度下,潼骁相比于其他私募有什么优势?

张凡:在多资产多策略的角度上,潼骁的产品可以保证产品持续的发展和运行,因为它不依赖于主观判断,不依赖于基金经理个人,所以,相对同行单一策略的产品可持续性更好。

朝阳永续&证券之星:潼骁对于资产间的相关性如何进行把握?

张凡:我们对于资产间的相关性的把握也是行业内较稀缺的能力。我们强调的资产之间的相关性,实际上不是资产之间的相关性,而是在资产之上做策略。这考察的是策略和策略之间的相关性,因为资产之间的相关性本身是不稳定的。

资产之间的相关关系在真实世界里可能大多数时间是保持规律的,但是在某些特定的历史环境下,比如美元跟黄金价格走势应该是反向的,历史上也会经常出现黄金跟美元同向波动的情况,股和债大多数时候也是反向的,但是也会出现股债双杀、股债双牛的局面。

这种资产之间的相关性相对来说没有那么稳定,而在每一类资产之上做策略,不同的策略之间相关关系可能更加稳定一些,因为这些相关关系都是通过严格的数学模型来进行测算得出来的。

朝阳永续&证券之星: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时候,潼骁是如何抗压的?

张凡:市场的波动是很正常的,出现黑天鹅事件也是很正常的。

从我们的整体设计来看,我们不预判市场,所以我们建立了一套应对不确定性的行为规则,用这套行为规则去应对各种各样的市场。如果我们对市场做预判的话,万一预判错,就有可能出现致命的失误,所以我们在面临波动的时候,这种波动可能就在我们产品设计的结构里,我们已经考虑了应对波动的方案。因为在产品设计的时候,要回溯历史,包括过去的股灾以及一些黑天鹅事件。

另外从产品的风控本身来讲,我们做了很多创新工作,比如说过去的净值性产品,大家可能更多的是做事后风控,等到净值大跌后再进行检查,那么“固收+”产品的风控更多的是事前风控,通过大量的数学运算和模拟,各种经济环境压力测试、情景分析,对于各种环境下产品的表现进行评估,而这种压力测试本身就是提高产品抗风险能力的一种手段。

朝阳永续&证券之星:在了解潼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潼骁的主页中为风控合规专门设立了一个版面。很少有私募专门做了这方面的工作,潼骁对此为何如此重视?

张凡:潼骁投资在成立第三年的时候,我们全面转向了做低波动低回撤的策略。策略主要面向的客户群体,除了高净值客户外,更重要的一类群体是机构、企业客户。

在和机构、企业合作的过程中,他们必然会很重视私募的合规性问题。而且我们管理的资金和我们的客户群体数量都比较庞大,所以我们在任何一单业务中,都必须对合规问题进行严格的把控,因为任何业务出问题都会影响到整体。

因此,我们从2017年开始,请会计和律师事务所对潼骁投资的整个合规体系做了梳理,对相关问题该补充的补充该调整的调整。并且监管层每年都会出一些新的合规要求的条例,我们每半年会针对这些新出的条例进行合规自查。潼骁投资现在在跟各家机构合作的过程中,在合规方面他们都非常满意。监管每次到潼骁投资来抽查也对我们进行了表扬。

朝阳永续&证券之星:关于主观投资与量化投资的差异与优劣,您有何看法?

张凡:量化投资和主观投资方面,过去投资者接触可能比较多的是主观投资。量化投资因为资管新规的发布而出现的非标替代需求这几年发展比较快。

大部分投资者会认为主观投资收益可能会较高,潜在风险较大。量化投资则是收益较稳定,回撤较小,总体来说是风险比较小的一类产品。但在实践中,主观投资也有风险较小的做法,量化投资也有风险较高的策略。

量化投资从发展的模式上来讲,它更趋向于模型表现的更加理性。因为人在主观投资的过程中,会因为知识结构的缺陷,认知的偏差,导致市场机会错失或者是对市场出现误判。但量化投资只会出现模型失效的风险,不会存在非理性的因素。

从全球市场来看,纯主观和纯量化中都有做的很好的公司,但在更多综合性的资管公司中,主观和量化的结合是现在主流的趋势。因为在管理的资金规模过大时,量化投资本身已经满足不了投资的需求了,所以必须加一些主观的因素。

所以从投资的结果上来看,关键要看资金对于风险和收益的要求来评判主观和量化的差异和优劣。

朝阳永续&证券之星:您如何看待最近很多量化私募主动缩减规模的情况?

张凡:量化这个概念,不光指单纯依靠量化交易的资管公司,还有像我们这样做量化资产配置的公司。现在缩减规模的都是做量化交易的公司,以中性和套利为代表的机构。

总体来看,做量化资产配置的机构的管理规模是一直处于增长态势。我们每年的规模也在增长,因为靠量化交易赚钱的盈利模式,它在投资策略上来说是一种阿尔法策略,阿尔法策略实际上是赚的是市场流动性和定价偏差的钱。

当量化交易策略规模大到一定程度后,市场容量、市场空间或者是不同机构之间策略的竞争出现了内卷。它的规模就必须要进行缩减,才能保持一定的收益率。目前来看,量化机构缩减规模可能就是出于保持收益率或者是维持自身策略模型有效性的考虑。

朝阳永续&证券之星:您如何看待当前的资产管理市场,潼骁投资在其中的定位是怎样的?

张凡:在18年资管新规出台后,当时我们对资管新规做了很深入的学习和解读。而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也是从资管新规出台后出现了分水岭。

在资管新规前,中国的资产管理机构比如银行、信托、基金等的一些理财产品在模式上是趋同的,同时策略也比较简单,主要是非标准化债券类资产的形式。

资管新规实际上是给资管市场引入了丛林法则。在此之后,各种资产管理投资策略就开始百花齐放,并且各种机构之间的差异化以及策略之间的优胜劣汰也开始分化。

资管新规出台以及随后的中国金融市场全面对外资开放,这两个因素叠加使我国的资管机构必须面临转型。其中,一方面是在产品形态上进行转型,另一方面是在投资策略上。这也是我国资管机构向国际市场看齐的一个过程。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资产管理市场发展比较快的机构,大多是具有海外从业经验的人员回国创业或者是外资的背景。资管新规和金融市场开放后,整个市场参与主体的水平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门槛越来越高。

我们要看未来的市场走向就需要观察现在在国内发展的这些外资,因为它们都是经过海外残酷的市场化淘汰,最后留下来水平比较高的机构。他们进入到中国市场后,我国的资管机构逐渐发现在技术投入上过去是严重不足的。

所以,潼骁投资的定位是希望能够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我们从产品线的布局,人员的布局都有很多考虑。

在投资策略上,我们需要做一系列的创新和与国际接轨的动作。潼骁投资的定位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要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有竞争力的资管机构。就像公司的口号那样:立足本土,投资全球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因为从历史经验来看,单一策略的机构,它的生命力是非常短暂的,这种竞争力以及门槛都是相对比较薄弱的。只有做成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给投资人提供全方位的可定制化的金融服务,才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朝阳永续&证券之星:对于资管市场未来几年的发展如何判断?

张凡:资管市场未来有几个趋势,我们要认识到第一个就是机构化的趋势,各种各样的机构都会有比较大的成长空间。

第二个,再看市场供给,首先股票市场的扩容,注册制会给市场带来很大的扩容,其次,期货市场每年四大期货交易所都会上新的期货品种。监管机构对金融机构的衍生品投资也在逐渐放开。

此外,政策对于债券市场也存在结构性的改变,未来可能对债券市场发行的主体和发行的条款都会有很大的变化,当下,整体债券市场的资产质量是在提高的。从未来发展的空间看,债券的发展空间依然很大,尤其是跨境发展。所以不管是从市场的供给,还是从市场的参与方来看,规模都在不断扩大。

如果从银行、保险这种大资金规模的金融机构的角度来看资管市场的话,那么策略投资未来肯定是这些机构主要的投资方向。鉴于这些金融机构对资管产品的要求都是以大资金容量、流动性好、低波动、低回撤的特性为代表。

所以,我们认为“固收+”产品有可能会替代非标,成为全市场最大的一类理财产品。而债券,包括权益策略都有可能得到比较大的发展空间。但是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投资模式会发生改变。市场的供给增多后,靠主观投资的基金经理在选择资产的时候,就会面临资产数量太多出现选不过来的问题,这就需要进一步扩充团队来增强研究能力。

未来,不同机构之间会出现很大的分化。有实力的机构会去加强主观投资团队的建设,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中小机构慢慢就会失去优势,所以机构的洗牌未来会加剧,尤其是对于主观投资的机构。

而量化机构的成败主要在于策略的有效性,从某种程度上讲,量化机构的演变速度会超过主观投资机构的演变。因为主观投资的商业模式变化是不快的,但是量化投资商业模式策略的进化速度会非常快,比如现在很多中性策略可能半年就会迭代。因此,未来机构之间的表现会出现非常大的差异。

朝阳永续&证券之星:潼骁未来的发展方向,您是否有相应的明确规划?

张凡:潼骁投资的愿景是打造立足本土,投资全球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要想保持长期的发展,我们就要在产品设计和商业模式上保持可持续性。

所以我们是一个有体系建设、规划的公司,包括我们的文化建设体系、人力资源体系、我们的产品体系以及市场体系都是经过了一系列的设计,这里面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培训以及请咨询公司来做了很多的项目来对公司进行长远的规划。

热点文章
基金经理榜单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